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把花钱买买买,高调亮相,恒大造车为啥被嘲笑,仇富心理作祟?

2019年09月04日 21:02:02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继8月28日恒大在亚冠联赛1/4决赛首回合比赛中将上场球员球衣的胸前广告换为恒大汽车,并首次公开亮相品牌名称——恒驰后,恒大造车又一次被媒体关注。

对于恒大来说,这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因为论制造话题,自恒大发布造车战略以来,其似乎从来就没让人失望过。

这不,继发布恒驰品牌还没过去一周——9月2日,在深圳恒大总部,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又与德国BENTELER集团、德国FEV集团举行了新能源汽车3.0底盘架构知识产权的移交仪式。

据悉,BENTELER集团有140多年历史,拥有世界顶尖的新能源汽车底盘架构研发技术;FEV集团则有40多年历史,在底盘控制系统、动力总成、长里程电驱动、轻量化设计等领域拥有世界最顶尖技术,其创始人Franz Pischinger据说是全球汽车发动机领域的权威。

真可谓“雨点一次比一次大,来的也一次比一次密集”。

但造车可不是图个热闹就可以成的,我们到底该怎么看待恒大造车这件事儿?

01

“买买买”让恒大快速获得造车的能力,但造车真有这么简单吗?

造车,是恒大在布局了房地产、旅游文化、健康养生之后的业务转型探索,是为集团战略。据悉,为了造车,恒大在未来5年内都不会再涉足其他大产业,可见其对造车这件事儿的重视程度。

不仅如此,恒大提出了力争“3到5年的时间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的目标,并为恒大新能源汽车定下“核心技术必须世界领先、产品品质必须世界一流”的定位。据悉,其汽车业务首期就规划了100万辆产能,力争10年内达到年产能500万辆。

毫不夸张地讲,恒大对于汽车业务的规划,着实让人惊叹不已!因为,参考汽车行业以往的历史来看,尚没有任何一家此前没有造车背景的新造车势力能在如此短时间内能取得那么惊人的业绩。

不过,过往没有案例,也许不代表今后没有奇迹。这不,财大气粗的恒大也确实在快速增补其在造车方面的能力。除了此前和法拉第合作的闹剧外,恒大在汽车研、产、销环节的全线出击,每次都让人惊叹其整合资源的能力,也让人感叹“有钱真好”。

比如,恒大以9.3亿美元并购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NEVS的51%股权,而该公司获得了萨博公司的经营权。

比如,恒大获得上海卡耐新能源有限公司的58.07%股权,该公司从事动力锂离子电池研发、生产和销售。

比如,恒大以NEVS先入股柯尼塞格(知名超跑品牌)母公司20%股份,再与柯尼塞格成立合资公司,并持股65%,合资公司可使用柯尼塞格的技术专利和品牌。

此外,恒大还与德国hofer合资,获得世界最先进的三合一动力总成核心技术;收购荷兰e-traction和英国Protean,拥有世界最先进轮毂电机核心技术;入驻广汇,获得营销渠道。

……

从战略制定、目标设立,到目标分解推进,笔者认为恒大造车的步伐看似暴风雨般急切,却也显得有条不紊。虽为“门外汉”,却显示了大集团的企业运营能力。

但造车会如此简单吗?不少新势力进入汽车行业的痛苦经历多少证明了造车是个“苦差事”,事实上汽车行业是技术密集型、高度投入、强调体系化的行业,行业门槛并不低。

为此,我们对比来看。论投入,恒大应是没问题的(现在已足够强势)。大量引进了造车技术,打下了基础,但目前似乎并没有太可靠的证据表明恒大掌握了全部的造车技术。

至于造车体系,由于恒大开始造车并没有多久,大量资源整合后必然要花费时间来梳理;笔者甚至认为,能否将引来的资源用完善的造车体系串起来将决定恒大造车能否成功,这就如同完整的经脉和精气神决定人能否活得好一样。而百年车企之所以总是能高效地造车可靠的车,也是因为有完善的造车体系。

恒大造车任重而道远。

02

新能源汽车产业机遇与挑战并存,探索将是未来几年的关键词,恒大造车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来说,并非坏事。

或许目前恒大造车不能用太乐观的眼光去看待,但也不能用“有色眼镜”去打量它、嘲讽它,房地产公司跨界造车于客户而言,是说得通的,毕竟从解决“住”到解决“行”,都契合人们生活的主要轨迹,也有关联性。

而恒大接下来重点进入的新能源汽车领域,笔者还是想用一句老话来概括“新能源汽车产业机遇与挑战并存”,尽管这几乎是一句废话。但是,对于恒大及其他造车新势力来说,这一定是需要认识到的。

作为国家战略,发展新能源汽车在可见的未来都是有前景的,这为恒大及其他造车新势力提供了目标。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径多样,这在刚过去的泰达汽车论坛上多有提及;这注定了投身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各方势力可能都要“摸着石头过河”。而围绕着不同的技术路径,相关配套设施也将不同,同样需要不同的资源进行匹配。这,就是挑战。

尽管如此,发展新能源汽车也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所谓实践出真知,试错在所难免。所以,从发展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必要性考虑,当观察到恒大各项引人注目的造车行动时,笔者认为这并不是坏事。即便其他造车新势力目前压力重重,他们投身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勇气可嘉,多少也带动了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上下游的发展。

写在最后: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注定不会一帆风顺,对待恒大造车也好,看待其他造车新势力也罢,或许少用看热闹的心态、多给予些包容更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