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标准实施,您的旧车可能会面临报废

2019年09月06日 10:19:01
分享到:
来源:安车小主

2019年5月1日起,汽车的年检新标准已在部分省份正式实施了,年检的流程以及相关标准都变得非常严格了。

 

null



自2019年5月1日起,GB3847-2018《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自由加速法及加载减速法)》、GB18285-2018《汽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双怠速法及简易工况法)》已正式实施了。


相较于老标准,新标准主要有以下变化:

1.增加了外观检验、OBD检查、燃油蒸发检测等内容;

2.增加了检验项目、检验流程;

3.调整污染物排放限值。

 

null



1、检测流程的增加

在用车在尾气检测前,要进行环保联网查询。这个有何用处?其实,这个就是检查机动车在之前的路面流动检测中是否存在尾气不合格的情况。


还有一个增加的流程就是对油箱进油口、油箱盖的压力进行检测,这个一般来说都不会有太大影响。

null

 


2、外观检验

新增的外观检查,有如下要求:

1)检查被检车辆车况是否正常,是否存在烧机油或者严重冒黑烟现象,如果存在烧机油、严重冒黑烟的情况,那肯定是不合格的。另外,还要检查燃油蒸发控制系统连接管路是否正确、完整,如果存在老化、皲裂、破损或堵塞现象,应进行维修,不过,一般私家车很少出现这种情况;

2)检查发动机排气管、消声器和外观是否完好;

3)检查车辆是否配有OBD系统;检查车辆是否适合进行“简易工况法检测”;

4)变更登记、转移登记时应检查污染控制装置是否完好。

null


 


3、尾气排放检测全程OBD动态监管

何为OBD?汽车OBD就是车辆故障诊断仪,也就是说您的车登记超过了6年,车辆需要环保检验。车辆检测时,如果发现OBD故障指示器被点亮,那么您必须先维修自己的车辆然后再去进行排放检验。如果OBD指示灯正常,那么就可以按照规定进行下面的检测了。

null


OBD主要针对的是2011年7月1日以后生产的轻型汽油车;2013年7月1日以后生产的中型汽油车;2018年1月1日以后生产的柴油车。

 

4、燃油蒸发检测

燃油蒸发排放控制系统检验,包括对控制系统外观检验、进油口压力测试及油箱盖测试。外观检查活性炭罐是否有效可用,燃油蒸发系统软管的连接状态是否正常可用,油箱盖是否缺失或有明显缺陷。在进油口压力测试中,如果压力超过了1500Pa,则检测结果不合格。

 

null



5、尾气排放污染物限值变小

这个影响最直接,限值调整后,老限值勉强达标的,新限值就不一定会合格了。比如,你家有辆柴油皮卡车,今年上线检测时,结果为1.5m-1,按照老标准是合格的,而新标准实施之后,新标准规定限值为1.2m-1,你的检测结果还是1.5m-1的话,就不合格了,需要调修后再次检测。如果检测结果不合格,就只有报废了。

 

null



6、新标准强调排放检测过程重于结果

以前,只要检测结果正常就判定为合格,现在,就算结论合格,只要过程数据不正常,照样判定不合格,过程控制更加严格。


综上所述,新标准实施后,对私家车影响最大的还是OBD检查和尾气排放限值的调整,且排放检测过程重于结果。


温馨提示

车主担心,新标准实施后,自己的爱车是否能通过年检,其实只要平时注意以下几点,大多数车辆还是没有问题的。

1)做好定期的保养工作,勤更换机油、勤清洗或更换滤清;

2)温柔驾驶,不要野蛮驾驶,以免损伤发动机;

3)三元催化、氧传感损坏应及时更换;

4)柴油车应有有效的后处理装置;

5)到正规加油站加油,不要使用便宜的劣质汽(柴)油;

6)确保车辆仪表盘上无故障报警灯闪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