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地方政府为什么对放开汽车限购不积极

2019年09月08日 10:2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通auto

8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明确要求“实施汽车限购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对此汽车行业欢欣鼓舞,认为必能提振下半年汽车市场。


而笔者却认为,对此不宜过分乐观。



可以说中央政府对于地方政府取消或减少汽车限购,已是三令五申。为什么地方政府对放开汽车限购不积极呢?


首先,税制是主因,招商引资对于地方政府的税收有明显的增加作用,而扩大消费对地方政府的税收作用有限。因为我国对于制造业主要采取直接向制造企业收取增值税的制度,而不是像主要西方国家那样采用商品消费时收取消费税的制度。甚至出现了地方政府对于招商引资非常热衷,而对扩大消费不甚关心,甚至于出现某些地方政府一面招商引资一面限购汽车的奇怪现象。


其次是发展过快而城市治理水平跟不上,交通拥堵问题确实严重。一是城市规划预见性不够。总体城市道路面积偏少,新建居民小区容积率偏高,道路通行能力和停车面积明显不足。二是城市规划建设中考虑居民出行方便性不够。比如地铁站间隔过长,明显长于巴黎、东京等城市,原因可能是为了节约投资;地铁公交换乘距离长,原因可能是防止拥挤或不同部门间协调不够。这些都造成以私家车为主的个人交通刚性需求较大。三是管理方法简单粗暴。世界经验表明,两轮机动车道路利用率高,应该作为汽车的重要补充交通工具。但我国有100多个城市禁止或限制摩托车使用。




最后采取简单粗暴的限购方式后,取消限购以后的反作用太大。以北京为例,如果现在完全放开限购,很可能突然新增300万辆汽车,城市交通难以承受。


笔者以为,如果已采取限购汽车措施城市的地方政府诚心想贯彻中央要求,完全可以精心设计出柔和的过渡过程,办法还是有的。


首先,各限购城市完全可以从今年起将限购数量放大一倍。相信各城市在确定限购数量时是经过科学测算的,但根据各地方政府制定政策时“求上得中”的思路,限额一定留有余地,放大一倍不会造成交通状况明显恶化。


其次,可以采取中心城区和拥堵地区限制通行的办法,逐步替代限购的办法。对此某些国际大都市已有成型的经验。未采取限购汽车措施的城市,一定要吸取已采取限购汽车措施城市的教训,不再使用限购汽车这样的简单粗暴的、后遗症很明显的方法来缓解交通拥堵问题。


第三,上海等城市的汽车牌照拍卖价格,也完全可以采用调控牌照数量的方法,通过5~10年的时间将拍卖价格下降为0。


最后还有两点特别重要的想指出:
一是,各地方政府应该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在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中,把建设方便群众的公共交通系统放在第一位,优先于节约投资、方便管理和追求短期效果。


二是,在经济发展由高速度发展转为高质量发展后,扩大消费对于提高地方财政收入的作用会越来越明显。希望各地方政府能明确认识到这一点。当然也希望我国税制能适时改革。
还需要补充一句:广州市和深圳市已经响应中央号召,适度放开了汽车限购指标,不愧是改革开放前沿!(作者:董扬) (原文有删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