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停招机械专业学生?高校也意识到并开始专业转型了!| 中国汽车报

2019年09月08日 14:34: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姐小王

近日,一张截图近日刷爆朋友圈:一家国内知名传统汽车企业表示,今年校招不招任何车辆、机械专业的学生,今年的名额主要集中面向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这让不少机械专业的学生产生了担忧:其他车企是否也会这样做?放弃机械专业毕业生是否会成为车企的普遍选择?

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汽车人才研究会研究部主任刘义坦言,事实上,这一趋势在去年就已经开始显现,车企对于招收传统机械大类(含车辆工程)专业毕业生的需求的确在减少,今后传统机械工程类的学生到车企就业恐怕将越来越难。

在这张截图中,整车企业给出的理由是:今年汽车市场面临前所未有的下行压力,汽车企业皆在进行转型调整,公司的本年度招聘需求数量也随企业经营需要进行了调整,因此暂无车辆工程、机械工程、车身工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等传统机械专业学生的需求。

在这家公司官网的校园招聘公告栏里,有三个分别位于长春、佛山和成都的产品开发岗。可以看到,确实只招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设计学、美术学、工业设计这些专业的毕业生,传统机械专业的学生已经被“排除在外”了。

“我们并不感到意外。”刘义告诉记者,去年汽车人才研究会在开展大学生人才发展课题调研的过程中,就已经关注到了这个现象——汽车专业校招的规模正在缩减,车企将更多的招聘需求转向了电气工程、电子信息类、通信类以及计算机类专业。其实,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不难猜出,刘义提出,在“新四化”的浪潮下,为符合当前产业发展趋势,目前企业的招聘需求必将基于当前产品转型战略产生相应的改变。

但令毕业生担忧的是,今年在整体行业不景气的大背景下,据汽车人才研究会了解,各大车企都在仔细梳理自己的人才招聘计划,实施人员的结构调整与优化,只开放特定亟需布局的领域的专业人才,比如汽车电子类、算法类。基于此,人员招聘缩减的整体趋势不可避免。刘义表示,今后传统机械工程类的学生将很难到车企就业,如果还想进入车企就职,需要在学校辅修第二专业,选择朝着新四化方向的专业领域拓展。

目前,高校也已经开始意识到这一点。“在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新技术领域,学科交叉已成为常态,传统的汽车工程和动力工程的人才培养知识体系已经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李建秋提出,清华大学将对传统的发动机原理课程进行深度改进,削弱原先培养方案里的机械部分,将电子和信息的内容增至各占15%。针对本科生教育,学校将采用“211”模式,到四年级开展多元培养,在动力课组的学生必须跨越到另外一个方向,实现主修方向+辅修方向。

据了解,在国内有不少重点高校,诸如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他们的车辆工程专业已经开始转型,细分成好几个专业小方向,来应对当下的产业发展新趋势。刘义建议,从行业发展的角度和车企的实际需求来看,高校在传统机械专业人才的培养方面需要积极进行改革,积极应对行业的发展趋势,从师资、教材以及培养方案都需要重新审视和规划,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分步实施,否则这一部分的人才的专业知识背景就会和社会的实际需求严重脱节,毕业生就业也会面临严峻的挑战。

文:施芸芸 编辑:蔺天子 版式:王琨

爆料热线:

010-56002742;qcb010@163.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