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马自达-CX-5

超低价好车团购

少了长安马自达 中国汽车会不会太无聊?

2019年09月09日 13:34: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null



成都车展里的长安马自达,也还是让我们见证了特立独行是什么意思。

马自达,在汽车工业发展史里,从来不是一个能简单概括的名字。你可以把大众形容成高级、丰田形容成耐用、本田形容成技术宅、奔驰形容成豪华等等等。而马自达并非这样,它什么都有,优秀之处领先行业很多,它的短板也比较清晰,比如技术储备不够广博、比如不够大众、比如很多。

真正对于这个品牌的思考,其实要从无聊这两个字入手。因为,在产品同质化严重的今天,你很难找到像这样造车,爱恨分明的那种企业。

中国市场的合资14年

null



2004年的第一桩打下,长安马自达开始了它的中国发展之路。当时属于福特旗下的马自达,靠着和福特的关系,成功入股长安福特马自达,一举组建了一个由长安福特马自达三方共同出资的合资公司,这就是不为如今很多消费者所知的长安福特马自达

马自达的故事如今被越来越多人所熟知,出生就有运动基因、技术研发基因,甚至于完成了当年欧洲车厂搞不定的转子发动机技术大规模量产化,只是因为排放法规等问题不得不收手作罢。马自达RX7荣膺日本四大国宝级跑车,不仅仅是一种头衔荣誉,更在勒芒赛场上支配了老牌的保时捷奔驰等传统强队,背后体现的是,"尽管我可能有些弱小,但我不会服输"的精神。

null



长安马自达故事开始的初期,马自达就是弱小的那一位。长安50%,福特35%,马自达15%的股比分配,这样的合作关系是当时的客观存在事实。最早进入中国的长安马自达,与真正的马自达关系不大,因为是福特说了算。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一个爆款车型,长安马自达3和长安福特福克斯使用着相同的平台,很多相同的技术,长安马自达2和福特嘉年华拥有非常多相同的技术。甚至于,沃尔沃的多款车型也一样是这样的局面,彼时的沃尔沃C30和福克斯关系颇深,沃尔沃S60福特关系颇多。

null



2004年开工建设厂房,2005年建立合资公司,2007年首款车型长安马自达2下线,这之中即伴随着福特马自达长安之间的故事,更伴随着北方另一家拿着马自达合作资质的车企,一汽马自达之间的故事。

null



这样的合作,显然并没有给到初期的长安马自达太多好处,马自达的南北之争、福特马自达之争,最后的最后,正式分家。2012年底,长安福特马自达分立为两家合资公司,其中之一是在重庆的存续公司"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以及在南京的新成立的公司"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

从这开始,才算得上是属于长安马自达的篇章开始。

2005-2012年之间的长安马自达,带来的车型包括马自达2、马自达2劲翔、马自达3、马自达3星骋,它们身上的共同符号是福特血统明显,马自达在之中占据较少的主导权,无疑留给它发挥的空间只有调教、配置、设计这些层面。尽管势微势弱,长安马自达的中国发展第一阶段还是造出了不少好车,比如如今的很多汽车大V,当年第一批的汽车编辑,他们所热衷、膜拜的马自达3。

也就是说 真正开始过去了7年

null



独立后的长安马自达,显然有了更大的天地、更多的发挥空间,但是,它遇到了一个客观问题,车型序列的问题。长安马自达长安福特"分手"之后,并没有迎来旗下产品的大爆发,一直以来车型产品较少的马自达品牌,在中国市场分为南北两家之后,长安马自达手里的筹码并不多。

不过,好就好在,你如果能一直坚持选择做对的事,就大概率会有好的回报。2013年,我们见到了长安马自达旗下的车型序列开始完善,先是长安马自达CX-5在2013年引入,2013年8月正式上市;

null



null



再有2014年,长安马自达AXELA昂克赛拉正式上市,手中筹码不多的长安马自达,打了一次很漂亮的翻身仗。马自达CX-5马自达3昂克赛拉两款车型,很好的拉动了品牌销量,甚至于马自达3昂克赛拉一度交出了连续月销破万的成绩。对于长安马自达这种体量的车企而言,是足够惊艳的。

不过,还是老问题,马自达适合在中国市场投放的车型本就不多,再加之中国市场分为两家合资公司、中国市场变化迅速,这一切的一切都让它的市场销量表现在发生波动。最新引入市场的产品是,长安马自达CX-8,与成都车展刚刚发布的次世代马自达3(舍弃了昂克赛拉中文名,使用全球统一定名)。

null



预售价12.59-17.89万元,在如今的市场环境里不算太便宜,先进技术的压燃发动机要后续才能够引进。不过,这些还是不能掩盖这一代新马自达3的整体变化。比如,它能给你和别人不一样的外观视觉感受,还是一款每个角度看上去都很有质感的马自达标准车型;也比如内饰进一步提升的良好触觉。再比如,依然优秀的驾驶表现,来自于创驰蓝天配合专利技术"SEB蝶形仿生后悬结构",也来自于新增回正力矩强化系统 的"GVC PLUS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

它的销量前景、市场前景,我们无法判断,毕竟如今的市场环境里,好多成名多年的车型也遭遇了滑铁卢,但无疑这是一辆性格特点分明,补齐了上一代很多短板的好车。

写在最后:

实际上,马自达这个品牌从诞生发展至今,就一直比较波折,之中也面临过多次很多车企过不去的坎儿。比如战争,比如石油危机,比如排放法规的大幅度修改,再比如运营出现问题,但最终这家车企还是走到了今天。也在多次的合纵连横中,最终保持着自己的独特性。

本质上,留给中国汽车市场的代表意义还是,虽然是小厂、小品牌,但依然要顽强手握核心竞争力。这样,最起码给了自己生机。

很多人在质疑长安马自达的发展轨迹,为何迟迟不能跨入一线,却没有换位思考,如果把大众丰田等砍到只有2-3款车型,能否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中生存。

这其实,才是我们目前要看到的本质问题,作为对比,中国车企又有几家有自己的产品先进性、技术先进性和设计先进性呢?长安马自达的发展虽然波折,却不失为一个很好的学习案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马自达CX-5
马自达CX-5
指导价:17.58-23.68万元
2.0L 2.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58-23.68
紧凑型SUV
2.0L 2.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