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导航软件是怎么知道前方拥堵的?

2019年09月10日 12:03:01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平时开车在使用导航app时,大家有没有过疑问,为什么哪儿新修了一条路、哪儿发生了交通事故出现拥堵、道路临时维修等这些信息,这些软件都能及时知道,是怎么做到的?今天小编就给大家做个简单的科普。


其实地图导航软件获取路况信息的途径有三种,首先第一种是通过调用各地交管系统中的车流量数据处理后得到的结果。我们都知道,交管系统中的电子眼并不是只有抓拍违章这一个功能,还有很多是用来分析车流量数据。通过对某个路段的车辆数据进行分析,就能判断出拥堵情况。


第二种获取路况信息的方式,是通过用户使用APP时上传的数据,进行分析后得到的。在使用软件导航时,我们的实时驾驶数据也被上传到了这些导航的服务器,他们会通过算法对所有用户数据进行分析。


当发现大量用户在某个路段行驶的速度突然变慢的时候,这个路段的路况信息会被更新为拥堵。当大部分车辆的形式恢复到正常速度的时候,则路况也会变化为顺畅。对路况的分析,其实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应用,如果一种导航系统的用户越多,那么对路况的分析也就越准确。


除了这两种方式之外,再有一个很重要的数据来源,就是出租车、公交车这类的公共交通平台。这些车上都装有GPS,基本上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向监测中心发送一次信息,而这些信息就包括位置信息、车速、行驶方向等,当数据量汇集后就能形成了一个动态、实时的路况信息监测网。


比如对于出租车的每条GPS数据,在路网找到距离最近且方向一致的路段,可以认为该车辆当时是在该路段上行驶。再通过计算每个GPS数据的平均速度,来做为该路段的平均通行速度。然后再定义一个速度区间,来代表各个区间范围。

比如0-20公里/时表示拥堵,20-40公里/时表示缓行,40公里/时以上表示畅通。知道这些数据后,把路段根据其路况值画成不出的颜色,浅黄、红色、深红、黑红,分别代表塞车的严重性。


不过这些导航软件也有错误的时候,小编就经常发现,如果导航里面显示路况呈深红色,而且是短距离的,有时并不是堵车。这种情况基本出现在路口转角处,其实只是路边长时间停放的车,但导航会错误识别为严重拥堵。不知大家遇没遇到过这种情况,又或者你有什么关于导航那些别人不知道的事儿,欢迎分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