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海马汽车-8S

超低价好车团购

自主品牌淘汰赛开启,谁先出局之(四)——海马

2019年09月10日 15:35: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十八

海马汽车上半年亏损1.78亿元的营业成绩,和肩负品牌复兴重任但7月销量仅1044辆的海马8S来看,海马汽车年底退市或已成定局。当然,前提在于,下半年不卖房。

8月24日,海马汽车发布了其2019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报告显示,海马汽车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23.23亿元,同比下降14.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7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亏0.97亿元。而造成净利润跳水的最主要原因,是品牌汽车销量的大幅骤跌,据显示,公司上半年累计销量14425辆,相比去年同期下降65.16%。

面临退市,困局难解

对于海马汽车而言,销量下滑、利润降低早已是司空见惯,只不过与之前不同的是,今年海马的盈利状况直接关系着海马的生死。

2017年,是海马汽车事业的转折点。2017年之前,海马汽车连续四年保持着每年1.6到3.8亿元的盈利,而从2017年开始,海马汽车的盈利开始变得艰难,2017年海马汽车亏损高达9.94亿元,2018年更是高达16.73亿元。

联系两年的大幅亏损,让海马汽车在2019年4月23日直接被强制停牌,自那天起海马汽车被加上了“ST”标签。更为艰难的是,按照国内市场的股市规则,上市公司倘若连续三年亏损,将被强行退市,而目前,距离海马汽车的大限之日仅剩半年。

今年上半年,海马为了挽救亏损情况,变卖了旗下401套房产。在5月23日,海马发布的《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中,海马汽车业务部对出售房产进行市场价格调研,公告显示,包括位于上海上海宣桥镇、海口海马花园海口金盘工业开发区以及名下的闲置商铺,海马仅靠这401套房产就可以套现套现3.34亿元。

而即便是这样,海马汽车1-7月的盈利情况仍然没有明显好转。照此发展,海马汽车如果下半年不卖房止损,被退市将成现实。

海马8S,救场“未遂”

当然海马的“自救”并不是只有卖房,今年5月16日,海马创始人景柱宣布回归海马,与之同时亮相的还有海马8S,这款车被称为海马的转型之作,同时肩负着复兴海马品牌形象的重任。

在7月8日上市发布会现场,海马8S甚至直接硬刚同一细分市场蝉联6年销冠的长城哈弗H6。在现场PPT展示的PPT中,海马汽车通过各种配置和数据的对比,展现海马8S哈弗H6的全面碾压。

然而,令人失望的是,尽管在产品各项指标数据都“合格”的情况下,海马8S上市后的销量并没有达到预期。7月,海马8S销量仅千余辆。反观海马汽车旗下整体销量,7月份总销量1255辆,相比6月3702辆直接减半。

值得注意的是,在7月国六政策正式实施后,海马汽车旗下只有海马S5海马8S能够全系满足国六排放标准。而两款车同时定位于紧凑型SUV,对于消费者而言,买新不买旧,海马S5的竞争力聊胜于无。

同时,在聚集着哈弗H6吉利博越等国民车型的紧凑型SUV市场,海马品牌单纯依靠海马8S,很难力挽狂澜。

“书生”景柱,野心不在

景柱能不能救海马?这个问题,从景柱回归的那一天起,就成为了汽车圈的又一谈资。

不可否认,在执掌海马汽车的三十年间,景柱的三次“创业”曾救海马于水火,但到了如今,53岁的景柱能否带领海马汽车创造奇迹,却已经不能同日而语。

时间回溯到2003年,彼时在景柱的带领下,海马马自达合作,将海马汽车经营成为年收入过百亿的汽车厂商。而就在次年,在海南省和一汽集团的要求下,海马汽车被迫与一汽海南合并,成立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

但彼时一汽的目标并不是海马,而是与海马尚有“婚约”的马自达一汽海马合并之后,成功与马自达接上头,而后者在2005年也正式投入了一汽的怀抱。就像那些老掉牙的肥皂剧,美女爱上了根正苗红的高富帅,把前任伤害的体无完肤。

在这部以海马一汽马自达为主角的虐恋最后,海马最终没能留下姓名。被抛弃的海南大概也是在这时悟透了人生,2006年,景柱前往北大读博,从业方向转向了经济学。

2007年,景柱大手一挥,决议离开海南这个伤心地,北上来到了郑州。海马汽车的商业版图也是从这时开始扩张到房地产、金融、等行业,慢慢的,汽车在景柱的事业版图上也已经不那么重要。在随后的几年间,除了昙花一现的海马S6,海马汽车并没有出现值得铭记的产品。

与此同时,从北大毕业之后,景柱受聘于湖南大学,开始潜心研究学问。2013年,景柱正式辞去了海马汽车董事长职务,退居二线。2017年,景柱连仅有的海马汽车党委书记职位也一并辞去,专心研究学问。

如今的景柱,人们更愿意称他为书生,而他自己对此似乎也乐此不疲。业内曾结合景柱两本著作《问道》、《海马哲学》对其进行分析,对他和海马的评价是“仙佛茫茫两未成,只知独夜不平鸣。十有九人堪白眼,百无一用是书生。”

我们无从得知景柱的内心,但从目前海马的境况,以及景柱淡然的处世哲学,海马已是无力回天。如何在濒危之际救自身于水火,此时的福特或许值得借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海马8S
海马8S
指导价:7.99-12.59万元
1.6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7.99-12.59
紧凑型SUV
1.6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