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车企的法兰克福迷情:长城被迫营业,红旗有钱任性

2019年09月16日 09:03:01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2005年,李书福带着浙江京剧团的演员和美人豹等五款车去参加了法兰克福车展。那让不少欧洲人第一次现场观看了中国传统戏剧表演,这也是中国品牌第一次参加法兰克福车展。

李书福一直是一个非常敢干的人。在那个自主品牌还都不敢想把车卖给老外的时代,吉利一家就占到了中国汽车出口量的60%以上。参加完法兰克福车展的吉利也立竿见影,2004年吉利出口轿车4846辆,2005年出口轿车就达到了将近7000台。

当年还是奇瑞总经理的尹同跃也去到了法兰克福,但是因为奇瑞后来名扬天下的QQ涉及到通用汽车的侵权案件,所以奇瑞没能参展。虽然当年不少记者对吉利展台的灯光舞服化道什么的不太满意,不过李书福和尹同跃在法兰克福的首聚,依旧成为中国汽车的里程碑事件。

自此2005年之后,中国车企发现这是一个极佳的广告位,于是就开始了中国汽车企业与法兰克福的车展的奋斗史。有想参展却因为涉嫌抄袭被拒的双环,还有灵光一闪的浙江永源汽车,也有为了洗白NCAP碰撞测试只拿到一颗星的华晨。

至今年中国汽车大盘缩水,奇瑞长安吉利这些前几年曾经参展过的企业一概没去。在自主品牌利润几乎都对半砍的情况下,法兰克福还留下了红旗、名爵、长城和拜腾。这四家企业正好代表自主品牌目前的三种状态,国资、私企和造车新势力。

红旗观光旅游团

红旗是典型的“不差钱”品牌,一汽随便搞一个银行授信,就能买下整个丰田。大概是红旗认为自己这种根正苗红的气质,并不太适合法兰克福,于是发布了一款符合资本主义审美观的法兰克福特供车型——红旗S9超级跑车。

这款车除了位于正中间的“红旗”二字,其他几乎看不出来有任何曾经红旗的元素。

红旗在H5出现之前,曾经也推出过采用奥迪100底盘的明仕,售价区间在10万元左右的平民车型,但是效果都不甚理想,品牌升不上去,渠道沉不下来。推出H7、H5 、HS5等等一些列产品之后,让红旗的销量增长幅度“惊为天车”。

8月份,红旗品牌单月销量突破10000辆,同比增长203%,环比增长13.8%;1-8月,红旗累计销量为5.2万辆,同比增长231%。主推这波销量的,很大程度上有红旗H7代替奥迪A6成为“新官车”的功绩。

所以其实消费者对于红旗的诉求很简单,车过得去就行,红旗要能赋予消费者坐在车内膨胀的虚荣感,才是这个品牌的精髓。

红旗这种从无到有的增长,虽然基数很低,但总归是进步。不过如果红旗认真认为概念车S9是新方向的话,那就真走远了。买红旗的消费者,是不会在乎红旗到底跑多快,用的是不是马自达奥迪淘汰下来的技术的。

大街上跑着的那些京A牌照的红旗H7,才是支撑红旗销量的真正因素。

所以红旗应该扬长避短。就连宝马都知道在成都车展上推出宝马7系华彩定制版,并且在B柱上悄悄地印上“70”字样。红旗居然还在法兰克福车展推出什么百公里加速1.9s的概念车。

红旗应该多推出一些红旗H7七十周年献礼版、红旗HS5井冈山版、红旗H5大渡河版类似这种车型,才是促进销量立竿见影的好方法。

红旗既没有进军海外市场,也没有莱茵河情怀,所以红旗在法兰克福车展随便公布一个让人没看懂的超跑这种操作,确实是有钱任性。毕竟红旗是不以赚钱为KPI衡量的品牌。

被迫营业的长城

真准备进军欧洲市场的长城,已经是第二次出现在法兰克福了。虽然今年长城的利润减半,但是既然进军欧洲已经立在了企业大规划范围之内,那么今年长城就非来法兰克福不可了。

长城在欧洲的战略是经典的农村包围城市,先在偏远的俄罗斯扎稳脚跟,再一步步的西行,趁机一举拿下西欧腹地,最后进军美国。不过长城汽车拿下欧洲有一个很大的劣势,欧洲人民相比于北美人民更喜欢小巧的轿车和旅行车。

而且欧洲市场早就已经成为存量市场了,人民喜好稳定,让欧洲人民因为长城爱上SUV确实难度比较大。长城此次法兰克福之行,也是任重而道远。但论综合实力来说,如果长城都拿不下欧洲市场,其他自主品牌的希望就更渺茫了。

自主品牌在国内的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今年盈利减半是发展比较好的,亏损可能成为普遍现象。更可怕的是,没人知道这种情况会持续几年,甚至会不会更糟。我们也不知道下一次法兰克福车展还会不会有中国车企出现,会不会有长城

“荣归故里”的拜腾

拜腾就更加有意思了,近日拜腾宣布C轮5亿美元融资到位,来自于一汽集团、江苏省和南京市政府旗下产业投资基金。

创始人戴雷这个德国人这次来到法兰克福车展,颇有一种“荣归故里”的感觉。戴雷大概也给小时候抱过自己的亲戚、上学时候学习比自己好的同学、工作以后甩了自己的前女友都发了门票来参观。

虽然拜腾经历了创始人互相撕逼,资金各种缺账等等问题,但能够跟大哥一汽站在这里,在今天就算是一种胜利。车展上的公布的量产车简直就是给自己的胜利再盖上一个戳。而拜腾此次前来法兰克福车展,更多的是一种炫耀,向其他造车新势力证明自己粮草充足。现在造车新势力能不裁员就是头部企业了,能参加海外车展的,简直就是独角兽了。

中国车企在法兰克福参展,与其说它是面对世界的窗口,更多的作用是出口转内销的品牌影响力塑造。达成的效果也确实比春晚临近12点的广告更洋气。

据说05年的时候吉利第一次参展花了2000万,当然在今天的法兰克福车展,这个价位肯定水涨船高,但这是一个赛麟刚拿了投资就敢花8000万在鸟巢办一场活动的时代。谁又在乎车企到底花了多少钱在造车上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