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前后座,哪个座更安全?很多人都坐错位子了

2019年09月17日 09:20:04
分享到:

长久以来,厂商和工程师们对于汽车安全提升的探索就一直没有停止过,从安全带到安全气囊,从ESP到主动刹车,从吸能盒到高强度车身,整个汽车行业的产品安全性一定是在不断提高的,但是大家有没有考虑过一个问题,那就是从一辆车本身来说,到底哪个座位上的乘客安全性是最高的,或者说,在危险的情况下,哪个座位上的乘客伤亡的可能性更小?

如果一款车既有5座车型又有7座车型,那么第三排座椅肯定是最危险的,原因很简单,同样一款车,尺寸一样,有了第三排,那么第三排乘客距离尾门和后杠的位置肯定是更近的,那么一般情况下,发生追尾,第三排乘客受到伤害的可能性就更大了,毕竟没有第三排,后门距离第二排座椅还有一定的距离,因此还能起到一定的缓冲作用,而且很多车型的第三排都没有安全气囊保护,头部非常容易碰到车窗和C柱,所以同款车型,7座车型的第三排整体安全性是比较低的。

那么我们回到前两排,从当前的各种碰撞标准还有试验来看,不管是厂商还是相关机构,对于车辆前排乘客,也就是正副驾驶位的安全性,所以我们看到,不管是低速碰撞,还是正面25%偏置碰撞,以及侧面碰撞,主要考验的都是车辆的前排安全性,所以其实从当前很多车型的安全性表现来看,虽然前排的伤亡数远高于第二排,但是大多数情况,只是因为前排使用率更高,所以出现事故,伤亡也很大,事实上,当下的汽车安全,主要重心放在了前排,所以其实从配置来看,前排两座的安全性要高于后排,不管是从气囊的数量还是A柱的抗压能力等,都展示出这样的结果。

虽然前排相对安全性更高,但是却也左右有别,对于国内的汽车来说,一般情况下,主驾驶位的安全性要高于副驾驶位,并不是车辆安全性的缺失,而是实际在出现一些紧急情况时,司机会本能的趋利避害,将方向盘向左面猛打,将副驾驶位留给碰撞物和危险源,所以我们看到很多事故,驾驶员问题不大,副驾驶却出现了伤亡。

而对于后排来说,主要的安全性确实来自于安全安全气囊不足和人们对于安全带的漠视态度,对于一般的汽车产品来说,前面有安全气囊,后面有头枕,相当于两个气囊,而对于后排乘客来说,只有安全带和头枕,前脸只有一张椅背,如果发生前后摆动,头部是非常有可能碰到前排座椅后背的;而且更加重要的是,某些车型的中间座椅没有配备头枕,前面还是两个前排座椅的间隙,所以如果发生事故,中间位置上的乘客所有的安全配置就只有安全带了,还有有些人不系安全带,这样一来,其实后排中间位置的危险性就是最高的了!

而对于后排两边的座位,事实上在安全性上表现都是比较一致的,和前排副驾驶的情况不太一样,因此,在发生事故的时候,如果没有头部气囊的保护,也都是很危险的。

所以虽然汽车安全是一个整体,不过各个座椅的安全性表现是不一样的,很多时候,大家都有一个误解,就是前排容易被撞,后背更安全,不过现在的汽车对于前排安全性的保护,可以说武装到了牙齿,后排虽然不被直接撞到,但是安全配置和乘坐习惯的缺陷,可能后排乘客受伤的概率更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