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海马汽车-8S

超低价好车团购

汽车动力开始多余了?小马拉大车或成历史,10万元200匹很正常

2019年09月18日 09:41:01
分享到:

在过去很多年,汽车行业都有一个带着一丝专业意味的口头禅,就是小马拉大车,主要讲的就是一款车的动力相对较弱,车身重量较大,这款发动机带动车辆比较费劲,在加速、爬坡等体现动力性能的工况下,不能令人满意,而且小马拉大车的直接后果就是转速相对较高,所以整体的油耗相比于刚刚好,或者动力富余的车型,比较高。这种情况已经延续了很多年,尤其对于那些本身价格比较低、成本控制更加严格的低端车,这种情况比比皆是!

最近几年,随着整个中国汽车产业的不断发展的和进步,很多厂商开始在动力水平上做文章,也就是不遗余力的在发动机的动力压榨上体现功力,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很多厂商已经可以做到小排量大马力,包括自主品牌;在过去很多年,三菱的1.5T150匹代表了中国自主品牌在这个排量的最高数据,但是现在再来看,国产1.5T发动机也能做到169匹、178匹的动力数据,而类似本田这样的厂商,甚至可以压榨到接近200匹的最大马力,所以随着涡轮增压技术的发展,小马拉大车可能在未来很短的一段时间里,成为过往。

现在的情况发生了一些变化,很多厂商在过去几年拼的都是配置、空间、外观这类东西,擅长于在动力方面节省成本。到了当下,大多数厂商开始在动力方面体现自身的优势,就连海马汽车这种即将走向覆灭的厂商,最新上市的新车海马8S的1.6T发动机也能压榨出195匹的最大马力,百公里加速可以跑进8秒以内,所以其实对于大多数依然想存活下去的厂商来说,未来一段时间,拼动力将成为一个重要的竞争手段,所以我们预想,动力富余将成为很多家用车在接下来的一个趋势。

当然,随着汽车科技的发展,发动机的动力在不断增长,但是厂商和工程师却也在不断的在汽车轻量化方面展示自己的技术功力,对于汽车产品来说,在底盘悬挂调校到位的情况下,车辆的重量越轻,对于动力的要求就越低,那么在相同的动力水平下,车辆越轻,意味着加速能力更强,油耗水平更低,所以在动力提升、车辆减重一升一降之间,整个家用车行业出现动力富余的趋势已经很明显了。

举个例子,对于思域这样的紧凑型轿车来说,本质上是不需要177匹的最大马力和不到7秒的百公里加速,其实稍微弱一些也没事,对于大多数的家庭用户来说,就算是强如思域,绝大多数时候,这种动力水平都是用不上的,从性价比的角度来说,动力富余对于很多车主来说,本质上是不划算的。

而动力冗余也对车主和厂商提出了新的挑战,事实上,对于很多人来说,本不需要这么高的动力数据,但是一旦有了,那么就会有使用的冲动,所以对于动力富余的车型,是很容易出现交通违章的,尤其是超速之类的违法行为,原因很简单,一不小心,油门轻点,车速很快就上去了。

而对于厂商来说,车辆的动力上去了,有了富余,那么对于安全性等层面就有了新的需求,尤其是刹车这一块,就要求和动力系统相匹配,一脚油门速度能上去,一脚刹车速度就得能降下来。而且随着马力值和扭矩值的增加,对于变速箱、传动轴等部件也有了更多的要求,对于这些部件来说,必须要有承受更快加速冲击的能力,所以动力冗余,也就必然伴随着很多部件的升级,对于厂商而言,整体的配套也要搞起来。

所以其实汽车产业发展到今天,尽管我们看到汽车价格在不断下降,但是整体的动力、配置、品质却是在不断提升的,这源于整个汽车行业的逐渐成熟,单位成本的不断下降,以前200匹马力对于10万元级别的紧凑型车基本就是妄想,如今已经变成了现实,未来一段时间,绝大多数车型动力变得冗余或许将成为现实,小马拉大车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海马8S
海马8S
指导价:7.99-12.59万元
1.6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7.99-12.59
紧凑型SUV
1.6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