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于吴声处】吴迎秋:李峰“转身” 后合资时代新信号 | 汽车商报

2019年09月19日 14:4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李峰又“跳槽”了。新岗位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他的新身份是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和之前传说的各种版本不一样,这次,他是代表韩方出现在中国的汽车行业中。从现在起,他要站在韩方企业利益的的立场上管理合资企业。对于李峰来说是一次真正的职业“转身”。而对于习惯于过去的眼光看李峰的人来说,角色转换带来的变化需要我们在未来慢慢习惯了。

说实话,李峰去观致我并不看好。他是一个有想法、能干事的人,而观致那边的投资人对于汽车这件事没有完整思路、想的不清楚,两者很难搞得到一起去。这也注定了他离开观致只是个时间问题。了解李峰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福将,无论当年在北汽福田,还是后来担任北京现代中方总经理,两个企业都实现了销量奇迹。观致汽车“放走”了李峰,没有沾上福将身上的运气,多少有点遗憾。

很显然,韩国人在这个问题上是聪明的,就像媒体评论的那样,他们看中李峰“既懂中国又懂韩国”的特质,这应该是大家都看得到的李峰身上自带的“光环”。以此来证明李峰是一个对于韩国现代集团来说不可多得的人才一点也不为过。但我更想说,韩方启用李峰应该给我们带来更多更深层次的思考:对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合资要有新的心态。

中国汽车合资几十年,给大家的总体感觉是,合资股比50对50,利益上大家均沾。事实上,这是一件既要算大账又要纠小账的事。于是,利益双方常见的合作方式是,主要领导、重要部门“双轨制”,中、外双方对等派人,你一个总经理,我一个执行副总经理,你一个总监,我一个副总监。一件事情没有双方签字不能办。企业日子好过,车卖得好的时候,大家相安无事;车卖不好了,企业日子不好过的时候,矛盾就出现了。现在有的合资企业中、外双方矛盾冲突激烈的,不外乎这种情况。一方说,我这么好的产品,在别的国家卖得好,为什么就在中国卖不动?一方说,你根本不懂中国市场,不懂消费者需求,车不怎么样还要定这么高的价?这种现象在合资初期还好些,在外部市场好的年份还好些,但在今天汽车市场下滑明显、竞争加剧的大环境下,似乎变成了一个解不开的死扣。这是原有合资股比政策下的副产品。对于有的合资企业来说,到今天合资的路怎样往下走,已经是个问题了。

国家决定从2022年起放开汽车合资股比,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合资三十多年存在着的合资企业“谁听谁”的问题。在我看来,放开股比后,几乎全部的外资整车企业都会寻求在合资企业中控股。外资主导合资企业发展将成为常态。换句话说,过去的那种合资企业不复存在。这个核心变化之下,最大的变化是,合资企业的“话语权”由外方说了算。自然,合资企业中中方高层更多的是执行而不是过去的“分权”。绝不是开玩笑的现实是,当前合资企业中的高管团队,包括总经理、执行副总等,到那个时候都可能要重新择业了。这已不是什么谁听谁的问题了,而是控股方说了算。能干的、“听话”的就干,又不能干又不“听话”的第一时间就会被打发走。

这将是一个会出现的残酷现象,合资企业中的高管们必须从现在开始抛弃幻想。放开汽车股比意味着国家的一次新的产业选择。过去几十年,实行股比对等合资,目的是为了让中国的汽车通过合资学习壮大。放开股比,就是要靠真本领在市场中竞争。可以看得见的是,中国的汽车产业格局将在未来几年中出现大的变化。今天的中国汽车格局中一个主要角色是中外股比对等的合资企业,明天,没有了这个主角色,其他的“角色”怎么定位?这值得今天所有合资企业的中方深入去想想。

李峰的“转身”一定要看作一个信号。跨国公司在寻求合资控股后怎么干?首先想到的是“人”的问题,跨国合资,“本土化”是个好东西,让了解特定市场、特定文化的人去打开特定区域业务肯定比自己强。这个道理外方是懂的。更何况,李峰又曾经在北京现代干过,而且还干得很好,现代汽车集团哪有不用他的道理?可以预见,像李峰这样的人在未来的合资企业中代表外方管理企业绝对不会是第一例。如果要说中国汽车已经到了“后合资时代”,这个时代一定不是当初合资股比下中外双方扯不清理还乱的状况。未来的合资企业听谁的,可能是听中国人的,但最终是控股方的。这需要我们调整心态来看,看合资,看我们曾经熟悉的但已经陌生了的“李峰”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