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七成车企上半年难盈利 新能源车企成新增长极

2019年09月20日 10:51: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2019年,受多方面影响,国内整车企业过得都不太轻松。转眼这一年已经行至过半,各家上市车企也纷纷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财报。伴随着汽车市场的整体下滑,拿到成绩单的车企想必也是忧多于喜,几乎没有哪家车企能够逃脱车市寒冬的命运。在汽车市场销量持续降低、车企利润越来越低的大环境中,除了车企之间的销量差距在进一步拉大外,汽车市场的“马太效应”也越演愈烈。

为此,根据Choice金融终端数据,《道哥说车》统计了了20家A股和港股整车上市汽车公司半年报发现,除比亚迪、北汽蓝谷、东风集团股份、福田汽车、宇通客车、*ST安凯等企业外,其余多家整车企业净利润均出现下滑,净利润下滑的企业占总数的70%以上。而在净利润下滑的这部分车企中,下滑幅度最大的是一汽轿车,同比下滑88%。

而在企业营收方面,跌幅最大的是一汽夏利,高达62.45%,众泰以50.83%的降幅紧随其后。吉利长城长安东风、广汽等主流汽车集团的跌幅也都超过10%。业绩大幅缩水直接源于上半年销量的疲软,车企几乎都不约而同地将缘由归于“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整体低迷,导致公司销量下滑”。而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1213.2万辆和1232.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3.7%和12.4%,降幅较2018年度明显扩大。

少量车企保持营收和利润正增长

综合来看,各大车企的上半年财报都“不甚好看”。在营业收入中,仅仅四家车企实现了同比增长。其中,北汽股份上半年营业收入为877.64亿元,比上年同比增长14.1%;比亚迪上半年营业收入为621.84亿元,比上年同比增长14.84%;江淮汽车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70亿元,比上年同比增长13.88%;北汽蓝谷上半年营业收入为99.19亿元,比上年同比增长76.63%。

一汽夏利、海马力帆众泰四家车企营收跌幅超40%;其中一汽夏利跌幅更是高达近70%,今年上半年,一汽夏利威志和骏派品牌轿车累计产量为1126辆,同比下降93.34%;两个品牌的累计销量为3920辆,同比下滑69.86%。在营业收入普遍下降的市场中,北汽、比亚迪江淮等企业能够实现微弱的增长实属不易。这不仅意味着市场需求正在萎缩,更表示要想“活下去”必然要切走别人的奶酪,存量竞争下的市场态势已经变得越来越残酷。

而在盈利方面,如果仅以数额来比较,上汽集团依旧以137.64亿元的归母净利润独占鳌头,但其相比去年也同比下跌27.49%。东风集团股份、广汽集团分别以84.99亿和49.19亿位居其后,但只有东风集团相比去年增长5.34%,广汽集团则下跌28.85%。海马汽车、小康股份、众泰一汽夏利、力帆股份、长安汽车六家车企出现净亏损。其中,长安汽车亏损程度最大,净亏损-22.4亿元,力帆股份则以859.98%的归母净利润跌幅成为同比跌幅最大的车企。

此外,不得不提的自主品牌“双雄”方面,吉利汽车、长城汽车地位依旧稳固,但营收及净利润均不可避免地出现下滑。上半年吉利集团总收入(不包括领克合营公司的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11%至人民币475.59亿元;净利润同比下跌40%,为40.09亿元。不过值得关注的是,过去5年间,吉利的利润从2014年度的14.40亿元增长至2018年度的126.74亿元。

长城汽车2019年上半年财报则显示,长城汽车总营收为413.77亿元,同比减少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17亿元,同比减少58.95%。此外,长城汽车披露的更为详细的财务数据指标显示,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整车销售收入同比减少19.35%;与此同时,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则分别呈现24.26%和8.89%的上涨。其中,管理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09%,较去年同期增加了0.68个百分点。

业绩重压之下 车企各谋出路

从目前来看,整车企业业绩普遍不佳,车市“寒冬”也仍将持续,中汽协此前也下调了今年国内车市的销量预期。经过重新评估,中汽协预计2019年全年汽车销量由2800万辆下调至2668万辆左右,同比下滑5%。新能源市场预计销售15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约19.4%,但低于此前160万辆的预测。

面对持续降温的车市,有的车企下调了全年销量目标,但也有车企自信满满,上涨了自家的全年销量目标。如,长城汽车在业绩预告中宣布,基于宏观经济及2019年上半年汽车行业发展情况,为保持公司整体销售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将2019年度的销量目标调整为107万辆。同样收缩销量“野心”的还有吉利汽车,宣布2019年上半年总销量低于原定预期,再加上今年剩余时间中国乘用车市场的持续不确定性,管理层团队决定将原定全年销量目标由151万辆下调10%至136万辆。

相对于传统自主巨头对销量的保守态度,反观众多新能源企业却敢于定制更高的销量目标。今年年初,比亚迪设定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为30万辆。公司董事长王传福公开表示,今年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将实现70%-80%的增幅,结合其2018年超额完成20万辆目标情况,最终将今年新能源车预计销量锁定在42万辆。

而去年制定了15万辆年销目标的北汽蓝谷今年则设定了22万辆的全年销量目标,上汽新能源一举将今年的年销目标较2018年翻番至20万辆,奇瑞新能源则将今年保底目标定为“保10(万辆)争15(万辆)”。此外江淮新能源将2019年的销量目标定为8万辆,相比去年增长了60%。广汽新能源计划在2018年的基础上实现销量翻倍,达到4万辆,并挑战5万辆。

有新能源汽车行业分析人士认为,短期看,新能源车补贴进入过渡期,继续退坡,二季度行业盈利承压,但实际格局趋向出清,利好龙头。中长期看,行业景气向上趋势依旧不变。此外,海外景气持续向上,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供应链优质新能源车企有望迎来新机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