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时代小车子70年70车:1959-1968中国汽车进入探索期

2019年09月24日 11:56: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邹硕

编者按: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大年。作为伟大祖国的一部分,70年来,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70年来,百姓的轿车梦从想都不敢想到触手可及;70年来,中国的汽车产业从靠国家规划一汽东风,到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

70年来,中国汽车工业始终与祖国的伟大时代同行,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里,汽车首先圆梦。从衣食住行看小康上,作为“行”的汽车,已经迈进小康社会。小康社会就是小车社会,从这一点上来衡量,汽车无疑走在了最前面

为迎接祖国70周年华诞,汽势App重磅推出“大时代小车子”系列主题策划,从70年70车、70年70事、70年影像等多个维度,献礼伟大祖国70年。

截至1959年,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已从建国初期的5.09万辆发展到21.07万辆,全年全国汽车生产总量为1.96万辆,其中载重汽车产量占1.36万辆,当时的中国仍处于大力建设的阶段,因此对于载重汽车的需求量极大,解放牌卡车的产量远远不能满足需求,许多重型汽车生产厂就在这一时期发展壮大了起来。

11、1959:天津和平牌轿车

在大跃进期间,全国兴办汽车厂,这期间诞生了很多不为人知的车型,如天津生产的和平牌、红与专,重庆生产的先进牌,以及其他一些连名字都没有过的车。其中天津的和平牌汽车总体看更加大气流畅,可惜资料搜寻有限。仅有一张图片可参考。

12、1960年:黄河牌JN150

在1960年4月15日,济南汽车配件成功试制出八吨级重型卡车黄河牌JN150,这款车采用上海柴油机厂生产的6135Q发动机,由于当时这款发动机是在船用发动机的基础上改进而来的,因而体型和自重过大,12L直列六缸柴油发动机最初最大功率120马力,最大扭矩686N·m,最高时速80km/h,但在当时已经能满足批量投产的标准了。后期黄河牌JN150经过技术改进,发动机最大功率提升为160马力。

13、1960年:北汽试制出东方红BJ760样车

1959年底,当时的一机部向北京汽车制造厂下达了中高级轿车的试制任务,试制车型选定为当时苏联生产的伏尔加轿车,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给接到任务后的北汽划拨了一辆1959年生产的伏尔加M21轿车作为仿制样车。1960年初,赶赴海南试验伏尔加轿车的苏联五人专家小组来到北京参观北汽厂,在与厂领导探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相关问题后,专家组对试制工作给予了一定的指导和建议,临走时还留下了一套伏尔加轿车的生产图纸供北汽参考。苏联专家留下的生产图纸可以说是雪中送炭,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攻克了诸多技术难题,终于在1960年4月成功试制出东方红BJ760的样车。

14、1961年:212的前辈BJ-210型越野车

60年代初期中苏关系急剧恶化并最终破裂,中央军委发出指示,要尽快开发出部队装备用车,以满足国防建设的需要。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富春提议以成功研制东方红轿车的北京汽车制造厂为基地,生产中国自己的轻型越野车。1961年初,国防科委批准了上述建议,确定新型越野车的生产代号为210。该车仿制美军威利斯越野车的外形特点,只是水箱格栅由威利斯的竖条式改为横条样式,发动机盖也采用了弧形线条,车辆底盘和车身结构与威利斯相仿,“车门”也只是留了一个缺口。动力部分仿制GAZ-69的直列四缸70马力发动机,驱动桥结构和东方红轿车相同,变速箱和分动箱都借鉴了GAZ-69的设计。

15、1962年:北京最高级的公交车——斯柯达706RTO

从60年代开始,从捷克进口的斯柯达706RTO是北京公交系统中最高级的公交车,对于当时的国人,这款大轿车非常的亲切。这些高级的捷克斯洛伐克公交车一直服役到1981年,随后被京华BK670所取代。

16、1963年:最罕见的大奔——梅赛德斯-奔驰600普尔曼

对于国内车迷来说,最希望见到的大奔是 600 Pullman。该车当年在国内极为罕见,从 1963 年开始生产至 1981 年正式停产,梅赛德斯-奔驰 600 普尔曼加长豪华轿车一共生产了 428 辆。其中304 辆是标准的四门版本,124 辆是六门版本(带有弹射座椅)。这其中还有 59辆是 landaulet 版本,41 台是装甲版本。

17、1964年:中国最普遍的公务用车——上海牌SH760型”轿车

在1964年,上海汽车制造厂根据凤凰牌汽车的构造推出了上海牌汽车SH760之后,上海汽车工业开始慢慢复苏。随后,凤凰牌小轿车改称为“上海牌SH760型”轿车,使用上海汽车发动机厂生产的680Q型发动机,功率90马力。上海多家企业协作,通过技术改造和攻关,使得生产工艺和装配不断完善,完成了成套的冲模制作,结束了车身依靠手工敲打的落后的生产方式,当年小批量生产50辆。1965年,上海牌轿车通过国家一机部技术鉴定,批准定型。1975年上海牌轿车形成年产5000辆的生产能力,当时这种车型是各地市级领导及接待外宾的专用车辆。从“上海牌”轿车投产到20世纪80年代,上海是中国普通轿车的唯一生产基地,“上海牌”轿车也是中国普通公务车和国宾接待的主力车型。

18、1965年:累计量产最大的北京吉普212和三排大红旗

北京吉普212诞生于1965年,不仅是中国最早生产的乘用车,也是最纯正的一款ORV越野车。BJ212从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主席乘敞篷“212”至今,30多年来仍在生产不衰,市场保有量达60万辆,累计产量中国第一。动力上BJ-212吉普车搭载了一台排量为2445cc的直列四缸汽油发动机,采用四轮驱动,前后鼓式刹车,与发动机匹配的是一台3速手动变速箱,其最大功率为75马力,最大扭矩为172牛·米,车重1395kg,最快时速可达120-130公里/小时,百公里油耗约为14L。

上世纪60年代初中苏关系破裂后,苏方停止军用吉普“嘎斯”69的供货。1961年1月,总参、国防科委、一机部将研制军事指挥用轻型越野车的任务下达给北京汽车制造厂。1961年3月,北汽轻型越野车项目正式上马,设计原则是以“东方红”轿车为基础,动力与传动系统等与“东方红”通用,车身、分动箱、前桥等重新设计,共提出210、210A、210B、210C、210D五种不同参数的方案,经反复筛选,最终确定采用BJ210C型。6月,北汽试制出BJ210C样车。

1965年9月19日,第一辆红旗CA770三排座轿车的样车送到了北京,时任北京市市长的彭真在试乘了红旗CA770后,对新车给予肯定并提出了一些宝贵的修改意见。1965年底,红旗CA770正式定型并投产,首批计划共生产20辆,作为北京的领导人专车使用。CA770的外观设计更符合中国人的审美,也改变了CA72外观偏向当时美国车设计的影子。

19、1966年:北京的第一辆卡车——北京BJ130

北京BJ130曾经是国内最为主流的轻型货车,并能在全国各省20多个企业生产,总产量超过50万辆。这便是中国汽车产品史中重要的成员,北京BJ130轻型载货车。1965年,为了解决“马车不进城”的问题,北京市希望通过生产轻型载货汽车代替传统的马车运货,于是BJ130立项。而试制BJ130的任务则下达给了北京市交通运输局,而生产重任务就移交到了北京市汽车修配厂二分厂,在克服了种种困难之后,于1966年4月20日晚试制出了两辆BJ130型2吨轻型载货汽车,而随后,由于当时历史原因使得BJ130未能量产。

1973年,设计师袁家祯经过了重重攻关,最终研制出了全新一代的BJ130,并于1973年正式开始大批量投产。由于当时的BJ130的产量供不应求,为了提高产量,在1975年以后,当时北京市汽车修配厂二分厂决定,只要是生产轻型车的企业,有机械部的介绍信,就可以免费索取全套BJ130的设计图纸。最后有100多家企业领取了图纸,而根据图纸做出产品的企业有20多家,几乎每个省都有一个BJ130生产点,一直到停产,各地的BJ130车总产量超过了50万辆。

20、1967年:第一款自主开发载货汽车——解放CA140汽车

1962年一汽着手自主开发解放的换代产品,1967年5月解放CA140型5吨载货汽车定型。它的诞生证明我国初步具备了自主开发汽车的能力,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跨越。为了援建第二汽车制造厂,一汽转让了自己的新产品,因此解放CA140便成为东风EQ240和EQ140的前身。

21、1968年:安徽省第一辆汽车诞生

1964年5月20日,第一代江淮人白手起家,创建了巢湖汽车配件厂(江淮汽车的前身),并于1968年4月生产出第一辆“江淮牌”载货汽车,书写了安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的历史,开始了江淮汽车第一次创业的历程。

未完待续,明日继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