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排放门”阴影下的德国车企:大众掌门人遭起诉 奔驰领巨额罚单

2019年09月26日 09:35: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2015年9月18日,一项来自美国环境保护署的指控给了在法兰克福车展上风头无俩的大众集团当头一棒:美国环境保护署裁定大众所售部分柴油车安装了专门应对尾气排放检测的软件,轰轰烈烈的大众“排放门”拉开序幕,随后包括戴姆勒、宝马和博世等车企与供应商巨头纷纷涉入其中,将这次事件的影响范围扩大到整个德国汽车产业。

四年后,“排放门”这出连续剧仍在上演。据路透社、彭博社等外媒报道,日前,德国检方指控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董事长汉斯·迪特尔·潘师(Hans Dieter Poetsch)和前任CEO马丁·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没有尽早向投资者通报“柴油门”事件的后果,涉嫌“操纵市场”。大众集团监事会随后则发表声明,否认相关指控,并重申了对管理董事会的支持。

同一天,德国斯图加特检方宣布,在调查出售安装作弊软件的柴油车案件时发现,戴姆勒在销售柴油车时存在“过失违规行为”,对戴姆勒处以8.7亿欧元的罚款(约合人民币68.16亿元),原因是德检方发现奔驰销售了约68.4万辆氮氧化物排放不符合规定的汽车。戴姆勒同意不对罚款判决提出异议,愿意达成和解,并证实了此前的财务预期。消息传出后,戴姆勒在法兰克福的股价下跌1.3%。

尾气门风波再起

大众汽车“柴油门”丑闻爆发于2015年9月。当时该公司承认,在美国销售的近60万辆柴油汽车中安装了用于规避排放测试的非法固件。此外,从2009年到2015年,全球范围内有数百万辆大众汽车安装了这种装置。丑闻曝光后,大众为此已付出了3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350亿元)的代价,时任CEO文德恩被迫辞去了公司职务。

前任大众CEO马丁·文德恩

在此之前,多位大众集团高管被指控甚至逮捕,而调查逐渐深入后,此次德国检方将指控对象对准了大众集团最高管理层。对此,大众集团法务负责人,同时也是集团管理委员会成员的希尔特鲁德·沃纳发表声明称:“近四年来,该公司在国内外法律专家的帮助下,对此事(“排放门”)进行了细致的调查。结果很明显:这些指控毫无根据。”

CNN报道称,检方指控两位现任高管迪斯、潘师以及大众前任CEO文德恩未能及时向股东披露“排放门”事件给公司带来的巨大财务风险。按照德国法律要求,公司高管必须在获悉公司存在的、可能显著影响公司股价的财务风险之后,尽快告知股东。检方认为,迪斯、潘师以及文德恩在“排放门”事件上未能尽到相关责任。

而据彭博社估算,2015年爆发的“排放门”事件已经给大众带来了超过300亿欧元的损失,而大众的股东也因此遭受了巨大损失,从2015年9月事件曝光以来,大众的股价已缩水近40%。彭博社报道称,一些股东因此准备向大众提出总额90亿欧元的索赔。

实际上,大众方面对此事应有准备。6月初,即有德国媒体透露,德国检察部门可能对迪斯和潘师提起诉讼。而当时大众汽车在提交给法庭的答辩文件中表示,考虑到其他汽车制造商的做法,以及大众当时正在与监管部门进行谈判,因此大众董事会认为没有必要通知投资者。

戴姆勒的巨额罚款

据外媒德国时间24日报道,因排放作弊,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集团收到8.7亿欧元的罚单。至此,检方对奔驰使用作弊软件的调查工作正式收尾。而早在2017年5月,德国检察官就搜查了戴姆勒相关人士的办公室。作为欺诈调查的一部分,该调查涉及可能操纵柴油汽车尾气后处理。此外,戴姆勒还面临美国当局的监管审查。2016年2月,美国环境保护署要求梅赛德斯-奔驰解释其部分柴油车的排放水平。

此次调查中,德国检方发现奔驰集团售出了约68.4万辆氮氧化物排放不符合规定的车辆。戴姆勒在一份声明中承认了这一判决,该公司表示将不会采取其他法律补救措施。戴姆勒方面还表示,检察官对戴姆勒公司的行政犯罪诉讼就此完全结束。不过,戴姆勒新闻发言人仍然强调,戴姆勒相关汽车的尾气清洁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

值得一提的是,戴姆勒集团今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营业收入为426.5亿欧元,不过息税前亏损15.6亿欧元,去年同期利润为26亿欧元,这是戴姆勒集团时隔九年后首次出现季度亏损局面。戴姆勒集团表示,因处理柴油排放造假问题及应对诉讼成本已增调到26.7亿欧元。受此影响,戴姆勒集团曾下调2019年的盈利预期。不过,戴姆勒方面表示,这次8.7亿欧元的罚款预计不会对第三季度利润造成相关影响。

当然,戴姆勒并不是第一家因柴油车问题接到罚单的汽车企业。去年6月,布伦瑞克检方对大众集团开出10亿欧元罚单,大众认罚。去年10月,慕尼黑检方对奥迪开出8亿欧元罚单,以此结束对奥迪的监管程序,奥迪表示接受。今年5月,斯图加特检方宣布,保时捷同意就柴油车尾气造假支付5.35亿欧元罚款。此外,零部件供应商博世集团也支付了9000万欧元的罚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