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度的自动驾驶出租车上路了,真实体验究竟如何?

2019年09月27日 08:23:01
分享到:

文/宋双辉

自动驾驶出租车是Uber、滴滴这些出行公司眼中人类未来出行的终极解决方案。

乘客只需要发出需求,就会有出租车自动将你送到目的地,省去了司机这个巨大的人工成本,车辆本身的自动驾驶能力也比人类更好,因为它不知疲倦,也不会酒驾……

目前在美国、日本和新加坡等国家,已经有科技公司推出了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的试点,最有名的应该就是Waymo在美国凤凰城推出的Waymo ONE。

不过从今天开始,中国也有正式落地的自动驾驶出租车项目了。9月26日,首批45辆百度Apollo与一汽红旗联合研发的“红旗EV”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车队开始在长沙部分已开放测试路段进行试运营。

普通的长沙老百姓只要登录Apollo官网申请成为种子用户,就有机会亲身体验一把自动驾驶出租车提供的服务。

今年1月在拉斯维加斯我曾经体验过安波福的自动驾驶出租车,今天我也有机会坐上了百度的Robotaxi,这究竟是一种怎样的感受,先看段视频了解一下。

不同于Waymo等其他的自动驾驶出租车,这款红旗EV不是通过后期改装获得自动驾驶能力,而是前装量产就具备了L4级自动驾驶能力,相比改装车型,它的整车电子电气架构都是重新设计的,减少了信号干扰和容易松脱等问题。

外观来看它和普通的纯电动SUV最大的区别就是车顶上多了这个集成了激光雷达和摄像头等传感器的“帽子”。

车内有三块屏幕,后排乘客的两块屏幕会实时显示地图与行进路线,目前还没有其他的娱乐功能,不过估计现阶段大家上车也光忙着拍照了,暂时没有闲情逸致听歌看视频,以后成熟了应该会增加这些功能。

上车后,后排的乘客在屏幕上点击“开始行程”车辆就可以了,驾驶席上配有安全员,会在出现突发情况时及时接管车辆。

屏幕上显示的地图效果和我在安波福等其他自动驾驶出租车上看到的高精地图效果不同,那些都是很复杂的数据和标线,百度则把地图渲染得更简洁直观,可以让我们清楚车辆的行进路线和周围遇到的情况,比如旁边车道有哪些车辆,是否有行人穿过等等。

屏幕上除了能看到车辆自身检测到的呈现灰色的车辆行人,还有蓝色的车辆,这些不是自动驾驶出租车自身感知到的,而是处在它盲区内的障碍物,通过车路协同系统由路口的交通信号灯发现后反馈给车辆系统,同样经过改造的信号灯也可以把红绿灯剩余几秒也显示在屏幕上,车辆也知道自己有多少剩余时间通过路口,提前规划动作。

今天体验的这段路上,百度Apollo的自动驾驶出租车开起车来的感受,基本上还是比较熟练的,遇到有行人过马路知道避让,超车、调头这些动作完成的都比较熟练。如果说和人类驾驶比起来最大的不同,我感觉就是它更加谨慎,看到前方有人横穿马路会提前很久刹车,过路口的时候即便是绿灯也会把速度慢下来判断四面八方的情况,确认没有突然钻出的行人或车辆后再通过。

能够感受得出来,百度在自动驾驶出租车的商业化运作中,把安全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这一点也能理解,毕竟这项新技术的发展不容得半天差错,类似Uber之前出现的事故对于企业来说是致命打击,所以再怎么谨慎都不为过。

在今天正式对公众开放之前,百度的自动驾驶出租车队已经进行了1个多月的测试,每天7小时不间断,为的就是充分熟悉长沙市真实的街道场景。

长沙开辟的自动驾驶测试开放道路,全长135公里,面积70平方公里,是目前中国道路里程最长,面积最大,覆盖场景最复杂、车路协同基础设施最先进的智能驾驶示范区。今年底前,车队在长沙的试运营道路将覆盖50公里左右,2020年上半年计划覆盖全部135公里道路。

项目落地初期,市民们可以免费试乘体验,当然这是一项商业项目,不可能一直免费,在运行逐渐成熟后,自动驾驶出租车也会像其他出租车和网约车一样收费,而具体的定价、出现问题的保险理赔等问题,将是摆在百度面前的下一个待攻克的山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