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新四化大潮中慢半拍的合资品牌 终于走上深化合作之路

2019年09月27日 09:41: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汽车市场迎来拐点,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中国和第二大汽车市场的美国,新车销售增速在今年双双踩下急刹车,为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全球汽车市场将迎来低增长时代。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下,合资车企也走在了加大合作共度时艰的十字路口。近日,无论是当前销量强劲的日系品牌丰田还是正处在调整期的美系品牌福特,都不约而同地讲到了“战略”。

9月26日,日本汽车制造商丰田分别与其在中国的两个重要伙伴深化战略合作关系。据悉,为进一步深化合作伙伴关系,丰田汽车公司分别与中国一汽和广汽集团签订了电动化及智能网联领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此协议,双方将通过在电动化车辆及智能网联领域的合作,推出符合市场需求、具有竞争力的系列新车型。

同一时间,福特汽车也与长安汽车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并发布了长安福特加速计划。在发布会仪式上,福特中国总裁陈安宁表示,根据长安福特规划,从2019年到2021年底,长安福特将投放至少18款新车型,其中包含5款新能源产品。长安福特计划在2019年底对其所有的新车型实现100%的车联网联,同时,长安福特推出的大部分新车型将搭载L2级别以上的Co-Pilot360智能驾驶辅助系统。

作为国外品牌在中国的战略落点,合资车企一般还肩负引入国外产品与技术,并进行本土化调整的双重使命,但在当前特殊的市场下,这种使命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显然,随着汽车产业进入变革期,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及自动驾驶是目前较为明确的汽车技术发展方向。以往靠利益捆绑在一起的外资品牌与国内车企,也开始在这些新技术上抱团合作。可以预见的是,市场遇冷,全球车企通过相互合作实现优势互补的“合纵连横”大幕已然拉开。

丰田组建本地“朋友圈”

依据工信部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核算情况表》显示,一汽丰田新能源汽车积分为零,广汽丰田的积分也较低。无论是出于政策的要求还是市场的需求考虑,以混动见长的丰田如何打好新能源化这张牌至关重要。为此,先后与一汽和广汽两家合作伙伴签订《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也可看出丰田正在加快其在中国市场的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战略落地,为大举进军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做准备。

但与大众等德系品牌对新能源的激进式投资不同,日系车企在纯电动的研发上缺席多年,想要在短时间内推出有竞争力的产品难度颇大。今年6月,丰田将此前定制的2030年之前实现电动车和燃料电池车销量达到100万辆以上的目标提前到了2025年。还没有任何一款纯电动车上市的本田也誓将在2025年前推出20款以上的电动化车型。日产最新的计划是在2022年前推出6款纯电动车型。

在4月份结束的上海车展上,丰田一口气首发了两款量产纯电动车C-HR EV与奕泽IZOA EV。这两款车将分别在丰田两家在华合资公司中实现本土化生产,由此开启丰田的电动车时代。

此后在7月19日,丰田汽车公司又宣布,与两家颇具实力的中国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达成合作。其中,一家是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比亚迪,另一家则是中国动力电池市场龙头宁德时代。相比丰田宣布与宁德时代在动力电池的稳定供给和发展进化领域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丰田比亚迪之间的合作,则更加深入。据悉,丰田汽车将与比亚迪,共同开发轿车和低底盘SUV的纯电动车型,以及上述产品所需的动力电池。车型使用丰田品牌,计划于2025年前投放中国市场。

除了和中国车企及新能源产业链企业之间达成合作之外,丰田还与中国最大的出行服务商滴滴牵手,成立合资公司,开展网约车相关业务,据悉丰田将向滴滴和上述合资公司投资6亿美元。事实上,丰田和滴滴此前就已经进行了一系列合作。去年,滴滴出行发布了洪流联盟,与30多家车企达成合作,共建汽车运营商平台,丰田就是其中之一。

长安福特执行加速产品计划

同日,长安汽车与福特签署了关于加速推进长安福特加速计划和相关战略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据福特汽车集团副总裁、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在活动上表示,将执行加速产品计划,到2021年将至少投放18款新车。其中,首款林肯品牌SUV车型将于年内在长安福特国产,全新福特探险者也将在明年实现国产。未来,会有更多福特品牌和林肯品牌新车型将在长安福特实现国产。

据悉,长安福特的加速计划是为了应对中国市场下行的挑战。数据显示,2018年,受车市低迷环境的影响,长安福特全年销量为37.78万辆。进入2019年,长安福特销量进一步下滑,上半年销量为7.5万辆,不过从今年8月份开始,长安福特销量开始有所回暖,环比7月增长超过30%至2.14万辆。

“双方母公司共同经历过辉煌也面对过低谷,但是战略合作始终是合作的关键词。”陈安宁这样说道。他表示,长安福特还计划加速提升产品本土化研发能力,发力中国设计。在研发领域,双方将共同加大研发力度与资源共享,设立长安福特研究院,将设计、开发和工程测试一体化,增强其整车研发能力。

在新能源方面,双方母公司将继续优化、升级长安福特的制造体系,为未来更多国产车型和新能源车型的推出做准备。在网联化方面,自2019年起,长安福特推出的所有新车型都将搭载结合百度人工智能技术的SYNC+福特智行信息娱乐系统。在智能驾驶方面,到2021年底,长安福特推出的大部分新车型都将搭载L2级以上的Co-Pilot360智能驾驶辅助系统。

总结:对于市场和未来的不确定性,有时候即使是如丰田福特这样的产业巨头也未必能十拿九稳,在相关技术储备较弱的情况下,选择强强联合,方为上策。随着国内汽车产业格局继续分化,新车市场固化、竞争态势日益激烈,各大车企巨头间在国内市场形成的联盟和抱团,除了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打造竞争优势外,或许在国内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方面也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