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短短2年内,2次推出加速计划,长安福特到底怎样才能走出低谷?

2019年09月27日 17:23: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如果说今年4月初的福特中国2.0发布会提出的“更福特,更中国”是福特单方为解决中国困境开出的一剂猛药,那么,刚刚结束的长安福特加速计划,长安福特两家母公司则将他们的合作推向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新高度。

9月26日,长安汽车和福特汽车在重庆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并发布长安福特加速计划。

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徐平,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长安汽车董事长、长安福特董事长张宝林,福特汽车公司汽车业务总裁韩瑞麒福特汽车集团副总裁、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4位大佬系数出席本次发布会。

长安汽车、福特汽车双方共同表示:将以合资公司长安福特和全国服务机构(NDSD)为载体,汇集母公司双方的优势,在研发、生产、供应链、营销和创新5大方面进行升级。

第一,加快产品更新,实现中国速度。

福特汽车集团副总裁 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陈安宁

据陈安宁介绍,到2021年底,长安福特将至少投放18款新车,首款林肯品牌SUV将在长安福特投产,明年,全新探险者也将在长安福特实现国产。

长安福特在新能源领域也将持续发力,到2021年底推出5款新能源车型。

第二,加速提升产品本土化研发能力,长安福特双方加大研发力度和资源共享:成立长安福特研究院,提升其在设计、开发、工程测试一体化,增强长安福特整车研发能力。

中国南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宝林

第三,加速智能制造水平升级。据陈安宁介绍,2019年底,长安福特的所有新车型将实现100%车联网联,2019年起,长安福特推出的新车型将普及智能娱乐系统,大部分新车型将搭载具有L2级别以上的Co-Pilot360智能驾驶辅助系统。

首款搭载C-V2X车型将于2021年在长安福特量产,中国将成为福特全球首个将C-V2X应用用于量产车型上的市场。

第四,营销层面,长安福特将强化品牌形象,全面提升客户体验,并持续优化经销商网络。

第五,创新合作模式上,长安福特将在包括车联网、智能出行、智能汽车等领域继续深化合作。

短短两年内,股东双方再为长安福特鼓劲儿

以上协议内容,让人很容易联想到两年前长安福特(2017年12月份)在北京举行的那次签约仪式。

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徐平与福特汽车总裁韩恺特(Jim Hackett)代表双方签署了协议

同样是关于长安福特加速计划的合作框架协议,同样面临着市场份额下滑的考验,同样豪华的参会嘉宾阵容,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徐平,南方工业集团副总经理、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福特汽车总裁兼任CEO韩恺特悉数在场。

2017年12月份的签约内容,有2点仍然让人印象深刻:

第一,双方将加速产品引进,同时启动林肯品牌车型的国产化。第一点可看做是福特汽车当时宣布的“中国2025计划”的延续,即到2025年底,福特将在中国推出超过50款新车型。

第二,就是众所周知的建立统一销售渠道,即全国销售服务机构(NDSD)。

为何在短短两年时间内,长安汽车、福特汽车两家母公司便再次非常隆重地走到一起,再次签署一份全新的长安福特加速计划?

大家都非常清楚,股东双方就是要让处于低谷期的长安福特尽快出走至暗时刻,并再次提速,迈向优秀的合资车企。

要复兴?没有股东双方的亲密合作就是空谈

通过两次加速计划的前后对比,我们能够看到,长安汽车、福特汽车已经迫切的意识到双方只有真正付诸实践的,更加紧密的合作,才有希望帮助长安福特走出阴霾走向复兴。

如果说2017年的开始下滑的长安福特还心存一丝傲慢一丝侥幸的话,那么2019年的长安福特绝对是从根源上寻找问题、解决问题。彼时的长安福特虽然出现14%的年度下滑,但全年销量仍然突破了80万辆,而此时此刻长安福特的产品销量用“腰斩”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

如果简单粗暴地将长安福特销量下跌原因归为新品少,产品更新换代慢,是非常片面的。要知道同时期的某些合资企业(比如广汽丰田东风日产)也是没有全新产品推出的。

长安福特有着与福克斯、蒙迪欧、锐界等全球明星车型,曾经的它们,并不比卡罗拉、凯美瑞、汉兰达差。但是2017年以来,这些明星产品在销售终端普遍优惠3万+,且销量全面溃败。

原因出在哪里?恐怕是产品质量出问题从而引发口碑危机,恐怕是品牌营销不给力,经销商盈利能力差从而进入恶性循环。

好在长安福特都意识到了问题之所在,长安福特加速计划从研发、生产、供应链、营销和创新5大方面全面升级,尤其是成立长安福特研究院,从设计、开发、到工程测试实现一体化,为长安福特整车研发赋能。

在营销层面,DNSD已经落地运营1年多,并将营销悍将杨嵩招入麾下,强化品牌形象,全面提升客户体验,并持续优化经销商网络。

长安福特加速计划另外一个特点便是“中国化”,无论是本土研发能力、中国设计、中国智造,还是车辆网、智能驾驶领域的零部件采购资源共享,双方母公司围绕中国市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技术出技术。

祸福相依,如果不是因为长安福特走到低谷,长安福特双方股东也不会如此紧密团结,恐怕福特汽车也不会将福特中国升级为独立业务单元,也不会有陈安宁、杨嵩这样深谙中国市场的品牌战略专家、营销专家,更不可能给到NDSD足够大的授权。

股东双方对长安福特复兴充满信心,“过去历史和经验告诉我们,福特汽车是一个具有韧性,充满进取精神的品牌,长安汽车是值得托付的合作伙伴,在双方努力合作下,一定能冲破阻碍重回巅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