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海马汽车:卖得了房,卖得了公司,就是卖不了车

2019年09月28日 09:09: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提及海马汽车,消费者除了想到它卖房求生的“花边新闻”外,怕是想象不到它曾经作为自主一线品牌的荣光了。现在的它,满目疮痍,徘徊于淘汰边缘。

截至8月份,海马汽车产量为17,240辆,同比暴跌62.99%;销量为18,755辆,同比暴跌63.69%。它8月份的产销情况更是刷新了市场底线,令人大跌眼镜,根据数据显示,海马8月产量1688辆,同比下降73.65%;销量1560辆,同比下降73.96%,其中基本型乘用车产量为10辆,同比下降97.47%,基本型乘用车销量为0,同比下降100%,MPV在8月份的产量也为0,挂零的成绩让海马在寒风中摇摇欲坠。

景柱回归,收效甚微

在2013年与海马汽车分道扬镳的景柱在今年5月份再次回归,担任海马汽车董事长。这可能是今年海马最引人关注的一次,无数人将拯救海马的希望寄托于景柱身上,毕竟曾经海马在其手上,经历过辉煌,拥有过高光。

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如今的市场已不再是当年那个市场,海马也不是当年的海马。从2012开始,自主品牌开始奋起直追,角力各大细分市场,长城长安吉利比亚迪等自主品牌的崛起甚至动了合资品牌的奶酪。反观海马汽车,却因创新能力不足、质量难以保证、技术水平欠缺、产品推陈出新缓慢等问题陷入泥潭。面对千疮百孔的海马,景柱再强,一人之力也难以力挽狂澜。

景柱回归时曾扬言要将海马带回正道,这位老将也凭借敏锐的市场嗅觉、多年的征战经验发布了一系列战略举措与人事变革,然而从近来的销量来看,似乎没有多大效果,就连其回归后推出的首款重磅车型海马8S也扑街了。

是救市稻草,还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海马8S对于海马汽车而言意义重大,它曾经被视为海马的新生,有业内人士甚至大胆断言:海马还能不能活,就看海马8S了。

“输什么也不能输气场”这句话应用在海马8S身上恰如其分,它出场高调,在上市发布会上直接在大屏幕打上了“8S挑战哈弗H6”这句话,哈弗H6就不必多做介绍了,它已经成为了国内紧凑级SUV市场的一个神话。不管如何,敢隔空叫板哈弗H6海马8S还是勇气可嘉的,不过不知道海马人对于它的销量成绩是否有勇气接受。

截止至8月份,海马8S仅销2269辆,在8月份共售出1187辆,占海马汽车8月份总销量的76.10%,倒也对得起它“海马汽车旗下最高级别SUV”的名号了,而哈弗H6依然霸占销冠地位,25097辆的销量成绩让整个海马品牌望尘莫及。

倾尽全力、耗尽心血打造的“希望车”扑街,景柱回归后海马人点燃起的满腔热血或因此浇灭,海马8S成为不了救市稻草,却可能成为压死海马的最后一根稻草。

卖房求生之后的再一次断臂自救

从销量来看,海马已经离被市场淘汰不远了,而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它也面临退市威胁。今年的4月24日,海马汽车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简称也由“海马汽车”变更为“*ST海马”,它在2017年度、2018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净利润均为负值,若2019年继续亏损,*ST海马将退出市场。

于是海马开始断臂自救,开启了众所皆知的“卖房求生”计划。在4月22日,海马汽车发布公告宣称为优化和盘活存量资产,将公开出售位于上海的36套住宅以及海口的81套住宅。不到一个月,海马汽车又在5月16日公开出售位于海口的269套住宅和15套商铺。

目前,401闲置房产已出售156套,收款5709万元,预计增加归母净利润3668万元。“卖房求生”的做法让海马汽车的财报在短期内稍微好看些,也为海马汽车续了命,然而这可不是长久之计。

景柱仗义?自掏腰包8亿救海马

销量下跌、利润为负的海马汽车为了免于退市,只能再次售卖家产。

9月26日,我们从官方渠道获悉海马汽车有限公司与郑州睿之尚实业有限公司在郑州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

根据协议内容,海马汽车将其所持有的上海海马汽车研发有限公司100%股权以80,600万元加股权交易基准日与股权交割日之间的期间损益价格转让给睿之尚实业。本次交易能够为海马汽车带来近4.3亿元的收益,也意味着,海马又多了一些折腾的时间。

此次售卖公司与之前售卖房产有异曲同工之处,但若细细咀嚼此次股权转让的细节,便能够从中读取奥妙之处。

其一,上海海马汽车研发有限公司空有研发之名而无研发之实,如今几近于一家“空壳公司”,在较早之前,海马便将该公司的相关技术人员和主要生产及实验设备搬迁至郑州基地,这家公司目前主要收入来源为空置厂房仓储服务,因此它的售卖对海马今后的发展并没有多大不利影响。

第二点就更有意思了,本次交易居然是一场关联交易,也就是说上海海马汽车研发有限公司与郑州睿之尚实业有限公司属于同一控制人控制。

上海海马汽车研发有限公司是*ST海马的全资子公司,从天眼查我们可以发现,*ST海马的控制股东为海马(上海)投资有限公司(持股28.80%),实际控制人为景柱(持股25.16%);交易的另一方郑州睿之尚实业有限公司是海马(上海)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00%的子公司。

这场交易的汇集点是海马(上海)投资有限公司,从天眼查可知,它的实际控制人为景柱,其持股比例为73%,另一大股东上海润晟投资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同样是景柱,其持股比例为99%。

也就是说,这场交易的实质是景柱自掏腰包为海马续命。

景柱的出手,让海马获得近4.3亿元的净利润,这将大幅改善*ST海马财务上的账面数据,如果海马之后能够保持住此前的亏损幅度,今年甚至有望扭亏为盈,摘掉“*ST”的帽子,从而保壳成功。

然而,此等曲线救国之举终归是治标不治本,海马之难的根本在于其产品不被消费者、市场认可接受,这点没有改变的话,一切皆是徒劳,海马最终将与我们挥手告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