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策划|大时代小车子70年70车:1999-2009年 家轿“井喷”期

2019年09月28日 12:56: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编者按: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大年。作为伟大祖国的一部分,70年来,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70年来,百姓的轿车梦从想都不敢想到触手可及;70年来,中国的汽车产业从靠国家规划一汽东风,到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

70年来,中国汽车工业始终与祖国的伟大时代同行,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里,汽车首先圆梦。从衣食住行看小康上,作为“行”的汽车,已经迈进小康社会。小康社会就是小车社会,从这一点上来衡量,汽车无疑走在了最前面。

为迎接祖国70周年华诞,汽势App重磅推出“大时代小车子”系列主题策划,从70年70车、70年70事、70年影像等多个维度,献礼伟大祖国70年。

中国于2001年11月10日加入世贸组织,中国汽车由此迎来真正的“井喷”。一方面是市场需求呈爆炸性增长;二是资本的大量涌入。中国的自主品牌吉利奇瑞比亚迪长城等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

哈飞与意大利宾尼法利纳公司联合开发微型厢式车,其设计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整车性能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中意一改中国微车日本面孔的局面,重新塑造了中国微型厢式车的形象。哈飞开创的“中意之路”探索出全新的开发模式,为自主品牌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1999年9月,奥迪A6一汽-大众下线,它比“全球版”A6轴距加长了90毫米,整车增长约100毫米,成为中国第一款加长的高档轿车。奥迪A6 2005年4月退市,它在市期间,累计销售了20多万辆。如今,私家车已经非常普遍,尽管奥迪商务车没有原来那么大的比例了,但这个加长的概念不仅沿袭下来,更成为宝马奔驰等豪华品牌追随的对象。

2000年上海大众在国内引入Passat B5取名帕萨特,并针对国内消费习惯和路况做了相应调整,轴距加长后达到2803mm,而悬挂系统也得到了相应的调校。前期搭载1.8L发动机,并在中期和后期,推出了1.8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2.0L及2.8LV6发动机。第五代Passat圆润与大气的造型令人记忆深刻,至今都让人百看不厌。

第一种引进技术开发的中高级轿车。改革开放后,一汽尝试引进国外技术提升质量、发展红旗品牌。 1988年,一汽引进奥迪100 C3车型,并在此基础上推出国产化的红旗CA7220轿车。2000年,经大幅改进的红旗世纪星轿车面世,标志着轿车开发能力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红旗CA7220型轿车是国家发展轿车工业三步走战略的成果,从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到自主创 新,自主开发能力不断提升。

赛欧是第一个直接打出“家庭轿车”旗号的合资品牌车型,民间称小别克。ABS、双气囊、1.6升发动机,最重要的是,十万元的精准定价。在当时的环境下,能同时满足以上几个条件的车型,只有赛欧一款。2001年赛欧正式上市,整个市场为之轰动,人们仿佛一夜之间进入了全民家轿的时代。赛欧的成功,归功于其出色的产品力和精准的市场定位,与此同时,别克品牌也功不可没。

宝来是从德国大众golf车系中衍生出来的车型,于1998年开始在海外上市,主要针对宝马3系列、奥迪A4、欧宝威达设计的一款具有竞争力的车型。一汽大众在2001年推出Bora2001款,宝来是捷达的后继产品,一汽大众公司曾有将“博雅”定为该车车名的想法,但因该名已被其他公司抢先注册而未能如愿。德国大众公司曾坚持称其为“跑乐”,后期改口叫宝来。

南京菲亚特于1999年4月成立,从2002年开始,南京菲亚特陆续在国内推出派力奥轿车、西耶那轿车和周末风旅行车。而派力奥也成为中国市场少见的经典车型。但不可思议的是,它最终却在中国汽车市场迅猛增长的大潮中,不可思议地沉沦了。2007年12月,随着上汽集团收购南汽集团,南京菲亚特成为上海大众新的生产基地,南京菲亚特退出了中国汽车历史的舞台。

1997年,华晨以资本为纽带自筹资金、开发适合中国市场的中级轿车;2002 年,第一代中华轿车上市销售。由意大利设计-乔治亚罗公司设计的造型赢得了国人的认同,但最终质量问题影响了销量,但华晨开辟了一条由中国人主导、整合世界资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轿车开发之路。

与此同时,在2001年从长城汽车工业公司改制成立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长城汽车,在2002年5月,赛弗(Safe)SUV首开中国经济型SUV先河。

2003年上海通用的产品中唯独缺一款和捷达和宝来同级的家庭轿车,如果把德国欧宝的雅特轿车直接拿到中国生产,就会和当时一汽大众宝来一样陷入到高成本的境地。而大宇的这款新车技术含量虽然和日本欧洲一流产品有差距,但比一汽大众捷达强多了,而且还是国际同步的产品,最主要是成本要比德系低得多。对于上海通用汽车来说,根据新兴市场消费者的特点(重品牌、重造型、重配置和价格)投其所好对这款韩国大宇进行一系列包装,而随终市场印证这一车型非常成功。

东风标致的开山之作——东风标致307自2004年6月上市以来,凭借其出色的空间、舒适性、个性化设置和主动及被动安全性能,成功跻身中级车市场的高端地位,多次获选消费者最喜爱、最愿意购买的车型,创造了单一产品品牌发展的奇迹。截至2006年6月底共累计销售9万辆。

2005年上市的伊兰特是现代汽车公司在国内和国外市场上都最受欢迎的车型,被誉为车坛“新三样”之一。

自主技术含量最高的国产轿车。 A5是奇瑞整合国内外资源正向开发的第一款轿车。 它基于引进的平台、 自主设计内外造型和车身结构、委托AVL开发Acteco系列发动机,最终成为自主技术含量最高的国产轿车。 A5走过了较为完整的开发流程,是对研发体系和技术集成的一次全方位演练,为日后自主开发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从某种程度上讲,A5代表了中国人自 主研发轿车的最高水平。

这辆气质高雅且具有浓郁英国车特点的名爵MG7于2007年7月上市,这款车所特有的设计、内饰风格与整体气质在整个中高级车市场中都是非常罕见的,但日后的市场表现并没有预期的理想。

国产全新梅赛德斯-奔驰C级轿车的上市是北京奔驰-戴克继实现高档豪华轿车奔驰E级轿车国产后,为中国市场打造的又一热门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