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策划|中国汽车70年70事儿:从自行车王国到轮上风流的汽车社会(上)

2019年09月29日 18:44: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编者按: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作为伟大祖国、伟大时代的一部分,70年来,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70年来,百姓的轿车梦从想都不敢想到触手可及;70年来,中国的汽车产业从靠国家规划一汽东风,到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

70年来,中国汽车工业始终与祖国的伟大时代同行,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里,汽车首先圆梦。从衣食住行看小康上,作为“行”的汽车,已经迈进小康社会。小康社会就是小车社会。

为迎接祖国70周年华诞,汽势App重磅推出“大时代小车子”系列主题策划,从70年70车、70年70事儿、70年影像等多个维度,献礼伟大祖国70年,致敬这个伟大时代。

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从生产卡车到生产高级轿车,从单一自主品牌到合资品牌,再到自主品牌崛起升级,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新车消费市场。回望70年发展历程:中国汽车实现了从自行车王国到汽车社会的转变。

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汽车工业还是一片空白,直到1953年第一汽车制造厂的破土动工,这是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建设自己的汽车厂。从这一天起,中国汽车工业才开始真正起步。

1949年2月,北平和平解放后,北平市军管会接收409汽车修配厂,与石家庄迁京的汽车修理厂配件部合并成立解放军华北军区后勤部“北平汽车修配厂”,后更名为“总后勤部第六汽车制配厂”,是北京汽车制造厂的前身。

1950年1月,毛主席与苏联领导人商定,由苏联援助中国建设一批重点工业项目,包括建设一座现代化的载货汽车工厂。同年3月,汽车工业筹备组成立,并在北京成立汽车实验室,召开首次汽车工业会议讨论建设方针与步骤,明确率先生产载货汽车,聘请苏联专家承担汽车工厂设计。苏方当时表示,斯大林汽车厂有什么样的设备,中国的汽车厂就要有什么样的设备;斯大林汽车厂有什么样的技术,中国的汽车厂就要有什么样的技术。除了援建一座汽车厂外,同时还将再建一座轻型汽车装配厂,以备中国短期需要,后期扩建成制造厂。

1951年1月18日,政务院财经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重工业部和汽车工业筹备组关于汽车厂厂址等问题的汇报。会议决定在吉林省四平至长春一线选择厂址,产品为苏联吉斯150型4吨载货汽车,年产3万辆。

1952年 12月,第一机械工业部任命原东北局财经委员会秘书长饶斌为第一汽车制造厂厂长,郭力、孟少农、宋敏之为副厂长。

1953年7月15日,第一汽车制造厂隆重举行奠基典礼。毛主席为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题字,这块基石成为新中国汽车工业的第一块基石。同一时间,日本汽车工业刚刚形成完整体系,韩国汽车也还在萌芽阶段。从汽车发展的角度,中国汽车工业并没有输在起跑线上。

1954年前后,中国大量进口了嘎斯-69吉普车用于领导人接送和军队使用,出于抗美援朝前线作战的迫切需要使新生的共和国开始大量进口汽车,截至1957年底,军队的汽车装备总数已达92000余辆,其中苏式汽车占70%以上。当时部队的轻型越野车除缴获的美制产品之外,基本以苏联制“嘎斯”69为主。

1955年,一汽决定生产卡车,苏联派专家到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并对“吉斯-150”型汽车样本进行讲解。中苏关系的蜜月时期出现在赫鲁晓夫执政的1953-1957年,这也是苏联派遣顾问和专家来华的高潮时期。

1956年 7月13日,第一辆解放牌CA10型4吨载货汽车在第一汽车制造厂下线。

1957年,中央兵工总局国营四五六厂接下了生产中国品牌军用越野车的任务,以威利斯吉普车为参照,研制出了中国第一辆越野车—长江46型越野车。与此同时,中央兵工总局国营四五六厂更名为长安机器制造厂。

1958年,第一汽车制造厂试制出东风CA71型轿车,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轿车的历史。为了集中资源生产红旗轿车,东风CA71在生产30余辆后停产。同年7月,一汽试制成功第一辆红旗牌CA72高级轿车。

1959年 9月24日,首批30辆红旗牌CA72高级轿车运抵北京,其中两辆敞篷检阅车被选用于国庆十周年阅兵式用车。

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在这一段时期中发展相对缓慢,并进入到了沉淀与技术积累的时期。1969年二汽开始在湖北十堰市筹划建设。湖北开始有了自己的汽车工业。同一时期,上海牌轿车也进入批量生产阶段。

1960年初,苏联五人专家小组来到北京参观北汽厂,在与厂领导探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相关问题后,专家组对试制工作给予了一定的指导和建议,并留下一套伏尔加轿车的生产图纸供北汽参考。随后在当年4月成功试制出第一轮三辆东方红BJ760的样车,其间邓小平还视察了北京汽车制造厂,对北汽的试制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1960年,北京齿轮厂成立。同年4月,济南汽车制造厂试制成功黄河牌JN150型8吨重型载货汽车。

1961年初,由于中苏关系恶化并破裂,中央军委发出指示,要尽快开发出部队装备用车,以满足国防建设的需要。 国家有关部门提议以成功研制东方红轿车的北京汽车制造厂为基地,生产中国自己的轻型越野车。

1962年,北京出现最高级的公交车。从60年代开始,从捷克进口的斯柯达706RTO是北京公交系统中最高级的公交车,对于当时的国人,这款大轿车非常的亲切。这些高级的捷克斯洛伐克公交车一直服役到1981年,随后被京华BK670所取代。

1963年8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年会在长春召开。

1965年1月,中国汽车工业公司在长春召开汽车工业技术政策和规划会议,决定将在二汽自主进行1~8吨载货汽车和1~5吨越野汽车系列产品的开发。

1966年红旗CA770投入批量生产,开始全面取代引进的前苏联轿车。红旗轿车也因为其所包含的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精神,一直被视为中国汽车走自主品牌的精神象征。

1967年4月1日,一汽骨干投身二汽建设,中国第二汽车制造厂正式破土动工。

1968年12月,国家计委、国家建委批准第二汽车厂建设方案,生产纲领为年产10万辆。

为了完成援建二汽的任务,一汽甚至将本该用于换代的解放CA140无偿提供给了二汽。有了大量技术人才的加入,加上一汽提供的整套解放CA140图纸和技术资料,二汽在其基础上于1968年推出了东风EQ140型五吨载重汽车。

1969年1月23日,国家计委发函,同意一机部关于安排上海市试制生产特重型汽车的报告。同年3月,上海市革委会工交组要求市机电一局、农机公司、上海汽车厂、上海货车厂以最快速度和最好的质量进行试制和生产,向建国20周年献礼。仅用了半年时间,全国第一辆32吨矿用自卸车上海SH380型试制成功。

在国民经济 “三五(66-70年)”计划、“四五(71-75年)”计划时期,以战备为中心的三线建设被放在了首位,这期间还建成了一大批骨干企业、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

1970年,云南省红河州在个旧组建了红河汽车厂,并手工制造的“红河”汽车,该车于1970年国庆节中在天安门广场展出,这辆手工生产的汽车是当时云南省外观最漂亮的汽车,也是那个时代云南省地州上唯一能够生产出来的汽车。

1971年 一汽汽车产量超过6万辆,实现原设计纲领翻番的目标。

1972年中国和西方以及日本国家关系正常化,这让中国进口轿车的渠道由单一转向多元化。其中日本的丰田轿车和日产轿车开始大批量进口到国内,这也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大量进口技术先进的轿车。

1973年4月6日,朱德视察北京汽车制造厂。1973年7月30日,在北京市汽车工业管理体制调整中,北京市汽车工业公司(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前身)成立。这是北京市汽车工业实行按行业集中管理的第一次改组。

1974年,延安SX250投产,它是历史上第一款开入的重型军用越野车,还在1978年获得了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

1975年9月起,北京牌大型铰接公共汽车开始行驶在北京的街道上。

1976年3月,第一机械工业部批准二汽EQ140型5吨载货汽车定型。

1977年,湘潭电机厂与鞍山冶金矿山公司、一汽、美国WABCO等企业合作,试制成功我国首台百吨级电动轮自卸车韶峰SF-3100,可载重108吨。

1978年,北京内燃机总厂率先从日本小松制作所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手段-全面质量管理(TQC),在国内推广后,对全国工业提升管理水平起到重要作用。

1979年,江西德兴铜矿首次从美国引进了10台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载重量为154吨的电动轮自卸车。

这一时期,1978年改革开放政策为中国汽车带来新的曙光。国外汽车品牌纷纷来到中国市场寻求合作,解放思想,中国汽车工业的改革大幕由此拉开,一种新的经营模式在探索中发展起来。

1980年代的BJ121小型卡车。这个时期的BJ212系列越野车已经开始生产民用车型。由北汽摩开发的货运型BJ121(长轴距两驱皮卡型),BJ222(长轴距四驱软棚高顶型)成为了抢手货。

1981年2月17日,国家机械工业委员会批准以二汽为基础,联合杭州、汉阳、广州、柳州、重庆、贵州、云南七个汽车制造厂和乌鲁木齐汽车装配厂,成立东风汽车联营公司,这是中国汽车行业第一家联营公司。到1985年,联营公司共有国内21个省市区118家企业,其中汽车改装厂27家,专业总成厂21家,配件厂40家,配套产品厂30家。

1982年,北京吉普的合资谈判旷日持久,初衷是研制新军车,而上海方面要生产的轿车则是代表资产阶级生活方式的奢侈品,能不能合资生产轿车,在国内产生激烈的争论。申请层层上报,最后送到邓小平的办公桌上,1982年6月,邓小平批示:“轿车可以搞合资”,终于为轿车合资铺平了道路。

1983年北汽与美国汽车签订“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合资合同。

1983年4月11日,第一辆上海桑塔纳牌轿车在上海汽车厂组装成功。

1984年1月15日,中美合资经营的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开业。公司注册资本为5103万美元。其中,北京汽车制造厂以制造BJ212的南厂区的部分厂房、设施和660万美元投入,合计约3503万美元,占总股本的68.65%;美国汽车公司以吉普品牌的产品、技术以及800万美元现金投入,占股本的31.35%。在美国汽车公司被克莱斯勒收购后,北京吉普成为北京汽车制造厂和克莱斯勒的合资公司。

1984年10月10日,中德双方签署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合营合同。并由此揭开此后的合资车企大潮,同样也让中国车市步入了“市场换技术”的境地。

1985年3月15日,中法双方在广州签订协议,成立了广州标致公司。法国标致以技术转让和生产设备入股,占22%,同时广汽持股46%,其余股份则由金融机构持有,其中中信公司占20%,国际金融公司占8%,巴黎国际银行占4%。

1986年3月,天津汽车工业公司与日本大发公司在天津举行夏利轿车技术许可证转让合同签字仪式。

1987年,国务院北戴河会议确定了通过加快发展轿车工业来振兴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战略。同时确定一汽、二汽、上汽作为我国轿车生产的三大基地。并决定轿车生产“主要依靠一汽、二汽、上海”,同时“北京、天津、广州也可以利用地方财力,在已引进的微型车和吉普车的基础上,适当生产一部分变形的轿车和民用吉普”,至此影响中国汽车工业多年的“三大三小”格局正式成形。

1988年5月16日,国家计委批准一汽引进德国大众公司奥迪100型轿车技术组装轿车。同年1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严格控制轿车生产点的通知》,明确规定,除三大(一汽、二汽、上海大众)和三小(天津、北京、广州)以外,不再审批新的轿车项目。

1989年,红旗CA630旅行车问世,采用V8发动机,当时各项指标均向高端车看齐。CA630是中国自主早期的划时代产品,但自那以后,红旗至今没有再出产过类似的客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