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感觉违章被拍了,多久查不到,才能彻底“安心”?

2019年10月05日 06:01: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俗话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开车开得多了,难免会发生一些交通违章,特别是现在路上车子多,稍不留神,就被罚款扣分。

这还不算啥,有时候违章已经发生,我们却还不自知,或者有时候根本连自己到底有没有违章都不清楚。

考虑到交通违章后可能不会第一时间收到通知,又或者通知来得不及时,提心吊胆的感觉总是不好的,那么何时我们才能确定自己是不是“安全”了呢?

1、违章通知的时限

首先分情况,本地还是外地。

本地违章,一般3天内就能收到短信通知,但前提是你预留在车管所的手机号码是正确的。7天内能查询到或者是收到短信通知都属正常,最晚不超过13个工作日。

异地违章,因数据需要传输和同步,一般需要15天才会收到违章通知。短于或超过这个时间期限,也有可能,原因详见下一条。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有些城市还出现了“电子警察抓拍即时提示”,被抓拍5~10分钟后就能收到短信通知,但仅作为“提示”,是否违章还需要3~7天确定,如果真的是违章,会重新发短信通知。

2、没有收到通知,不一定是没违章

没收到通知,并不代表你真的没有违章。查不到,可能有这两个因素:

1)可能这条违章交警真的没有录入(但请记住一条,正义也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2)数据延迟,这种情况异地违章比较常见(懂哥曾听一网友说过,两年前的一次违章,两年间一直查不到,年审也过了,两年后却查出来了,一样要处理,你说奇葩不)。

3、处理违章的时限

同样分情况,被查处的不同渠道。

一种是现场被交警查到并确认签字。车主需要在违章后的15日内去违章当地的交警队接受处理,超过15天没有去接受处理的,每天需要交纳3%的滞纳金,超过期限33天,还得交双倍罚款。

另一种则是电子眼监控拍照。不强求一定在15个工作日内去处理,只需要在机动车年审前一个月内去违章地的交警队接受处理即可。懂哥友情提醒,尽量不要超过一个驾照的记分周期,避免一个记分周期没有及时清零而导致下一个记分周期内累计扣满12分的情况,毕竟现在“买分”不便宜,找人“销分”也不容易。

4、驾驶证记分周期

驾驶证的记分周期是以取得驾驶证的日期开始计算的,如果是今年5月10日取得驾驶证,那么5月10日是一个记分期,到下一年的5月10日为一个积分周期。

以C照为例,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分未满12分,罚款已缴清的,下一个记分周期开始时系统自动清零。尚有罚款未缴清的,记分在下一个记分周期开始不予清零,在此基础上记分,以此类推。

累计记分达12-23分的,需参加为期7天的学习,重考科目一,待合格后,清除记分,发还驾驶证;

2次以上达12分或累计达24分以上的,除了参加为期7天的学习,重考科目一外,还要重考科目三,待合格后,清除记分,发还驾驶证。

一句话,轻易别胡来,不是闹着玩的。

5、查询违章的渠道

是否有违章,主要还是看违章通知,目前我们查询违章的渠道有很多,比如各地的交警微信公众号、121233 APP查询等。实在放心不下的,还可以去交管部门问一问,图个安心。

写在最后

总而言之,不管有没有收到通知,有没有违章记录,开车都不能掉以轻心。它关系着的可是生命安全,必须看重。规规矩矩开车,少一些违章,就能少交罚款、少扣分,安全也就多上一分!

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