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用换机油,纯电动车还需要保养什么?这三部分是重点

2019年10月09日 18:27:03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大部分购买纯电动车的消费者,除了因为不限购不限行,有补贴以外,低的使用成本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有些人觉得电动汽车没有发动机,不用换机油机滤,是不是就不需要保养了?当然是需要保养的,只是因为动力系统的差异,所以纯电动车保养的项目和价格也有很大的不同。

其实纯电动车相比燃油车,除了动力系统不一样以外,其他的比如转向、制动、冷却以及减震等系统都相差无异。那么额外的保养主要是针对“三电系统”的检查,分别为电机系统、动力电池以及电控系统。

电机系统

检查线束以及接口、插头的密封性,因为纯电动车的电压输出大约在200V到360V之间,长时间使用以后,高压线束的导电性和绝缘性可能会出现问题(比如老鼠啃咬等)。如果检查不到位,可能会影响到车子的正常使用,严重的还会危及车上人员的安全。

动力电池

电池直接影响到车辆的续航能力,是纯电动车的重点保养对象,通过专业电池均衡仪对电池组进行再充电,让每个电池包电压达到一致,保持良好的续航能力。如果在使用过程中,发现车子的续航里程大幅度下降,就有可能是电池组出现了问题,需要及时到相应的维修点进行处理。

电控系统

一般来说,电机所有的加速特性都是需要电控系统进行控制与调节,比如将动力电池的直流电转化为电机所需要的交流电,然后根据速度输出需求机芯动态调节。这就跟燃油车的油耗受到变速箱的影响一样的道理,想要达到省电节约成本,那么电控系统就起到很大的作用。它就是整台车的大脑,来帮助电机和电池发挥出最大的硬件潜能,所以电控系统的保养也至关重要。

其实总的来说,纯电动车对于以上几个项目的保养周期都偏长,需要花的钱也比较少,所以相比燃油车来说还是更加的省心和省钱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