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汽车-星越

超低价好车团购

将溜背进行到底,领克05就是01的换壳,星越的使命或将“完成”!

2019年10月10日 15:43:02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作为国产高端品牌,领克品牌在相继推出01、02、03几款产品之后,发展节奏似乎突然变慢了,不仅领克04杳无音讯,而且已经通过工信部公告,原定于成都车展首发的领克05也未如期亮相。

这究竟是为什么?

图为领克05的公告照片

带着疑问,我仔细查阅了领克05的相关信息,而看过公告照片之后,笔者似乎有所发现。

作为领克品牌首款紧凑级轿跑SUV,基于吉利CMA平台打造。乍一看,领克05无疑是十分吸引人的,无论是前脸还是车尾,都极具辨识度和吸引力。尤其是轿跑风十分强烈,家族式设计与溜背风格结合起来也别有一番韵味。但是也不免很多用户与吉利星越产生联想。

笔者以为,领克05其实并不是高级版的星越,准确的说,它其实是“换壳”的领克01。吉利星越领克01、领克05的参数对比不难得出结论。

领克05的车身尺寸为4592*1879*1628mm,轴距为2734mm。可以看出,领克05比吉利星越短13mm,宽1mm,矮15mm,其轴距2734mm比吉利星越的2700mm长34mm,但与领克01的轴距2734mm完全一致。如果你再仔细观察,就会敏锐地发现,领克01和领克05除了前脸高度相似外,侧围钣金、车门造型、翼子板等也基本一致,凭借笔者多年的钣金工经验,练就的火眼金睛,这不算什么。

不言而喻,领克05和领克01才是同一个平台的产物,轴距相同,只是重新设计了前后脸,使得车身长度、高度上略有差异,再加上溜背造型的区别,让领克05有别于领克01,如果仅仅为了轿跑情怀,让消费者放弃领克01而选择05,当然需要看看到底多少钱能够让情怀落地了。

轿跑SUV的优点不用多说,它打破传统,让产品造型更加靓丽,一方面满足了个性化消费群体,能博得消费者的眼球,但同时也使得目标消费人群变窄,只有狂热追求个性化审美的消费者,才是轿跑SUV的真正买家。当然领克05之于01,我们或许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去理解——成本的有效分摊。

不过,轿跑SUV在外观拉风的同时,也存在不少产品的硬伤。譬如较低的尾部高度压缩了后排乘客头部空间、后备箱储物空间,让乘坐舒适性、装载能力大打折扣。就拿星越来说,同样出于CMA平台,轿跑造型也给人十分深刻的印象,吉利寄予厚望,曾花费很大功夫来推广,但原本以为的火爆至今没有出现,一直销量平平,其中就与轿跑车型的先天缺陷关联很大。

为了满足轿跑独特的流线感,吉利星越把后排空间进行了大幅度的缩减。坐在星越的后排,你会感觉到非常矮小,令人十分压抑,稍胖一点、高一点的人,会感觉非常不舒服。同时,星越的后备箱空间也受到很大影响,汽车设计没有绝对的对与错,所谓的合理与不合理都是针对目标用户群体而言,而以吉利的用户群体而言,作为一般家庭代步用车的概率还是非常大的,所以,相关短板都会被放大,而所谓造型上的特立独行,看起来不过是锦上添花。当然对于领克而言,或许消费者看待会有所不同。

吉利星越固然拉风,但以13.58万-21.68万的官方售价来看,无疑令很多年轻人望而却步,完全可以购买一辆合资品牌的B级轿车和紧凑级SUV甚至是入门级的豪华品牌车型。况且,吉利星越的各种配置真的不值这个价格。而且,据车主反馈,吉利星越油耗偏高,保养价格也偏贵,实在是很不划算。

不难猜测,因为吉利星越上市4个多月来的市场表现欠佳,所以,此次成都车展吉利并没有首发领克05。这显然是为了再照顾下“堂兄弟”吉利星越,为其培育市场,寻求市场突破留下时间窗口,但是产品已经到达SOP阶段,不能前功尽弃。而以目前极度不景气的市场环境来看,领克05的定价很可能与星越接近,也以01为适当参考标准,基本20万元到顶!

综上所述,即便领克05推迟首发和上市时间,为吉利星越让路,对吉利星越来说也是凶多吉少。吉利属于大众化家用品牌,领克属于个性化的年轻品牌,轿跑SUV这样极具运动个性的产品无疑更加适合领克,而且领克品牌溢价更高,更有助于成本控制。假若领克05贴着吉利星越的价格入市,也就意味着吉利星越的使命已经“完成”。

写在最后:

新车型的研发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产品立项时要进行市场和客户的调研,了解和掌握汽车消费趋势、目标客户的消费偏好,然后为产品研发输入设计目标。而经过几十个月的研发周期后,市场环境、客户需求早已有了新变化。因此,产品在上市之前,要根据经济形势、市场和客户需求的变化再做静态和动态测评和调整。尊重消费者是汽车行业的基本原则,也是取得持续成功的关键,从产品来看,吉利很显然站在成功的高地上,不免有些发“飘”了。

在朱元璋扛起反元大旗时,旗下有一叫朱升的谋士,给朱元璋提了九个字的建议“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自主品牌过去几年的蓬勃发展的确令人震撼,但是也暴露出中国自主品牌发展的一个核心问题,那就是零部件产业的薄弱和话语权太弱势。如果盲目以“德”为师,去对标赶超,为了造产品而造产品,忽视了对消费者的尊重和对市场的敬畏,就可能出现“根基不牢,地动山摇”的情况。总之,惟有沉下心来,精益化深耕,方能真正有所建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吉利星越
吉利星越
指导价:12.78-19.58万元
1.5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2.78-19.58
紧凑型车
1.5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