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钟擎丨宋PRO:全面进化后,比亚迪放出一匹黑马

2019年10月18日 11:14: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有人曾问过王传福,比亚迪的新能源车为何用秦、唐、宋、元这些朝代来进行命名?

王传福回应:中华民族一个显著特征就是汉字,为什么不能用?我们是一家中国企业,所以想用中国朝代命名这些汽车。比亚迪车上所有的按键都用汉字(卖给国外也是),老外若是嫌弃不买,没事,出了错我承担,我舍得这点销量。

虽然王传福透露出,王朝(参数|图片)系列的命名方式,最初只是为了进一步凸显比亚迪自主品牌的身份。但是,《钟叔驾道》却从王朝系列的命名中品出了另一番深意与期待。

2013年12月,比亚迪推出了第一款以中国历史朝代命名的插电混动轿车——秦(参数|图片)。

秦车型是当时市场上最早推出的插电混合动力双模电动车(纯电模式+混动模式,可自由切换),独特双擎双模动力总成,使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5.9秒,远远秒杀当时的同级车型;而秦朝,统一了六国,创始了帝国。映射到汽车上,秦车型树立了新能源的标杆,正式开启了中国新能源车时代的大门。

大唐(参数|图片)盛世,是中国历史上响彻中外的繁荣朝代之一,而唐车型强大的总扭矩(820牛米)及百米加速时间(4.5秒),在性能上媲美全球百万级别豪车。比亚迪借着唐的名号,不仅向世人展露了自己向高端冲击的技术储备和实力,也赢得了不少旁观者的支持。

宋(参数|图片)朝上承五代十国,下启元(参数|图片)朝,分北宋南宋两个阶段,共历十八帝。后世虽认为宋朝积弱,但实际上宋朝民间的富庶与繁荣远超盛唐。而宋系列车型的诞生,也恰好肩负着比亚迪走量的任务,成为销量砥柱是宋系列车型的目标。

宋从“宋盖世版”到插电混动车型、再到纯电车型以及MPV车型“宋MAX”的诞生,“宋”顺利完成了燃油、混动、纯电的多车种三线技术布局,成为全球首款“全擎全动力”平台的车型。

现如今,为了全面加强宋系列车型的竞争力,助推比亚迪品牌再向上冲击,宋系列又迎来了一位全面革新的悍将—“宋Pro”。

8月21日,比亚迪在珠海海泉湾举行了主题为“纵擎e族”的宋Pro车型深度试驾活动。《钟叔驾道》记者也近距离体验了这款备受期待的全新车型。

这就是中国车该有的设计

说来惭愧,对于国产汽车,我们从来没有一个深刻的记忆点。

不过,随着比亚迪Dragon Face的到来,国产车开始有了自己的视觉记忆。自前法拉利外饰总监胡安马•洛佩兹、前奔驰内饰设计总监米开勒•帕加内蒂加入了比亚迪全球设计团队,以奥迪设计总监艾格为首的三大世界级汽车设计师对比亚迪车的造型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其中Dragon Face家族化设计语言的确立,以及6月25日比亚迪全球设计中心的启用,让比亚迪在技术之上,又加成了更多的设计感。

全面革新的宋PRO不仅继承了这一全新的家族化设计语言,还在Dragon Face 的基础上进化到2.0版本。整体看来,宋PRO的外观更加精致时尚,也更显硬朗。其次,逐级点亮的龙爪头灯和龙爪尾灯既点题了Dragon Face 的设计语言,极具辨识度,还带给了驾驶员强烈的仪式感。

内饰部分的变化也同样出众,作为比亚迪首款实现内饰全面升级的车型,宋PRO将智能座舱的理念发挥到了极致。

进入车内,你会发现宋PRO的内饰采用了向驾驶座倾斜的设计,这也为驾驶员提供了强烈的环抱感。而简洁利落的布局,横穿式的镀铬饰条舒展开来配合电子挡杆与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盘,质感度上升。加上标志性的12.8英寸自适应旋转悬浮屏搭配全液晶仪表盘,科技感立显。

技术为王,远超同级的驾驶体验

宋PRO一共有三种动力版本可供选择,分别是燃油,DM和纯电。在本次试驾活动上,《钟叔驾道》记者也充分体验了燃油和宋Pro DM四驱性能版两款车型。

首先,宋Pro燃油版的动力组合已经是熟面孔了,1.5TI+6速湿式双离合的动力组合,已在比亚迪家族成员身上经历了百万用户验证,稳定可靠。不过,其动力参数有所提升,最大功率提升至118kW,最大扭矩提升至245N·m,表现符合同级别主流水平。

至于动态部分,它的实际表现带给了记者相当大的惊喜。一方面是,宋Pro的这套动力系统匹配度做得相当不错,6挡湿式双离合平顺性媲美AT,低速换挡平顺,加速降挡积极,动力随踩随有,十分适合家用。另一方面是燃油版的车内NVH十分出色,悬挂也颇具德味,偏软之余还有一定的韧性,再加上其转向手感也十分顺滑,反馈力度适中,总体燃油版给我的感觉十分符合舒适定位。

而另外一款宋Pro DM四驱性能版的动态表现则有所不同了,它充分展现了高性能和与燃油车天差地别的驾驶体验。

宋Pro DM四驱性能版搭载了第三代DM系统,在发动机总成上新增了一个BSG电机,该BSG电机是第三代DM系统性能优化的关键部件。

在实际体验中,打开SPORT+HEV的模式下,宋Pro DM四驱性能版动力输出表现媲美处于顶峰的豪华品牌V6动力。无论是在市区走走停停还是在高速上巡航,其动力都绰绰有余。

即使是在动力输出最弱的ECO+EV模式,以60km/h或以下车速在市区内通勤也够用,没有任何动力不足的感觉,而纯电动带来的安静行驶感则是燃油车无法比拟的。同时,能耗方面宋Pro DM四驱性能版纯电续航达81公里,综合续航里程近800公里,短途用电,0油耗,长途混动,百公里综合油耗低至1.3升。

L2级自动驾驶,丰富的智能配置

在“剔除”开出色的驾驶体验和惊艳的整车设计后,宋PRO还有更多让我们关注的亮点,比如它丰富的智能配置。

宋Pro DM四驱性能版搭载的DiLink 2.0智能网联系统,这套系统的出现让许多过去需要手动繁琐的操作,如今用简易的一句话就能解决。而且宋Pro搭载的DiLink2.0智能网联不仅支持OTA空中升级、车辆远程控制等安全操作,还兼容唱吧、王者荣耀、抖音在内的400万个以上的App应用,智能化设置也是极具竞争力。

而在越来越受重视的安全方面,宋Pro还搭载行业领先的L2 Plus 智能驾驶辅助技术,涵盖了自适应巡航系统、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在内的约20项驾驶辅助功能。

虽然同为L2级,但最让记者记忆深刻的是,宋PRO搭载的全息透明影像系统和云服务APP智能遥控驾驶功能。全息透明影像系统相比传统的环景或全景影像,前者能够帮助用户清楚地了解车辆四周的情况,更可以洞察车辆底部,真正做到无视线盲区。而智能遥控驾驶功能不同于比亚迪过去钥匙遥控的老招式了,其在实际体验中是能通过手机遥控驾驶,无需钥匙,狭小空间遥控挪车,来去自如,十分适合新手或女司机使用。

钟述

据数据显示,比亚迪新能源车在前七月共售出16.222万辆,累计同比增长73.17%,但比亚迪前七月乘用车的累计销量却为25.91万辆,累计同比下降1.05%。

从数据来看,对于比亚迪而言,新能源车依然占据着销量大头,虽说新能源车的高速增长将在未来为比亚迪向电动化转型打下坚实的基础,但是在当下,燃油车也是不能轻易放弃的重要市场。

所以,宋Pro的到来不仅重塑了王朝系列的体系力,还凭借出色产品力树立了紧凑级SUV的新标杆。反映到销量上,宋PRO上市仅20天,订单量就破万,销量达7531辆,成为7月淡季SUV市场的一匹黑马。可见,全面革新的宋PRO还有着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