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庆协调成立力帆“债委会” 要求银行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汽车预言家

2019年10月22日 09:27: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此次牵头成立债委会,释放了重庆市协调相关金融机构稳定力帆信贷支持的信号。


作者 | 张坤        编辑  |王鑫


     

10月21日,相关媒体报道称,重庆市政府已经召集地方金融办及相关银行机构债权人等,帮助力帆汽车组织成立了债委会,并要求各相关银行金融机构在力帆现阶段做到“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

 

随后力帆控股也向有关媒体确认已经在近日成立了债委会,并对外表示力帆正在积极化解债务危机,对于非银方面的债务(此前信托等违约)也在积极兑付当中。

 

据资料显示,债委会是由债务规模较大的困难企业三家以上债权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起成立的协商性、自律性、临时性组织,最早于2016年由银监会提出并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其目的是构建各银行业机构信息交流和协调一致行动的平台,形成帮扶困难企业的合力。

 

“债委会制度是一个加强银行业协作、维护银企双方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帮助相关企业化解债务危机,”金融行业相关人士向汽车预言家介绍,一般而言,成立债务委员会的企业一般为金融债务规模较大、对区域性金融风险影响较大、以及金融结构复杂,经营困难的企业,或者是国家确定的重点行业出现困难的大中型企业。债务委员会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制定风险化解方案。

 

实际上,当企业出现债务风险时,最先对企业产生重大影响的即是相关银行。据了解,目前银行内部对于贷款资金风控系统完善,对于企业经营风险极为敏感。


当银行检测到放贷企业存在偿还风险时,为了降低风险,银行会提前提前收回贷款,简称“抽贷”,并且偿还贷款后不再审批该企业任何新增贷款需求;同时,还会故意拖延已经审批完成的贷款资金,简称“压贷”;针对重大风险企业,银行甚至直接取消向企业贷款的行为,也就是所谓“断贷”。

 

多名长期关注金融行业的观察人士表示,每当企业经营不善的时候,一家银行的“抽贷、压贷、断贷”会导致与之相关所有银行的惶恐,银行的“抽贷、压贷、断贷”现象也就更加突出和普遍,而银行的抽贷、压贷甚至断贷行为,最终则会导致公司资金链中断,引发更为严重影响。

 

此外,银行的上述行为,将会对民间投资产生风向标导向,使民间资本产生各种联想,增加了企业民间融资难度,进一步加剧了企业债务违约风险。

 

相关人士介绍,债委会一个重要的职责就是协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做到稳定预期、稳定信贷、稳定支持,一致行动,不得随意断贷、抽贷、压贷;可通过必要的、风险可控的收回再贷、调整贷款利息、展期续贷、市场化债转股等方式,最大限度的帮助困难企业实现解困。

 

“此次重庆市牵头成立债委会,就是意图在债委会的协调下,通过稳定信贷等方式,稳步化解债务危机,”分析人士强调,各方应当对此次成立债委会抱有一定期待。

 

根据力帆股份披露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力帆股份营业收入51.78亿元,同比减少13.39%,归母净利润亏损9.47亿元,同比减少859.98%。其中力帆流动负债达到192.83亿元,流动资产仅121亿元,负债率达到75.2%。

 

与此同时,7月26日,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力帆股份近12个月未披露的累计发生涉及诉讼(仲裁)案件金额已经达到14.23亿元。

 

截止汽车预言家发稿时,多家媒体评论认为,重庆市政府召集地方金融办及相关银行机构债权人等成立债委会,能够逐步帮助力帆化解眼下的债务难题,但对于制造型企业而言,长期发展的根基仍然在于自身的造血能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