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戴森谷歌苹果,说过要造车的它们都后悔了吗?

2019年10月22日 15:49:01
分享到:

戴森:及时止损,继续固态电池研发

汽车制造商顺便造点胡椒研磨器红酒塞子原来挺常见的;现在反转了,造吸尘器烘手器吹风的公司都开始琢磨起了怎样造汽车。

戴森想造车,投了不少钱,然后失败了。2019年10月10日,戴森创始人,发明家James Dyson 发了一封致全体员工的邮件,宣布终止电动汽车项目。戴森在2015年收购了美国密歇根的一家固态电池公司Sakiti3,并在2017年证实了正在研发汽车。戴森还计划将公司总部从英国搬到新加坡,并在新加坡制造汽车,并于2021年面世。噢,官宣了一次推迟,最早的计划是2020年。

戴森造车梦的核心是使用固态电池取代目前电动车普遍使用的锂离子电池,固态电池的安全性、热管理和充电速度都优于锂离子电池。今年5月,戴森发布了与造车相关的专利图纸——一款全铝车身,车长超过5米的大型豪华7座SUV。

JamesDyson 是个头脑冷静的商人。即使已经投入了大量资金、工厂也已动工,因为“商业原因”,不能赚钱就是原罪,他果断中止了戴森造车项目。但同时,戴森将继续投入超过25亿英镑在固态电池、传感技术和AI领域研发。

在“门外汉”里,戴森花了四年算是整明白了,造车不是大家想像的这么简单,但是和车有关的供应链生意,如果你有独家技术,肯定比造吹风机赚钱多了。

Apple:究竟造不造?我觉得够呛

当我们聊起电子产品,有一种分类叫“苹果和其他”。苹果公司在数码界是一个特立独行的存在,但实话说,在iPhone之后,他们并没有任何改变人类生活习惯的电子产品推出。即使iPhone,如果不是ios的不可替代性,恐怕好多用户也早就下船了。其实在iPhone推出之前,Apple就表现出过对于造车的兴趣,但这一兴趣据说止于2008年,已经赚钱的iPhone的开发需要更加专注。

造车,始终是摆在Apple面前的又一个机遇,财大气粗意味着他们有更好的起点和成功可能性。在2014年,苹果成立了造车小组“泰坦计划”,并雇佣了超过1000名员工进行电动汽车的研发。

我们已知的——如果苹果决定自己造车,那么他们的合作方会是麦格纳斯太尔;车型会是最大化利用空间的MPV或是Van;他们想基于Siri,打造不需要方向盘和踏板的纯电动自动驾驶汽车。

事情在2016年起了一些变化。泰坦项目负责人史蒂夫·扎德斯基(Steve Zadesky)退出该项目,之前已经从苹果退休的前苹果高管鲍勃·曼斯菲尔德(Bob Mansfield)重返公司领导电动车团队。而泰坦计划的重心,疑似已经从造车转向了自动驾驶研发。2017年6月,蒂姆·库克公开谈论了苹果在自动驾驶软件方面的工作,罕见地坦诚地证实了该公司的工作,这是泰坦项目第一次被“实锤”。

2017年初,苹果公司获得了加州机动车管理局(CaliforniaDMV)的许可,可以在公共道路上测试自动驾驶汽车,目前苹果已有70辆汽车使用其自动驾驶软件上路测试。迷惑的是,今年年初,苹果泰坦项目再次裁员200人,又同时聘请了前特斯拉的车辆工程师道格·菲尔德(Doug Field),这让人说不清苹果究竟是想制造自己的汽车,还是想向其他制造商提供自动驾驶硬件。

Google:Waymo专注于无人驾驶

谷歌从2009年起就研究自动驾驶技术,虽然没有喊过造车的口号,然而他们确是为数不多真正造出过汽车的“新势力”。2014年,谷歌打造了“萤火虫”用于自动驾驶系统的道路测试,这款小车没有方向盘和油门刹车踏板。同时,谷歌在2015年完成了首次公共道路的无人驾驶测试。

2016年,谷歌的无人驾驶部门正式更名为Waymo,并改变策略,使用制造商的现有车辆进行改造,而不再制造“萤火虫”这样的小车,谷歌的造车计划可以说正式下线了,不过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进度,Waymo可能是最风生水起的一家。

根据Waymo的一份报告, Waymo的2.5万辆虚拟自动驾驶汽车每天行驶800万英里。到2018年10月,Waymo已经在公共道路上行驶了1000万英里,模拟里程超过70亿英里。加州机动车辆管理局于2018年颁发了Waymo公司经营完全无人驾驶汽车的许可证,Waymo是第一家获得这种许可的公司,允许在加州的公共道路和高速公路上进行日夜测试。

2019年,Waymo更进一步,得到了加州监管部门的许可用无人驾驶车辆载客。目前Waymo和旗下提供无人驾驶出行的子公司能够提供L4级别的无人驾驶技术和载客服务,但L5(全天候、无区域限制的无人驾驶)依然还在开发阶段。

Uber:我早已看穿一切

Uber是和iPhone一样在最近10年能够改变我们生活习惯的“发明”。虽然Uber在中国市场昙花一现,不过它带来的“网约车”概念还是彻底冲击了出租车市场,并带来了本土化的各类XX出行服务商。

从法律和效率的角度来讲,Uber是最迫切希望无人驾驶汽车取代私家车以及人类司机的企业。然而Uber的首席执行官Travis Kalanick曾在多个场合公开表示,Uber不会自己造车,而是会和成熟的汽车制造商合作。以下这一段他和奔驰前CEO蔡澈博士共同出席一个论坛时的发言堪称名场面——“只要去德国的汽车工厂看一看,你很快就意识到你根本不想生产汽车。”而Uber也的确和戴姆勒达成了协议,双方建立合作关系,戴姆勒计划为Uber运输网络提供无人驾驶汽车。

那么Uber真的就对造车一点兴趣没有?也不能完全这么说。Uber前高管窃取Waymo关于自动驾驶汽车技术文件和源代码的事件早就吵得沸沸扬扬,而这一事件近日得到了Uber的官方证实。

LeSEE:还是会计会算账

2014年底,贾跃亭正式在微博上宣布打造超级汽车,希望做最好的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建立汽车互联网生态系统,乐视也因此成为全球首家宣布造车的互联网公司。SEE是什么意思?——Super(超级)Electric(电动)Eco-system(生态系统)”,系统二字一出,就知道这肯定是到哪儿都不忘闭环的贾会计的手笔。

“PPT造车”这个词,也是从这个时候诞生的。

2016年4月,乐视首款概念样车亮相。“当我第一眼看她时,当看她向我驶来时,当她无人驾驶自动归位时,当全世界目光聚焦LeSEE时,我已完全难以自抑,泪湿眼眶,百感交集。没人比我更了解她背后的坎坷、风波甚至磨难。在很多质疑、不解和嘲笑中,她还是来了!”贾总一席话,说得我都差点哭了。不过有句讲句,这辆概念车的确挺漂亮的。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甚至在2016年10月的发布会上,连概念车都缺席了。没有车的汽车发布会,还是很有创意的…之后的故事,就是“下周回国贾跃亭”,时不时来一张雇了点群众演员的FF工厂照片和贾总真的破产了。贾总还指望着造车来翻身?我只能说他真的很执着。

恒驰:我们主要是不差钱

最新的一家实锤要造车的跨行业企业是恒大。

恒大的优势是什么?不差钱!恒大集团2019年上半年的净利润270.6亿元,是国内最大汽车集团上汽的两倍。恒大都做了哪些准备工作?入主瑞典国家电动汽车有限公司NEVS,与科尼赛克组建合资公司,入股广汇,与国家电网合作;有钱办事效率就是高。

这两天,恒驰还宣布了和15位行业顶尖的设计师合作,要他们各自为恒驰设计一款车——蔚来到现在也就2款车,恒驰这野心有点大。恒驰还通过恒大一向粗暴魔幻直接的广告让人们迅速记住了它,我现在满脑子都是“恒驰汽车,羊羊羊!”在循环播放。

恒大需要注意什么?无论恒大冰泉还是恒大东北大米,这些副业好像都已经凉凉了。不过这些都是洒洒水的零钱,造车要有个三长两短,可能许老板还是要心疼好一阵子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