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关注|博纳和奔腾围绕《中国机长》掐架 律师说事件混淆了两个概念

2019年10月23日 09:07: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电影《中国机长》热映,机长的扮演者张涵予也火了,随之而来的问题却不少,扯上了两家车企,还上演了涉嫌侵权的闹剧。

日前,北京博纳影业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发现一些机构/或个人在一汽奔腾旗下品牌“奔腾T99”汽车宣传中,未经授权,擅自使用电影《中国机长》的名称、人物角色进行商业活动宣传。

而与该影片建立商业植入及赞助的唯一汽车类品牌合作方是长城汽车,这就意味着除了长城汽车旗下的几大品牌外,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不能擅自使用该影片的名称、人物角色、人物形象等元素进行商业活动。

随后,一汽奔腾方面也迅速发声明回应。声明称:张涵予先生为一汽奔腾T99形象代言人,9月份签订合同起,在合同期内一汽奔腾享有经张涵予先生授权的人物肖像使用权,一切传播内容符合传播规范。

汽势Auto-First发现,在奔腾T99上市的海报中,以“机长座驾”的名义进行宣传。在此声明发布之后,一汽奔腾置顶微博中仍然将奔腾T99称为“机长座驾”。此外,在奔腾品牌之夜的媒体通稿中,“中国机长”四个字赫然出现在备选标题中,后续的媒体传播中与中国机长和奔腾T99关联的报道也不在少数。

有网友评论:“长城汽车花钱做植入,却被一汽奔腾占了便宜,这笔账得好好算算。”事实上,一汽奔腾签约张涵予做代言人本身没有任何问题,但在奔腾品牌的传播过程中应该淡化其在中国机长中的角色。一汽奔腾巧妙的借势营销,狠狠蹭了《中国机长》的热度,从而才引来了电影出品方的不满。

有分析认为,在影视剧拍摄完成后,会形成动态的影视作品和静态的影视剧照两种作品,但无论哪种作品,演员均不享有其著作权,而是由影视剧的出品方、摄制方等享有其著作权。

“按照法律规定,肖像权和著作权衍生的影视剧照使用权要分开看待。这起事件其实是混淆了两个概念,一汽奔腾的行为未必就是侵权,但有侵权嫌疑。”相关律师向汽势Auto-First表示。

截至发稿前,长城汽车方面还没任何回应,这起侵权事件也还未有定论。不过,无论是哪家更占理儿,都给企业提了个醒,涉及到明星代言和影视剧肖像权有冲突时,切记慎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