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月车市解读,中国品牌市占率连续跌破4成,非主流品牌加速淘汰

2019年10月23日 10:29: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导读:

人生低谷时需要仰望星空,因为看得远才能站的更高。人生得意时更需要脚踏实地,因为站的稳才不会摔跤。我们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造车亦是如此。

自2017年车市增速大幅放缓,“车市寒冬”便成为行业内提及率最高词汇之一,而且听得多了,反而习惯这一说法或者会不自觉将其当成一个金科玉律。

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9月,乘用车销量环比虽呈较快增长,但同比依然呈现下降。当月共销售193.1万辆,环比增长16.8%,同比下降6.3%。1-9月,乘用车共销售1524.9万辆,同比下降11.7%,降幅比1-8月继续收窄。

中国品牌市占率连续跌破4成

车市持续处于低位运行状态,利润空间不断被压缩,各派系之间正展开一场残酷的淘汰赛,而中国品牌的处境已然不容乐观。

中汽协数据显示,9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72.7万辆,环比增长18.4%,同比下降9.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7.7%。1-9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90.3万辆,同比下降18.5%,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8.7%,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3.3个百分点,连续7个月市占率跌破4成。

从2009年伊始,最近十年中国品牌的市场份额仅仅是2014年低于40%,这期间虽然有所起伏,但依然维持在4成以上。今年1-9份市占率为38.7%,全年或再次跌破40%,曾经中国品牌占据车市一半以上的愿望,恐怕短时间很难完成。

从细分市场来看,中国品牌无论在轿车、SUV还是MPV市场,市场份额均是继续下滑状态。自主轿车的市场竞争力一直比较孱弱,1-9月累计占据市场份额2成左右,同比下滑0.7%。MPV市场体量最少,而且已经连续下滑多年,1-9月同比下滑1.8%,影响相对较小。

市场份额下滑主要原因,还是出在中国品牌最为倚重的SUV市场,1-9月虽然依然可以占据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但同比下滑高达6.20%,5月、7月、8月已经跌破50%大关,优势正渐渐被缩小。合资阵营中,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东风本田的SUV市场均呈现正增长,其中一汽大众增速最为明显,探岳拿下9月合资SUV销冠。

在增量竞争年代,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差距被销量所掩盖,很多人乐观的认为中国品牌越来越接近合资。而当车市进入存量竞争时代,这种差距不仅暴露出来而且更加刺眼。自主品牌的份额不断被合资车蚕食,强者越强弱者越弱就是最直观的写照。

非主流品牌淘汰进程加快

中国品牌市场份额不断被蚕食的过程中,内部也开始了优胜劣汰,而最受伤的当然就是非主流自主品牌。早在几月前,崔东树就曾说过,现在车市真的进入到了一个非常艰难的时期,就看能不能熬住,熬不到就死了。北汽幻速、比速如此,宝沃汽车也是如此。

不过这场淘汰赛远没有因为这些选手的退赛而结束,反而赛程速度更快,蔓延更广。不久前海马为求保住上市公司的身份,“卖房造车”开启了第四次创业。声称水可以作为能源驱动汽车行驶的青年汽车,“自我放弃”申请破产,不料被驳回靠着补贴艰难度日。

10月9日晚,有媒体曝出一张疑似平安银行内部邮件的照片,内容涉及猎豹汽车、众泰汽车、华泰汽车、力帆汽车四家车企年底将进入破产程序的消息,成为了当月车市最大的瓜。

随后,众泰猎豹力帆陆续发出辟谣文件,并表示要追究造谣者法律责任。10月11日,华泰对媒体表示,“华泰汽车肯定没破产,都是(媒体)瞎写的。”这是被网传即将破产的四家车企中,最后一个,也是被网友调侃是最为“潦草”的回应。

本以为四家车企的回应,会让此事件告一段落,不料银行选择“硬刚”,直接认下这封内部邮件的真实性。而10月9日,曙光股份发布关于大股东华泰汽车的股份被司法冻结的公告,冻结起始日2019年10月8日,冻结期限为3年。

这些权威消息的流出,能不能为此次事件最终画上句号还不可知,不过从销量来看,四家车企目前并不好过。众泰猎豹力帆华泰在1-9月实销为31707、25249、8743、1265辆,其中众泰库存增量为58759辆,华泰也有37302辆,虽然猎豹力帆库存有所下滑,但基数较少,四家车企销量远远不及去年。

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

曾经有行业大佬直言,未来50%的自主品牌会面临破产危险。从今年的“金九”表现来看,即便是车市传统销售旺季,也没有改变这种悲观的现状。

从目前品牌的销量和体系来看,自主品牌已经分为三个梯队,其中一梯队为长城吉利长安,面对车市寒潮,销量和利润有所起伏,但整体运行没有问题。第二梯队奇瑞比亚迪、广汽传祺荣威等,销量上还说得过去,更关键的是他们不断想要进入一梯队。第三梯队就是以上说的众泰猎豹力帆等非主流自主品牌。

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统计,如今国内销量前十的车企所占的市场份额逐渐逼近90%,前五家则已接近70%,集中度越来越高。淘汰赛异常残酷,只有排在第一梯队的车企有机会争夺幸存者的名额。

纵观三个梯队的实际表现,更是印证了“付出很大程度上与收获成正比”的老话。一二梯队暂且不用多说,第三梯队即将被淘汰的非主流自主品牌,缺乏企业之间的竞争精神,总是想着“弯道超车”挣大钱,车市存量阶段,仅仅靠山寨外观和低质低价已经无法让消费者买账,而一直以来不重视技术的投入,让这些车企的产品出现严重的技术断档。

当然这些企业也没有一味地“自甘堕落”,在面临淘汰的情况下,这些非主流自主品牌也上演以换标、换设计,搭载智能网联技术,推出电动汽车,探索新零售等方式开始自救,不过依然是治标不治本。

诚然车市整体不容乐观的情况下,机遇与挑战也是相伴相生。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未来出行新技术形势的快速发展,成为新的曙光和发展机会。车市寒潮下,行业间的抱团取火越来越普遍,当中包括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的代工合作,原少有交集甚至有竞争关系的零部件巨头间针对某一细分领域互补发展,以及IT与汽车行业间的跨界融合等等。

车市始终在变,而这种变不仅仅是包括销量上的起伏,亦含新技术引发的模式变迁,而企业也是在这种变革中不断成长。而在此过程中,每个汽车品牌应该遵循自身的发展规律,进行体系化的建设,一步一个脚印的扎实推进,敢于拥抱新事物,拥抱合作者。因此所有自主品牌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时刻对造车保持敬畏之心。风雨过后,一定可以看到彩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