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福特-探险者

超低价好车团购

路咖评:福特在海外打造充电网络是好事 但在中国还不够

2019年10月24日 15:38: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离我们最近的关于中国和福特的大事件,是上个月底,长安汽车与福特汽车发布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暨长安福特加速计划,长安福特被赋予了福特品牌和长安品牌的加速深化之力。

福特品牌最新的大事件,是它宣布将在北美和欧洲扩大自己的充电网络布局。扩大到什么程度呢?北美的福特新能源车车主,将在自己的福特App里找到超过1.2万个公共充电站,总计超过3.5万个充电枪;在欧洲,覆盖21个国家,总计超过12.5万个公共充电站。

又是传统巨头常见的厚积薄发?

福特这样的传统全球级巨头车企,它们在应对新的消费转变时,因为整体的庞大,向来不会如新势力车企那般转变迅速。因为,快速转变对于它的体量,稍有执行或策略上的失误,众多不可控因素可能会对其造成极大打击。

福特此次在欧洲和北美扩大自己的充电网络,背后还有很多的脉络和目的,且比较巧妙的是,它的充电站网络发展并非自身砸钱,而是采取合作模式。

在北美市场,它将打造一个超过其他车企(包括特斯拉)的充电网络,不同于如今我们看到的很多发展模式。它会与电动汽车充电公司Greenlot和Electric America合作,创建FordPass充电网络。当需要时,用户将通过应用程序或车辆的中央触摸屏被导航到附近的一个公用充电器上。FordPass网络将包括在美国和加拿大部分地区的1.2万多个充电站,总共3.5万个插头。根据美国能源部的数据,特斯拉在美国拥有4375个公共充电站,约有1.5万个插头。

FordPass网络中的充电器将兼容大多数其他电动汽车,充电站将由不同的公司运营。快速充电最快能在40分钟左右,完成10-80%的福特车型充电。更为关键的是,福特车主可在2年内免费享受充电服务。

而欧洲市场,福特将依赖2017年与大众宝马奔驰联合成立的新能源公司IONITY,计划于2020年底前,在欧洲主要市场建设400个大功率充电站。

关于中国市场

也就是说,福特的这项新计划,一旦成功落实,将让它快速拥有欧洲、北美地区,新能源汽车充电方面的优势和话语权。

从汽车工业的角度来看,此举对于福特的意义在于,它一方面完成了充电网络的抢先布局,而另一方面,则进一步分摊了它的新能源汽车造车成本。因为更为广泛的专属充电网络,能进一步减轻车主的里程焦虑,而这意味着,它的纯电续航里程可以相对不那么极致,一定程度上减轻自己的造车成本。

并且,可以在大功率充电站投放自己新的充电技术,提升电动车的充电效率,进一步侧面影响众多的新能源汽车消费者,增强其信任感。

而对于中国市场来说,彰显出的更多意义,是福特的车型将进行全面快速的电动化。在充电网络计划发布之前,福特已经宣布过自己在欧洲和北美市场的相关新车计划。北美市场将带来全新福特探险者、Escape的插电混动版本,后续会带来F-150混动版及福特Mustang的纯电动SUV,以及未来推出福特F-150纯电版。

在欧洲市场,福特将带来目前其在售所有车型的新能源版本,到2024年,福特将在欧洲推出17款新能源车型,其中有8款会在2019年推出。预计到2022年底,福特在欧洲市场销售量的50%以上将是乘用电动车型。

在海外市场,福特正在将自己的重磅车型进行全面的电动化。在中国市场,我们的充电网络是以国家电网为主,而福特目前其实也已经有了不错的布局,"福特派"已接入全国超过15万根公共充电桩信息,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重点城市每3公里范围内就能找到可与"福特派"互联的公共充电站。

这同样意味着,目前福特在中国市场中推出的新能源车,能有充电方面的优势,未来发展充电的优势,以及服务上的优势,比如此前推出的领界EV即可享受不限量公共充电以及不限次代客充电这些服务。而这,也意味着,福特在中国市场也会进一步加速自己现有产品的新能源化。

写在最后:

充电网络,无疑也能够成为福特在中国的一个新玩法,可以做服务、可以降低车辆成本、可以主打体验层面的差异化。

不过,这仍然属于一个比较保守的做法,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初期、试水期,通过综合表现的提升,让自己的产品符合消费者需求,不必盲目的去追求续航里程等等。当然,福特想在下一阶段取得成功,还有着要解决的问题。它必须在自己的产品上做出行业里足够有优势的亮点,去避免同质化竞争,而这仅靠着目前的充电网络发展,还不够。

毕竟,海外市场中的同类产品竞争相对更少,福特通过充电网络的发展能够有效提升自己的服务,而在中国市场,众家车企都在推进自己的相关充电业务、服务质量,中国市场福特的新能源计划能否有效推进和落实,还是要看它所推出的新能源车型,有没有亮点、有多少亮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探险者
探险者
指导价:41.28-59.18万元
2.3T 3.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41.28-59.18
中大型SUV
2.3T 3.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