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何做到股价暴涨超20%?“中国速度”成特斯拉制胜法宝

2019年10月25日 09:39: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10月24日,特斯拉发布2019年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特斯拉第三季度营收63亿美元,同比下滑7.6%,为2012年来首次下滑。然而令华尔街感到意外的是,这家美国电动车制造商同期净利润1.43亿美元,与上季度净亏损4.08亿美元相比,实现扭亏为盈。

这个场景好像似曾相识,因为这正是特斯拉在一年前的同一时间发生的事情。回看特斯拉在2018年第三季度的业绩表现,特斯拉当季“扭亏”完成盈利逾3亿美元,但在接下来的第四季度盈利降至1亿美元,在今年上半年共亏损超过10亿美元。一年时间过去,持续亏损的特斯拉再次迎来盈利,市场的表现更为激动。财报公布后,特斯拉盘后股价一度大涨超过20%,突破300美元至308.5美元,也创下今年3月以来的最高股价,也使得特斯拉的市值再次超越美国通用汽车。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Model 3交付创造的亮眼销售成绩,投资人更关心的是特斯拉位于上海的超级工厂何时能够投产。虽然特斯拉一直没有对该问题做出正面回应,但在此次公布的财报中,特斯拉展示了多张关于上海超级工厂的内部照片,称其在10个月内完成建设,生产线的建设成本较美国低65%,目前正等待政府的最终生产许可。据悉,目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一期)第一阶段已于10月15日进入试生产阶段,距离正式投产越来越近。

特斯拉实现扭亏为盈,交付车量持续上升

财报显示,今年三季度,GAAP标准下,特斯拉归属于普通股东的净利润为1.43亿美元,上季度为净亏损4.08亿美元,非GAAP净利润为3.42亿美元(未计股份支付费用)。由此,特斯拉实现今年内首次、成立以来第五次季度盈利。可尽管成功扭亏为盈,特斯拉的经营状况仍可以用“难言乐观”来形容。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特斯拉营收为63亿美元,同比下降7.6%,也是2012年来首次同比下降。

此前分析师普遍预期特斯拉三季度营收约为63.3亿美元,在实际应收低于市场预期也低于去年同期水平(68亿)的同时,特斯拉在该财季实现盈利出乎整个市场意料之外。主要原因是特斯拉在成本控制上的成功抵消了营收下滑的负面影响。今年三季度,特斯拉营业费用为9.3亿美元,同比下降16%,环比下降15%;现金及等价物余额增加至53亿美元,环比增加8%,同比增加80%。

特斯拉也表示:“运营费用处于Model 3投产以来的最低水平。因此,我们在第三季度恢复了盈利能力,同时促使自由现金流转正,这是通过从我们的业务中削减大量成本实现的。”自去年以来,特斯拉至少宣布了三轮裁员,并重组了业务部门,以应对利润率更高的车型销售放缓的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三季度营收下滑的背后是销量结构的变化。从交付车量的角度看,特斯拉2019年第三季度汽车产量达9.6万辆,共交付9.7万辆。其中,Model S和Model X的产量为16318辆,与去年同期的26903辆相比减少了39%。Model 3产量为79837辆,与去年同期的53239辆相比增加50%。

特斯拉2019年第三季度共交付了17483辆Model S和Model X,与去年同期交付27710辆相比减少37%,占总交付量的比重仅为18%。Model 3交付量为79703辆,与去年同期56065辆相比增长42%。而在运营方面,截至三季度末,整车库存水平仅达到17天的销售量,是过去3.5年中的最低水平,比行业平均水平低4倍。

特斯拉国产冲刺,上海超级工厂进入试生产阶段

10月21日,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曾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表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生产能力是可控的,可以说已经准备好了,目前还需要产品认证和国家批准手续,获得批准后就可以开始对外销售了。”此番表态是否意味着,国产特斯拉已经进入最后冲刺?

事实上,除了实现盈利、报告交付情况外外,特斯拉本次财报中最大的亮点便是上海工厂的投产。无论是在财报中还是事后的电话会议上,特斯拉都大篇幅地提到了这个初期年产能就达15万辆的上海工厂。特斯拉也明确表示,上海工厂已经投入试生产,并首次公开了上海工厂的内部图片,之前一直盛传的国产Model 3下线的消息也得到了证实。

从已有的信息来看,特斯拉上海工厂从奠基到正式投产仅用了不到10个月时间。马斯克表示,目前,上海工厂已经下线了四台样车,且取得了与制造相关的许可证,并正在努力确认最终的许可证并满足政府的其他要求。他同时强调:“我从未想过能够在短短十个月建造起如此规模的工厂,这是前所未有的。”

实际上,特斯拉在上海的超级工厂最大优势或许正是来自于成本。据特斯拉称,上海工厂的资本支出比美国的Model 3要低65%。而特斯拉上海工厂投产有助于特斯拉降低关税和运输的成本,从而销售更有竞争力的电动车。此外马斯克还表示,新车型Model Y也已经提前在上海工厂完成了试生产,预计在明年夏天就会交付给中国的消费者。

多年的品牌积累,具有竞争优势的专利技术以及成本降低等因素叠加在一起,都有望让特斯拉在2020年更上一个台阶。可随着国产特斯拉量产进入倒计时,自主品牌从容应战、新势力车企夹缝求生、一众国际传统车企巨头也正加速赶来。可以预见,在与2020年推出新能源汽车的自主/合资车企,以及本土造车新势力的鏖战中的表现,对特斯拉来说将十分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