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保时捷-911

超低价好车团购

自动挡为什么还要有转速表

2019年10月25日 19:18: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不管手动挡还是自动挡,转速表都是有用的,因为它能最直观地体现出发动机的工作状态。

对于自动挡的车,我们经常注意一下自己的转速表,也能及时发现车子的变化,转速不稳,有可能就是故障了。

转速表都能拿来干什么

  • 显示发动机的工况

转速表最基础的功能,和名字一样的,就是显示发动机的转速。

我们通常说的3000转、4000转,不是指发动机在机舱里面整个打滚儿。所谓的几千转,指的是发动机在运行的时候,曲轴每分钟的转速。

在发动机里面,活塞通过连杆连接到曲轴上面,每个活塞是上下运动的,就让中间的曲轴转起来了。

就好像是“多人骑脚踏车”,就3个人变成1辆脚踏车的那种,每个人的确是踩着自己的踏板,但最后都是作用在后轮上面的。

转速表最大的作用,就是告诉我们驾驶员,发动机里面那根最重要的曲轴,现在运转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毕竟发动机在引擎盖下面,你开车,也不会打开来看,它也不会说话:“「哎哎哎」,转速太高了。”

转速表就是相当于发动机和你实时沟通的一个渠道了。

  • 通过异常转速,判断故障

转速低的时候,等于发动机跟你说:“「喔噻」,很轻松的。”转速高的时候就是:“「喔」,累的。”

就有点像医院的听诊器一样,心跳快、心跳慢,听出来就能得到一个反馈。

虽然我们不是专业的“汽车医生”,但如果发动机本身转速都不稳,忽高忽低,谁都是能听得出来的,对于自动挡和手动挡都是很有用的。

山东交通学院有论文,《瞬时转速在发动机性与故障检测中的应用》上面讲。

通过对瞬时转速变化的规律研究,可以分析发动机的运行状况、判断发动机的性能、诊断发动机的故障。

所以,平时注意一下转速表的话,至少我们可以知道它坏了没有。

如果我们感觉发动机转速有问题,就可以去4S店、修理厂找师傅了。

自动挡同样也有“手动模式”

还没完,在手动挡的车子上面,转速表最常用的功能就是判断换挡时机。

「啊」,转速差不多了,我们可以升挡或者是降挡了,尽量是把发动机的转速维持在一个区间,要看转速表,对吧?

自动挡都是自动的,对吧?它是有手动模式的,这个时候,转速表的作用和手动挡是差不多的。

就好像我们现在手机上这个相机,按下快门,一张照片就拍下来。

但其实它也是支持手动调节拍照模式的,光圈、快门、ISO、白平衡等等一系列的信息,想要专精一点,自己想调,总得有一个参数看得到才行吧?

性能车转速表设计的更显眼

还有,虽然是自动挡,贵到一定的份上,比如说性能车,就算是自动挡,转速表也是很重要,甚至是比时速表更重要。

比如说保时捷911,经典5炮筒连环设计,中间最大的就是转速表,正中间的。

一方面是好看,有设计感、显得运动。

另一方面,这类性能车的车主,说不定哪天就去跑赛道或者说要极限操作一下,这个时候就是真的要看转速表,码表还没有那么重要。

有些自动挡确实没有了转速表

当然,现在确实有些自动挡还真把转速表取消掉了。

比如说有些混动车,真的没有转速表,取而代之是“能量指示表”,一般会显示当前能量的输出信息、剩余电量。

举例,混动凯美瑞没有转速表,它的发动机一般就是在最省油的转速工作的,那么转速表的参考价值就不太一样了,意义不大了。

还有一些车子,转速表故意取消的。

劳斯莱斯古斯特,就是没有转速表的,取而代之的叫做动力储备表Power Reserve,显示着当前车子剩余动力百分比,也是为了彰显自己的独特性。

一看,很从容,我才用了5%的动力就「嗖嗖嗖嗖嗖」,“「啊」我有的是动力”这种感觉。

自动挡的转速表功能还是很多的

总的来说,自动挡的转速表看起来没什么用,其实比我们的想象中功能多一些。

除了在切换手动模式的时候保证必要的功能,也能帮我们判断发动机的工况,及时发现故障,有钱人拿着转速表还能吹吹牛。

怎么开好自动挡

自动挡的车子比手动挡来说,城里开起来真的是方便很多。

都说自动挡不用动脑子、傻瓜车,挂个D挡就可以走了吗?

N挡干什么用的?R挡干什么用的?多出来的S挡、L挡、M挡、12345,分别干什么用的?

很多人都是怕把车子开坏才不用的,其实也是蛮简单的。

  • 关键词:自动挡

操作手册给你查好了,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自动挡」,就可以看到了。

我这个公众号,每天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挑自己喜欢的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保时捷911
保时捷911
指导价:129.8-250.0万元
3.0T 3.4L 3.8L 3.8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29.8-250.0
跑车
3.0T 3.4L 3.8L 3.8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