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东京台场开始 了解雷克萨斯的新能源变革之路

2019年10月28日 19:33:01
分享到:
来源:新出行网

日本历史上最大的台风刚过,斜风细雨还打在来程的飞机上的时候,不曾想到东京车展是一个艳阳高照的日子。在雷克萨斯的历史上,还从来没有组织过中国媒体去东京车展过,但和这一次的变革的意义比起来,这个“首次”也就显得那么的无足轻重了。

在这次东京车展上,雷克萨斯推出了这个品牌历史上的第一台纯电动车,尽管它还只是一个概念车。这台车的前瞻性和强大的数据参数让我小惊了一下,一般来说,一个品牌推出概念车很少公布太多的参数,因为 Concept 的意义更多在于技术和设计的探索,而不是量产的数据。但这台 LF-30 这次不仅这些探索一点都不少,还同时让大家了解到了电池度数,加速时间,WLTP 里程等很多细节数据。

这也在一些方面说明了这台车在未来的可操作性。

一、电气化对于雷克萨斯而言,为什么如此重要?

很多人都知道,雷克萨斯的三大武器是静谧性,舒适和质量品质。之前无论是 LC 跑车还是 ES 这种家用车,都在各种细节之处体现了这三个方面的优势。也正是因为有着这些其他品牌很难同时具备的优势,这个品牌才有了如今这种独特的气质,特别是在今年整体车市低迷的情况下,这些独特性和差异化让这个品牌反而容易跑赢大市。

雷克萨斯 LC300h

在电气化的大前提下,电动带来的优势,正好能让这几个特质得到更大的放大:安静的特性在电动车的背景下,会成为用户更大的述求。有一个误区就是,很多人以为,电动车的 NVH 都很好,比燃油车好做。其实我之前也这么想,和几个主机厂的 NVH 专家聊过后,才知道自己之前是多么的浅薄,电动车因为没有了发动机声音的掩盖,NVH 反而更难,让很多细小的声音容易暴露,很多中低端电动车的电流声反而成为大家最新头痛的静音问题。

舒适性同样,很多坐电动车或者 PHEV 的人反应,容易晕。确实,动不动4秒的加速,加上高强度的能量回收,谁都会晕,如何让一台电动车舒适、典雅、安心,这恰恰是雷克萨斯车型一贯以来的优势。

质量和品质同样如此,之前电动车给中国用户带来的印象大多负面,每次媒体头条出来的时候,总是和不好的质量曝光相伴随,而这些,也是这些晚到者更重视的地方。

在采访雷克萨斯 LF-30 总工程师渡边刚的时候,他也表示,电动车行驶时候路面和风带来的细微的声音,包括空调在内的很多部件启动时候带来的声音,都是以前燃油车时代不太被大家重视的,现在电动车时候都会被放大,而这也是雷克萨斯最擅长的地方。

东京车展上发布的雷克萨斯 LF-30 概念车

说实话,中国的用户已经被之前的电动车折腾了好几年,大家对一台安心靠谱的电动车的渴求程度已经到达一个顶峰,很多新出行的网友和我说,什么自动驾驶或者智能化我都不要,我就要一台踏踏实实每天能开的电动车,哪怕是冬天,都能让我有一个放心驾驶的信心。我想,这就是质量和服务见长的这些品牌,虽然晚到但还切实存在的机会吧。

二、雷克萨斯的电气化,可不仅仅是几台电动车而已

这次的发布会,虽然就发布了一台纯电动的概念车,但其实,在丰田集团整体电气化的背景下,雷克萨斯有着自己一整套的电气化解决方案。

这个方案包括了纯电,包括之前的油电混动,也包括未来会引入的插电式混动产品。在发布会上,有记者也如我一样的好奇,为啥还会引入 PHEV 产品呢?

雷克萨斯官方的回答也一如之前丰田的整体布局一样:在不同的市场有着不同用户需求,虽然在中国,纯电是大家最为看重的市场,但从全球的视角来看,还有很多不同的需求。很多不太时候 BEV 的市场,HEV 和 PHEV 依然有着很大的市场空间,而作为丰田雷克萨斯这样的体量,他们确实需要有更完善的考虑。

从未来成本的角度考虑,在丰田集团整体产品研发和供应链采购体系下的雷克萨斯,HEV 和 PHEV 也会有着越来越好的成本优势,如果未来,纯燃油的产品完全没了或者非常小众,那时候,HEV 和 PHEV 也就基本和之前的燃油车差不多价格或者贵一点点,使用成本和税收优惠政策就会非常轻易的让用户去选择一台同样能降低排放但又没有里程焦虑的车型。

在欧洲,现在有非常严格的排放政策,厂商的朋友讲了一个好玩的故事,尽管丰田现在并没有推出一款纯电车型,但在欧洲最接近于达标的反而是这个没有纯电车的品牌。由此可见,不是在于你推出了多少台纯电,而是你推出的所有车型的总排放是否在降低,你推出的车型是否用户愿意购买,如果不买,再低的零排放也只是在厂商实验室的产品,而不是街头真正行使的环保交通工具。

三、雷克萨斯接下来到底会如何行动?

和渡边先生以及其他雷克萨斯的朋友聊天的时候,可以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对未来笃定的信心,似乎这一切已经安排好了。

确实,在下个月的广州车展上,雷克萨斯应该就会全球首发他们的第一台量产版纯电动车型,要知道,丰田纯电的 C-HR 和奕泽也还没有上来呢。而在明年,搭载自动辅助驾驶的车型也会上市,雷克萨斯的这套自动辅助驾驶命名为 Teammate,使用的场景就是高速公路上,更强调驾驶员和这套系统的协作关系,在这个场景下,可以达到 L3 的级别。它有 2 个模式:一个是 Chauffeur,一个是 Guardian 模式,前者更重视后排乘客的感受,而后者更强调驾驶员的辅助和发挥。这些概念的运用还挺新鲜,这一切,明年就会开始搭载。

雷克萨斯同时也透露,他们全新的纯电动车单独平台也在研发之中,从发布会的视频来看,运用于 LF-30 的很多技术,都会在这个独立的电动车平台上搭载,我们可以在很快的时间内,看到更多只有电动的平台车型出来。

与此同时,在现有的平台上,HEV 和 PHEV 车型也会渐渐成为销售的主力。这一切,才构成完整的雷克萨斯电气化战略。

四、电气化时代给雷克萨斯带来的新挑战

诚然,雷克萨斯在燃油车时代是最成功的日系豪华品牌,但在新的时代也面临的全新的挑战。

“匠心”的品牌理念在中国深入人心,如何在智能电动车的时代,赋予这个理念不同时代背景下的全新含义,让年轻人更能接受和理解,这也是一个问题。

此外,雷克萨斯最大的优势之一是服务,5-7 年的免费售后服务让很多人对雷克萨斯的服务理念有口皆碑,而且本身服务的质量水准之高也是大家所公认的。

在电动车的时代,很多用户都不依赖于 4S 店的服务,没有发动机变速箱后的车辆本身也少了很多需要服务的选项。再加上未来的很多产品服务是通过 OTA 空中升级来实现,之前的燃油车买来就折旧,以后的智能汽车越用功能越多。

这些新的形势也会倒逼着雷克萨斯在未来的时候,对自己的很多服务理念加上智能和科技的新含义。

总结:在日本,有一个关于汽车的专用词:“AISHA”,翻译成中文叫做”爱车“。意思就是你和车之间是真的有情感的,你对这个车的感觉不仅仅是一个交通工具,而是一个感情的延续。

这听上去有点玄虚,而且和当下共享化的汽车演进路线有点背离,但当你真正了解那些从小喜欢街上认车标买汽车杂志的人;当你真正认识一些晚上熄了火还愿意在车里和车一起独处一点时光的人;当年碰到一些遇到好车都走不动道一定要好好欣赏把玩的人。

你也许会明白,车还是有点特殊性的,和冰箱、电脑、电视还是有着很本质的区别的。LF-30 的命名其实也代表了这种变革下的坚持,L 是雷克萨斯,F 是未来,30 是这个品牌的年龄。

过去的 30 年,雷克萨斯带给我们的是匠心品质下的燃油车产品;

在未来的时代,它是否会依然带给我们怦然心动的电气化产品?

下个月,这场大幕就将开始拉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