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热销40多年的亲民神车终于换代,内饰满满豪车范!

2019年10月29日 15:08: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或许大家都听过这句调侃“大众只有一款车型,就是高尔夫,拉长就是帕萨特,再加长便是辉腾;车身做成方形就是途安,加多第三排座位便是夏朗;加高底盘便是途观,加大点变成途锐;缩短一点便是Polo。”当然,这句调侃纯属娱乐,但这却足以说明高尔夫在大众品牌中的地位以及消费者对于高尔夫的喜爱。那消费者究竟有多喜爱高尔夫?这样说吧,大家对高尔夫的喜爱让大众官方为其推出了各种衍生车型:三厢版高尔夫——Jetta、高性能高尔夫——高尔夫GTI&高尔夫R 、双门版高尔夫——尚酷、旅行版高尔夫——高尔夫 Wagon 、跨界版高尔夫——高尔夫·嘉旅 Sportvan ,一款车能推出如此之多的衍生车型,相信不用说也能体会到高尔夫的火爆程度吧。

而这款风靡全球的四门掀背车在其面世第45个年头,迎来了第八代车型,新车于10月24日在沃尔夫斯堡首发亮相,借着新一代车型发布的契机,我们不妨先回顾一下这款海外“朗逸”这四十五年来的发展。

第一代高尔夫Mk1

1974年-1983年

1974年,第一代高尔夫正式面世,由意大利设计师乔治亚罗所设计的第一代高尔夫开创了“掀背”这一概念,这一经典的车身设计一直沿用至今。最初上市的第一代高尔夫搭载的是1.1升直列四缸发动机,之后,大众又陆续推出了搭载1.3升、1.5升、1.6升、1.7升汽油发动机和1.5升、1.6升柴油发动机的高尔夫车型。而各种衍生车型以及性能版车型的加入让高尔夫逐渐奠定“国民车”的地位,第一代高尔夫全球累计6780050台的销量也为其发展打下了殷实的基础。

第二代高尔夫Mk2

1983年-1992年

有了第一代车型的成功,第二代车型的问世便顺理成章,第二代高尔夫的外观对比第一代车型更为饱满,经典的前脸造型被保留了下来,此外,第二代车型在舒适性、实用性配置等方面较第一代车型也有所提升,提供1.3升、1.6升和1.8升直列四缸发动机,此外,第二代高尔夫还首次搭载了1.6升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

值得一提的是,第二代高尔夫后期曾推出过方形头灯的高尔夫,而其三厢车型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没错,就是曾经满布大街小巷的国产捷达

第三代高尔夫Mk3

1991年-1997年

第三代高尔夫对比起前两代车型,一改有棱有角的造型,整体更为圆润,同时车身的尺寸也有小幅增大。电动车窗、电动天窗等舒适性配置纷纷出现在第三代高尔夫之上。

而在第三代高尔夫中不得不提的一款车型便是高尔夫VR6,这款搭载2.8升V6自然吸气发动机的高尔夫拥有174马力的最大功率,235牛·米的最大扭矩,而后期车型发动机排量更是提高至2.9升,最大功率达到190马力,最大扭矩提升至245牛·米。高尔夫VR6的强劲性能让当时高尔夫的性能版车型——高尔夫GTI黯然失色,同时,高尔夫VR6成为六缸高尔夫的鼻祖。

第四代高尔夫Mk4

1997年-2003年

在2002年6月25日,第21517415辆高尔夫下线,高尔夫的总产量超越甲壳虫,也标志着高尔夫已成为大众旗下的绝对主力。经过第三代车型搭载VR6发动机的尝试,大众再次将VR6发动机装在高尔夫之上,其最大功率被提升至204马力,同时第四代高尔夫还新增了搭载1.6升FSI发动机和2.3升VR5发动机的车型。

如果你觉得搭载VR6发动机的高尔夫是当时最强的高尔夫,那就错了,在2002年,大众推出了第四代高尔夫的巅峰之作高尔夫R32,最大功率241马力的3.2升VR6发动机匹配6速DSG双离合变速箱,在加上4MOTION四驱系统的加持,高尔夫R32的百公里加速仅需6.4秒,高尔夫R车型首次出现。此外,第四代高尔夫也是高尔夫被国内消费者所广泛认识的一代车型,因为在2003年,第四代高尔夫落户一汽-大众,但是其国内市场表现与海外表现却是相去甚远。

第五代高尔夫Mk5

2003年-2008年

第五代高尔夫在2003年正式推出,同时外观有了较大的改动,辨识度极高的鹅蛋状前大灯组、饱满的尾部以及“套环”尾灯都是第五代高尔夫的特征。同时,第五代高尔夫开始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式悬架,在驾控方面提供了更大的乐趣,而性能版GTI以及R32车型也都没有缺席,此外大众还推出了高尔夫GT车型,搭载1.4T发动机,定位略低于GTI。

而第五代高尔夫最令人难忘的,便是搭载了W12发动机的GTI W12-650概念车,高尔夫细小的发动机舱当然无法放下W12发动机这一庞然大物,因此GTI W12-650概念车采用了中置发动机的形式,最大功率650马力,最大扭矩720牛·米,百公里加速3.7秒,这些数据让GTI W12-650概念车成为有史以来最狂暴的高尔夫。而在国内,由于第四代车型的不尽人意,第五代高尔夫仅有三门以及五门版GTI车型以进口的形式进入国内,但进口高昂的售价注定第五代高尔夫GTI只能被少数人拥有。

第六代高尔夫Mk6

2008年-2013年

2008年,第六代高尔夫问世,借鉴了GTI W12-650概念车的设计元素,连接左右前大灯组的进气格栅是其最大的特征,同时六代高尔夫的设计也从五代的圆润,转变为棱角分明。在机械层面,六代高尔夫就像是五代高尔夫的大改款车型,依旧是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式悬架结构,依旧是同样的轴距,就连动力总成也依旧是那套TSI+DSG的“黄金组合”。而在2009年,第六代高尔夫正式引进国产,得益于国内消费理念的日趋成熟,高尔夫6在国内取得了成功,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GTI车型的国产化。

随着第六代高尔夫GTI也如期而至,R车型也陆续跟进,不过这次高尔夫不再采用R+排量的形式,而是直接采用R来命名,而其搭载的发动机也不再是VR6发动机,而是EA113 2.0T发动机,其最大功率256马力,配合4MOTION四驱系统,让其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5.7秒。此外,大众还在2010年发布了第六代高尔夫敞篷版,2012年大众海外敞篷版第六代高尔夫推出GTI以及R车型。

第七代高尔夫Mk7

2013年至今

2012年,第七代高尔夫面世,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紧凑型家用车市场,大众也加快了高尔夫的更新迭代,第七代高尔夫采用了大众全新的MQB平台,虽然外观看上去延续了不少六代高尔夫的设计,但底子却发生了质的变化,首先七代高尔夫的尺寸对比上代车型有了一定的增大,同时得益于MQB平台的高兼容性,让高尔夫能实现同一代车型中出现两种悬架形式,即高配采用后多连杆独立式悬架,低配则采用扭力梁非独立后悬架,让成本的控制更为灵活。此外,高尔夫也全面进入涡轮时代,1.2T、1.4T发动机成为第七代高尔夫的主流动力。

同样地,第七代高尔夫GTI、高尔夫R如期而至,全新的高尔夫R搭载全新设计的EA888系列2.0TSI发动机,配合6速DSG双离合变速箱以及第五代4MOTION四驱系统,让第七代高尔夫R的百公里加速成绩压缩至4.9秒,高尔夫性能版车型的各项指标都被其再次刷新。

第八代高尔夫Mk8

当地时间2019年10月24日,第八代高尔夫在沃尔夫斯堡正式首发亮相。

新车依旧为MQB平台之下的产物,外观上延续了经典的设计造型,而细节处则有了显著的变化。比如前脸,第八代高尔夫采用全新设计的前大灯组,不规则的大灯轮廓辨识度十足,大灯上部“灯眉”与前进气格栅饰条相连。一定程度上拓宽了新车前脸的视觉宽度,观感上营造出低重心的感觉。此外,更为立体的车身线条以及更多的棱角设计刻画出更有力量感的车身。新车尺寸为4284*1789*1456mm,轴距为2636mm,整体尺寸对比上代车型并无太大改变。

内饰是第八代高尔夫最大的亮点之一,整套内饰的线条呈横向延伸。灯光控制面板、全液晶仪表盘以及中控屏被整合成半悬浮式设计,配合贯穿式空调出风口饰条设计,整套内饰无论是科技感、设计感对比前代车型都有着质的飞跃。此外,全新高尔夫自动挡车型还配备了小巧的电子挡把,金属饰板与钢琴烤漆的搭配恰到好处,质感十足。

动力部分,新车会提供1.0T三缸和1.5T四缸两种排量的汽油发动机。其中1.0T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90马力和110马力;1.5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分别为116马力和150马力。此外还会提供2.0T四缸柴油发动机,最大功率同样为116马力和150马力。

而混合动力部分,新车将提供5款混合动力系统,其中3款搭载48V轻混系统,最大功率分别为109马力、129马力以及148马力,同时还有两款插电式混动系统(GTE车型),其最大功率分别为201马力以及241马力,GTE车型搭载13kWh的锂离子电池,纯电动工况下续航里程为60km。

结语:第八代高尔夫的提升可圈可点,其中内饰尤为明显,随着新能源以及混合动力的发展,新一代高尔夫也顺应时代的变化作出改变,推出了搭载混合动力系统以及插电式混动系统的车型,未来第八代高尔夫是否会推出纯电的e-Golf车型?根据相关消息显示可能性并不高,因为大众集团即将推出基于MEB平台而来的I.D3,随着大众品牌加速推进旗下产品的电动化,高尔夫的未来该何去何从?有相关消息透露,第八代高尔夫有可能会是最后一代燃油高尔夫,也有消息说I.D3的到来将标志着高尔夫家族的落幕,但无论高尔夫最终结果是怎样,它都会是大众历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