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GOFUN率先实现盈利,分时租赁的转机来了?

2019年10月30日 12:0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张锴

众所周知,2017年是汽车分时租赁市场的爆发元年,但从始至终分时租赁领域的日子过得并不太平。今年6月1日,交通运输部等部委发布了《关于促进汽车租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鼓励共享汽车分时租赁模式。而利好的政策出台更让这个领域充满机遇。

10月23日,GOFUN出行CEO谭奕宣布,GOFUN出行已经在全国25个城市实现盈利,并成为在该领域率先实现盈利的企业。

然而并没有多少企业会像GOFUN一样“幸运”,与此同时,当下国内分时租赁市场更是经历着一场浩劫。截止目前,有尽十余家分时租赁平台先后倒闭,尽管“淘金者”在大批离场,但市场的“刚需”仍在吸引着更多车企加速分时租赁项目的快速落地。

GOFUN率先获利

2019年10月23日,GOFUN出行在北京召开战略发布会,正式推出GOFUN Connect体系,并在发布会上GoFun出行CEO谭奕宣布,GOFUN出行已经在全国25个城市实现盈利。

截至9月底,GoFun出行App月活超过200万。随着运营效率不断提升,近70%的自营和加盟城市已实现盈利,开创了共享出行行业的先河。

在产品布局上,GoFun出行方面宣布,其目前已经进入到80个城市,而在40个加盟城市和40个自营城市中,已分别有29个和25个城市实现了毛利层面的盈利。其中北京在自营城市中毛利率最高,目前为28.6%。

“按照现在的毛利趋势,我们80%的城市基本实现了盈亏平衡,相信在明年年初,我们在整体所有的运营城市层面,包括所有的车队层面都有机会快速打平。”据谭奕介绍,未来GOFUN出行的核心场景将继续聚焦在最具个性的、全时段、全场景的自驾出行。

此外,谭奕还对外透露了GOFUN的融资计划,其表示,目前GOFUN即将开始B轮融资,目标是融资5-10亿元。

事实上,在当下共享经济领域,GOFUN出行能够再次夺得融资是实属不易的。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称,2017年共享汽车共获得融资764.59亿元,成为共享经济领域获投金额最高的行业。但2018年中国共享经济投融资规模却降至469.42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55.91%,这也是共享经济融资首次出现负增长。

GOFUN盈利并非偶然

而GOFUN又是靠什么再次吸引到“金主”的目光呢?

不可否认的是,当下共享出行领域正经历着一场残酷的洗牌,除了途歌等诸多国内公司停止运营外,今年5月全球最大的汽车共享品牌Car2go也宣布退出中国市场。

整体来看,市场的变革在所难免,而GOFUN又为何能在这片尸横遍野的领域,生存并从中获利的呢?其实,按谭奕的话来说,首先就是降低运营成本。

例如,在保险方面,GOFUN与人保合作,推出“分时险”。据了解,该保险为GOFUN与保险公司联合定制,适用于担任多次、多人业务场景。据不完全统计,通过“分时险”,GOFUN降低约13%的运营成本。

另外,在产品布局上,GOFUN更是做大了组合运营。今年5月,GOFUN联手上汽大众大众、汽车新势力和大众易手车,实现汽车制造、汽车采购、汽车金融等多领域各取所需,行程从研发制造到落地运营的产业闭环。

“GoFun是始于分时租赁,但是不止于分时租赁。如果分时租赁是最早GoFun车联网验证的主要场景,那到今天我们要把过去分时租赁的概念外延进一步扩大,但依然聚焦在出行和自驾服务这个市场。”谭奕这样说道。

“淘金者”的美梦会实现么?

尽管在共享出行初创车企中,陆续“倒台”的车企不在少数,但市场的“刚需”也在吸引着一部分“淘金者”。

众所周知,分时租赁在国内市场的起步阶段正处新能源领域发展期,且新能源车型相比燃油车在运营成本方面更具优势,因此,分时租赁市场也成为了一部分车企推广其新能源车型的重要途径。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上95%以上的分时租赁汽车均为新能源汽车。

因为肩负着新能源汽车销售和推广的使命,多家整车厂(上汽、北汽、吉利、戴姆勒、大众等)均已经开始布局分时租赁市场。

如果“推广”是车企布局分时租赁市场的“引子”,那国内市场的“刚需”则更像是一剂“定心丸”。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7月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全国汽车保有量达2.5亿辆,私家车达1.98亿辆。而机动车驾驶人数量却高达4.22亿人。另外,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中国租车的渗透率为0.4%,远低于日本、巴西等国家的1.5%。这些也都在表明,国内分时租赁市场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

所以从长期来看,分时租赁的大方向仍有可想象空间。但现阶段分时租赁的乱象也成为了阻碍其发展的重要因素,例如汽车破坏严重、车辆折损过快,导致维修成本过高等等。

但随着用户习惯的逐渐养成以及相应管理机制的日益完善,分时租赁这块藏在土里的“金子”也迟早会重见天日。而回望现阶段,显然效仿GOFUN上下游产业融合的方式,无疑是最为稳妥的打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