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年能省大半油钱,才3L/100km油耗的新飞度有人买吗?

2019年10月31日 11:15:02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第四代“超跑GK5”终于来了,海外最新的飞度带来了5个版本车型,分别是:BASIC基本款、NESS个性款、LUXE豪华款、HOME居家款和CROSSTAR跨界版。虽然车型版本很多,但大家最关心的,相信还是它的动力系统。

同时,亮相的全新的Fit和JAZZ,都是e:HEV车型。从新飞度的形象不难看出它开始向EV车型气质更浓郁,更加无欲化,而不再是让人一看起来就很有驾驶欲望的类型。

虽然还没公布动力信息,相信1.0T发动机是跑不掉了、而重中之重是那套【e:HEV】混动系统,或许是更大的亮点;所以不如拥抱现实接受改变,毕竟排量越来越小,电气化程度越来越高必定是未来的趋势。

那么问题来了,1.0T可能大家都不太喜欢,混动的飞度会不会更香、更值得买?教授给大家全方位分析一下。

可能有人问:一辆10万不到的小型车,加混动系统,会市场吗?

教授的观点是,不仅有,还很大。在车企和政策的大力推行下,现在混动车型的接受程度已经越来越高,而混动市场的巨大潜力可以体现在两方面:1.混动市场铺开、2.政策大力支持。

1.混动市场铺开

经典的例子:雷凌、卡罗拉。在2018年,雷凌家族的20万辆销量之中,有22%来自混动车型,也就是4万多辆;而卡罗拉双擎车型,从2017年的5.8万辆销量提升到2018年的8.2万辆!混动车型市场的路,已经开好了。

合资轿车的动力系统排量降至1.0L已经降无可降,要在排放上做功夫那只能通过混动系统来降低油耗,所以本田的i-MMD、丰田的THS II混动系统随之成为时下最受认可的混动系统,当然本田的混动系统还未下放到紧凑型和小型车,相信继续下放那不过是时间问题。

2.政策大力支持

其实除了纯电、插混的政策支持以外,混动车也是受到大力支持的,在广州这边有“节能车指标”政策,就是针对丰田本田两家车企混动车型推出的特殊优惠政策。

2019年6月2日下午,广州市发布公告放宽汽车摇号竞拍指标,广州市自2019年6月至2020年12月新增投放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10万个,增加的额度原则上按1:1比例分别配置普通车竞价指标和节能车摇号指标。

一句话概括:买本田/丰田的混动车,粤A牌中签率高达95%。

所以如果飞度引进混动,相信前景是一片蓝海。

然后是价格的问题,毕竟飞度这种10万级的小型车,在它身上镶金配玉把身价提到20万级,也未必有人买;所以问题就在于,混动加持的飞度,会卖到多少钱呢?有几个可以参考的维度:1.海外车型价格差、2.飞度车型价格、3.其他品牌价格差。

我们可以先从国外现售车型的价格来看看。日本市场那边,汽油版的飞度自动挡起步价是145万日元(折合9.4万人民币),而混动的起步价是173万日元(折合11.2万人民币),差价30万日元不到(折合2万元人民币左右)。

所以这个价格其实还算在合理的范围内,混动版也没有那么的高高在上,而且国内飞度从8-9万的车型配置都是比较受欢迎,在此基础上加个1-2万相信还是能够接受的。

参考国内的雷凌双擎价格,新款的双擎车型起步价13.38万元,配置上差不多的车型正好是入门的进取版,价格11.58万元,价格相差1.8万元,这个价格其实是挺值得买的。

值不值得买,我们来算一笔账。假设汽油版的价格跟混动版的价格相差2万元,那么后期在能耗、保养方面,混动版车型能给汽油版带来多少的增益呢?

主要体现在能耗上,目前现款的混动版飞度,前驱车能耗是37.2KM/L,注意日本的能耗单位是每升计算的,换算到每百公里油耗则是约2.69L/100KM。

这个数据就非常漂亮了,要知道现款飞度自动挡车型油耗按照6L/100KM对比,按照教授落笔当天广州92# 6.64元的油价计算,1年跑2万公里的话:

混动飞度:2万公里约消耗(269*2)L汽油,约为3572.32元

汽油飞度:2万公里约消耗(600*2)L汽油,约为7968元

也就是说,不考虑油价上涨的话,每年在燃油花费这方面,混动飞度就比汽油飞度节省4396元,基本上几年就能补回差价。

还有一项隐形成本,如果未来政策铺开,像广州那样支持混动,那么一块牌照的价值又是另一回事了。

至于保养方面,混动和汽油的差异不会太大,我们拿此前做过雅阁的养车成本统计作为对比,即便是B级车的6万公里内的保养费用差价也就是几百块钱,所以飞度这种经济买菜车,保养费用不用太担心。

当然更重要还有混动车型对驾驶品质的提升,第四代飞度的那套混动系统是出自全新电动品牌【 e:Technology】,所以这套系统叫做【e:HEV】,1.5L发动机应该是跟日本市场混动飞度那具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同源,外加更高功率的双电机。

所以,不难预见的是新一代混动飞度的动力响应性将会更上一层楼、而那饱受诟病的NVH也将会得到改善,所以如果飞度能够引进混动车型,不管从养车还是用车角度,飞度只会在称神的路上再升一级,或许卖到加价也说不定。

总的来说,或许新的飞度会有点陌生,但毕竟汽车市场是讯息万变的,只有改变才能走得更远;也或许新飞度不再是超跑,可真香定律还是会如约而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