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丰田-卡罗拉

超低价好车团购

日系豪华品牌:“你的同伴正在抛弃你”

2019年10月31日 21:0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被许多汽车厂商视为品牌战略和投放大年的2019年,距离正式收官已仅剩60余天。从每月各家合资车企坚强的销量报告中不难发现,在已连续近两年"汽车寒冬"的无情鞭挞下,"逆市增长"和"奋力追赶"成为它们新的标签。其中,在以日产本田丰田为主线的日系品牌中,它们在游走亲民的路线中竞争越发激烈,但在豪华路线上,强者越强、弱者越弱的"马太效应"似乎正预示着未来几年日系豪华的格局基调。

说起豪华品牌,相信消费者们会脱口而出的是"BBA",德系三驾马车间的差距已是此消彼长且一同奔跑的状态。那么问题来了,在日系豪华阵营中,来自丰田雷克萨斯本田的Acura讴歌以及日产英菲尼迪,为何三者间在国内市场的差距会如此明显?造成它们各自在中低端与高端的产品与口碑的截然不同,又因什么原因?

"两田一日"的亲民路线:一同增长一同成长

首先在走亲民的路线上,日系三强间的终端综合表现令人满意,同时也令对手不敢掉以轻心。不可否认的是,被国内消费者给予高度好评的日产"大沙发"轩逸、本田当家花旦思域以及丰田卡罗拉等车型,从他们每月火爆的销量状态便不难看出,日系三强在打造中低端的产品和市场口碑方面有着双丰收的成功场面,每的销冠的角逐更是成为了终端市场来比较产品力的一大驱动因素。

换代而来的日产第14代轩逸、TNGA家族的丰田主力军以及打造全车系混动家族的本田,不仅在产品力方面加大节奏与力度,如电气化战略、未来市场销量增长节奏以及筑建品牌口碑方面也纷纷开始提速。

可以说在这一领域,日系三强的表现不仅在同一起跑线,奔跑的幅度也正不断拉近和发起与德系间的较量。但将市场目光移向豪华阵营,在走亲民路线各具实力的日系三强,它们在高端的表现却是另一番景象。

三豪同时代,加强产品力是突围根本

就历史渊源来说,雷克萨斯、Acura讴歌英菲尼迪的诞生均处同一年代。创立于1983年的雷克萨斯,是丰田布局在北美、亚非欧、中东拉美和大洋洲销售的独立高级轿车品牌;三年后,本田针对美国成立的Acura讴歌正式诞生,并不断打造和发力其豪华车型的性能标准;而同样诞生在北美的日产英菲尼迪在1989年正式推出,在打造性能轿车路线上也取得了不错的海外成绩。可以说,与发展历史动辄百年的德系豪华相比,日系品牌的豪华阵营正是三个正在快速成长的年轻品牌。

而年轻的日系"新人们"与德系豪华相比,二者间最大的差异便是体现在了由时间决定的文化积淀上。换言之,大量的文化积淀成就了后者在全球市场的绝对优势。在国内市场,早在二十年多前便迅速国产化的BBA成功开启了它们此后的品牌王朝之旅。单就品牌知名度、溢价能力、品牌产品可靠度以及终端市场的穿透能力,都达到了国内消费市场妇孺皆知的影响力。

站在时间的节点上看,日系豪华品牌们在1980年代的北美就市场份额激战正酣,并没有将更多的精力投放在后来成为全球最大单一市场的中国。过早忽略的中国,致使它们如今在品牌价值方面不占优势,薄弱的文化积淀更是远不及德系豪华品牌。

时间虽然会带来你想要的答案,但也难免会被同龄人超过。如今,英菲尼迪于Acura讴歌在中国的发展,远不及雷克萨斯已成事实。

数据显示,雷克萨斯9月在华销量为17736辆,同比增幅为10.2%,1-9月累计在华完成同比增长22.8%至144590辆并已超过了年销目标的七成。虽然在本季度雷克萨斯出现了品牌市场营销方面的剑走偏锋,但从产品的市场口碑与销量业绩来看,雷克萨斯确已领先着英菲尼迪与Acura讴歌不止是一个业绩方面。

总的来看,从品牌定调、文化积淀、市场影响力、产品力建设、营销战略、售后服务保障,最后到终端市场口碑,紧密相扣的链条是巩固品牌立足市场的强大背后体系力。就这其中几个环节比较来看,日系三豪各具特点,但在目前这一代产品中,加持轰动一时的VC-TURBO英菲尼迪和有着10AT变速箱的Acura讴歌,想要超越雷克萨斯或许将在下一代产品的周期中,至少在刚刚闭幕的东京车展上,三豪的未来路线早已规划清晰。

营销理念定调豪华,感性与理性怎么选?

正如上文所述,品牌的营销理念定调也至关重要,在日系三豪中围绕感性与理性则成了区别与德系豪华最明显的特征。

在去年4月,英菲尼迪针对中国市场制定了5in5战略目标,深入推进"中国制造,为中国"的本土化战略,加速英菲尼迪在华理念创新与体系变革。即未来五年内导入五款国产新车,其中包括电动车型及e-POWER混动车型。而经销商的数量也已扩展到了134家。另按整体规划,2021年将正式推出搭载EV电动和e-POWER技术的新车型,2022年在华产品矩阵中电动车型占比达到25%,到2025年将全面实现电动化。

近年来英菲尼迪通过冠名一系列节目、电视剧来突出其品牌宣传理念,主打的感性牌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到了它所强调和主打的基调。通过全国各主要城市的全车系场地试驾活动,Acura讴歌所主打的"异行极致"理念,更多的通过实地产品理性体验,逐一过渡到品牌主打的基调。而三者间较为领先的雷克萨斯,在近两年在强调其工艺与品质方面,多年的高度宣传逐步令其品牌体系力走在了日系豪华前列。

从1989到2019,日系豪华三强们陆续度过了它们的三十周岁。在已过去的2018与即将收官的2019,雷克萨斯俨然成为了日系豪华领头羊。但回顾豪华品牌汽车发展历程,依旧也不能排除竞品后来居上的可能。在以电气化为主旋律的未来,它们在东京车展期间也逐一向外界秀了一把肌肉。但从诞生海外到回归日本本土,日系豪华品牌在中国的战略远不能单凭电气化来争锋在华市场份额,著名的加拉帕戈斯现象更是我们最不期望看到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卡罗拉
卡罗拉
指导价:11.68-15.58万元
1.2T 1.5L 1.8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68-15.58
紧凑型车
1.2T 1.5L 1.8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