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官宣确认!世界第四大汽车制造商呼之欲出

2019年10月31日 21:46:01
分享到:
来源:AUTO汽车周刊

在这两天外媒纷纷曝出标致雪铁龙集团(PSA)与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CA)商谈合并的消息之后,10月31日,PSA官宣了双方的合并意向已达成一致,并表示:“PSA与FCA双方计划合力打造可持续出行新时代的世界领导者。”此外,PSA认为,合并后的公司将基于FCA在北美和拉丁美洲的实力以及PSA在欧洲实力,在其经营的市场中实现最高的利润率。

PSA的这份官宣中还明确写出了双方的持股比例,即两家公司的股东将各持有合并后公司50%的股份。同时,董事会将由11名成员组成,其中5名董事会成员将由FCA提名(包括作为新董事长的FCA现任董事长约翰·艾尔坎,John Elkann),五名成员将由PSA提名(包括高级独立董事和副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将为唐唯实(Carlos Tavares,现任PSA管理委员会主席),初始任期为5年,他也将担任董事会成员。唐唯实表示:“此次融合为所有利益相关者带来了巨大价值,并为合并后的实体开启了光明的未来。我对与麦明凯(Mike Manley,FCA首席执行官)已经完成的工作感到欣慰,并将很高兴与他一道建立一个伟大的公司。”

图为唐唯实(Carlos Tavares)

图源:视觉中国

与此同时,新集团在荷兰注册的母公司将在泛欧交易所(Euronext,巴黎),意大利交易所(Borsa Italiana,米兰)和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挂牌,并将继续在法国,意大利和美国等现有运营总部所在地保持重要存在。

合并后的这家汽车巨头市值将超过490亿美元,年销量约为870万辆,与本田汽车旗鼓相当,成为世界第四大汽车集团。并且,它还将成为大众汽车集团在欧洲地区的主要竞争对手。

此外,双方的股东补偿计划也已经商讨完成:在交易完成之前,FCA将向其股东分配55亿欧元的特别股息,以及其在柯马(Comau)的股份。此外,在交易完成之前,标致公司将向其股东分配其持有的零部件公司佛吉亚46%的股份。

对于双方的这次合并,来自意大利都灵的分析师费利佩•穆尼奥斯-维埃拉(Felipe Munoz-Vieira)表示:“对于FCA而言,PSA不是最优先的选择,但是以FCA目前的情况而言,任何合作都是利好。”这位分析师还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且此前与雷诺合并的告吹,FCA的情况似乎越来越糟。”

穆尼奥斯表示,PSA和FCA在电气化方面的投资都落后于竞争对手,而且在中国都没有强大的业务,但两家公司的合并可以帮助它们在利润丰厚的欧洲商用车市场实现增长。他说,FCA将于10月31日公布第三季度业绩,该公司在欧洲市场遭遇困境,这其中吉普(Jeep)车型老化,菲亚特旗下的suv车型缺乏竞争力是罪魁祸首。

随着汽车业界新四化转型的逐步深入,这些转型步伐稍慢的企业天然就陷入到了困境之中。高昂的研发成本、低迷的市场表现,使得合并重组成为了他们不得不选择的路径——甚至,一些业内领先的企业也在共同研发新技术以抵御转型期的困境和成本开支:今年7月份,大众福特宣布共同开发电气化和无人驾驶技术;而丰田汽车公司则正在加强与合作伙伴如斯巴鲁比亚迪的关系。

PSA和FCA对自身的强项和弱项也有明确的认知,在今天公布的这份官宣中,他们承认:“在当今瞬息万变的环境中,智能网联、电动化、共享化和自动驾驶均对出行提出了新的挑战,合并后的实体将利用其强大的全球研发布局和生态系统,促进创新并以速度和资本效率来应对这些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