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唐唯实的野心

2019年11月01日 19:0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FCA与PSA“喜结连理”,这桩汽车圈的“世纪婚礼”自然激起了千层浪!

不可否认,PSA与FCA的恋情似乎并没有给外界传绯闻的太多时间,而是一气呵成,火速官宣。一个市值约500亿美元,可与大众汽车集团所匹敌的全球第四大车企呼之欲出。

而促成这场世纪并购大案的“幕后推手”到底是谁?为何他会促成这桩年度并购大案呢?面对PSA与FCA两大集团在中国惨淡的销量,其又将如何拯救呢?

他是谁?

身材消瘦、头发稀梳,带着一副眼镜,唐唯实给大多数人的第一印象是一种文弱书生的感觉,但令人意外的是,他身上既没有法国人的悠闲浪漫,也不像他给外界的第一印象,他却以一种非常强硬、讲究高效的掌门人的姿态,促成了这桩汽车圈的世纪并购大案,而唐唯实也成为合并后全球第四大车企的首席执行官,初始任期为五年。

或许外界对于这位幕后推手还有些陌生,唐唯实毕业于巴黎中央学院,自1981年加入雷诺集团后,在雷诺的20多年时间里担任多个职务,之后还在日产任职,直到2014年1月1日,唐唯实正式加入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跻身管理委员会成员。

即便是掌舵PSA长达5年时间,唐唯实却依旧平易近人,很少有“大人物”的神秘感依附于这位有权势的CEO身上,据了解,他经常乘坐廉价航空公司的航班、住廉价旅馆,并对古董车有着非比寻常的热情。

但对于当时在雷诺长期屈居卡洛斯·戈恩之下当“二把手”的唐唯实而言,却恰恰是一个施展才能最合适的舞台,他将自己性格中的某些方面运用到整个PSA组织中,其曾经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态自己有能力掌管一家像通用或者福特这样的全球化的汽车制造商。

为什么会是他?

事实上,这位曾经不甘心长期屈居卡洛斯·戈恩之下当“二把手”的野心家,已经在PSA经过了五年的艰难历练。

而唐唯实刚刚加盟PSA时,PSA正在泥沼中挣扎,净亏损一度超过50.1亿欧元。然而他掌舵之后,仅用了一年时间就扭转了当时的颓境,实现了扭亏为盈,标致雪铁龙的全球业绩也在此后节节攀升,让企业上半年整体实现了6000万欧元的业务利润,全年拥有了15亿欧元的现金流。

显然,这样的成绩在当时来看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因为在唐唯实之前,无论菲利普·瓦兰,抑或是其前任斯特雷夫,都是由于业绩不佳而突遭标致家族解聘离开,这个差事的艰难程度显而易见。

其实,唐唯实在掌舵PSA的5年做了两件关键性的决定,第一件是上任之初参与决策了东风入股PSA的重大决定,法国政府和东风汽车分别出资8亿欧元各自认购PSA集团14%股权,刚刚上任的CEO,便一下子获得了十几亿欧元的研发资金。

第二件是2017年PSA集团以13亿欧元从通用手中收购欧宝。持续亏损的欧宝一直被认为是“烫手山芋”,这笔收购在当时并不被业内所看好。但在PSA看来,欧宝在英德市场的优势,可与PSA集团实现互补,帮助后者巩固欧洲大本营市场,并推动PSA走向全球化。最后,2018年被并入PSA的欧宝实现了9.79亿美元的净利润,这是过去20年来的首次扭亏为盈。

当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欧宝沃克斯豪尔的颓势不可能被扭转,却在唐唯实出色的成本、资本运作、分销和定价能力之下,让整个组织兴奋起来,不仅员工有了工作的意愿,还提高了PSA的“新陈代谢”,同时还从他的老东家雷诺挖来不少人才。

之后,在大家看起来这一属于难以实现的“魔咒”事情,唐唯实却用一年多的时间就被打破了,华尔街投行Jefferies分析师菲利普·霍乔斯(Philippe Houchois)曾对此作出评价,“这种情况在此前的20年里从未出现。”

如何拯救中国市场?

即便是在唐唯实的率领下,PSA的财务业绩扭亏为盈,集团盈利状况非常强壮稳健,不过,这些好成绩主要来自于欧洲市场,PSA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却一直令其头疼。

数据显示,今年前9月,PSA在华销量同比下滑了50%以上,仅为9.1万辆,而旗下的品牌DS也或将进入退出中国市场倒计时。而与之合并的另一集团FCA在华销量也同样不景气,今年前9月同比下滑了46%,为5.2万辆,大幅超出中国汽车行业整体下滑幅度。

除了要面对销量下滑的颓势,事实上在标致雪铁龙集团与菲亚特克莱斯勒的合并条款公布后,标致雪铁龙集团股东也表达了对合并条款的极度不满。这对于唐唯实而言,其也迎来了他职业生涯中最大的挑战。

尽管PSA与FCA的在华业务已是千疮百孔,但唐唯实却坚定的表达过要留在中国市场的强烈意愿,“我们不想离开,我们要留在中国!”

而实际上PSA并不愿意放弃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为此,其已经做出了诸多调整,PSA集团内部已经在进行管理调整和运营调整,并以强韧的态度去推进,不断将最新的产品和技术带到中国市场。

2019年3月,DS品牌与神龙汽车旗下标致雪铁龙品牌并网销售;同月,DS正式提出了“DS信任计划”的品牌复苏方案,计划从品牌、产品、营销、用户等层面全方位提升品牌竞争力,以赢得更多用户的信任和支持。

总而言之,在失意者联盟达成之后,表面上看起来一切向好,但留给唐唯实的路却道阻且长。

毕竟当下的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早已不可同日而语,中国消费者日新月异,而作为曾经“拯救者”的唐唯实,能否成功复制在欧洲其对盈利偏执的成功?他又将如何在中国市场运筹帷幄呢?值得期待!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