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尔夫纯电:270公里续航又如何?我的出现就是颠覆!

2019年11月04日 14:32:01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10月29日夜,一篇名为《蔚来李斌,2019最惨的人》的文章,写尽了从太湖县高中到蔚来创立四年里,关于李斌的那份心酸。或许文末的那句“斌哥,加油”,正是对处在中年危机与企业危机的李斌,最大的鼓励。

但残忍的是,就在该文发布的前几个小时,两款车的出现,预示着造车新势力从萌芽至今,最大危机的到来。没错,一汽大众高尔夫纯电&宝来纯电,上市了。

如果说朗逸纯电的出现,早已预示大众乃至丰田等传统车企,布局纯电市场的狼子野心昭然若是。而高尔夫纯电的上市,便在向世人告知,即便续航只有270公里,即便纯电上市不久大改款的MK8也将上市,但大众,正儿八经的进入了纯电市场,造车新势力的好日子,到头了。

其意何为?还要从高尔夫说起。

曾经有个笑话是这样评价大众高尔夫的:

大众其实只有一款车,叫高尔夫。加个屁股就叫速腾,缩短点就叫POLO,拍扁就叫尚酷,揉圆了就叫甲壳虫,拉长就叫帕萨特,改个名就叫迈腾,减掉一个后座就叫CC,再拉长就叫辉腾,拍成方的就叫途安,多加三个后座就叫夏朗,加高底盘就叫途观,再撑大点就叫途锐…

虽然这只是一个笑话,但不可否认的是,这则笑话的背后,是“高尔夫”在大众品牌中,独树一帜的灵魂地位。从1974年第一代高尔夫的诞生,历经7次换代的高尔夫,先后为大众创造了3000万辆的销量,其首尾相连可环赤道3.185圈。

是的,虽然没有一年卖出12亿杯的香飘飘环赤道圈数多。但不可否认的是,高尔夫无疑是大众最为宝贵的车型,没有之一。要知道,在大众的产品序列中,高尔夫还是唯一一款在全球各个地方,都能卖的火热的车型。

比如一直有“两厢车见光死”玄学的中国市场,早年上市的马自达昂克赛拉,曾一度成为年轻人口中的神车,但与马自达发源地日本不同的是,中国市场的昂克赛拉,卖的最火的竟然是三厢版本,而更加造型上立体与优雅的两厢版,竟然销量低到连经销商都不想展出。

就在这样的市场中,仅有两厢版的高尔夫(不含高尔夫·嘉旅),平均每月的在华销量也高达万辆,其实力可见一斑。

高尔夫出纯电,又会如何?

从高尔夫纯电来看,其续航里程仅为270公里,与如今市场上动辄续航401公里的车型相比,高尔夫的购买力非常弱。但高尔夫纯电就好比被戏称为“壁虎”的iPhone,她出现的意义,不仅仅是卖车,这么简单。

首先是价格,高尔夫纯电的售价为14.77-16.88万元,售价处在燃油版高尔夫的价格区间中。而当前市场中的纯电动车售价又如何呢?比如比亚迪宋MAX与宋MAX EV,前者售价区间为7.99-12.99万元,而后者补贴后的售价为17.98-19.98万元,同款车型在换装纯电系统之后,起售价竟然高出了10万元。

换而言之,高尔夫燃油与高尔夫纯电同价销售,将打破纯电高昂售价的壁垒,打出“燃油价买纯电”的绝招。

其次是影响力,虽然高尔夫纯电出现的意义,满足“双积分”需求的作用远大于市场销售,但别忘了,MK8即将问世,7代末的高尔夫推出纯电动车型,为8代高尔夫进入纯电市场做了背书,而当8代上市之后,纯电、汽油、柴油、GTI、R系列的同期上市,势必带动高尔夫价值的提升。

最后则是对大众品牌的影响,高尔夫纯电的出现,预示着MQB平台纯电化的完善。在通用、日产等纯电车型尚未站稳脚跟之时,高尔夫纯电的出现,又很大程度的在为大众中级车,乃至SUV的电气化做铺垫,要知道,高尔夫可是大众旗下最具话题性的车型之一。

而对于蔚来汽车等造车新势力来说,高尔夫纯电乃至宝来纯电的出现,更好的品牌价值、更合理的产品售价以及更广泛的受众人群,新势力车企都是遥不可及的。当然,走高端路线的蔚来乃至理想,在传统车企进攻纯电市场上,波及整体不大。

而走10-20万元级别纯电市场的造车新势力,或许将会是下一阶段大众乃至丰田进攻纯电市场的……炮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