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PSA与FCA正式合并,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要来抢饭碗了?

2019年11月05日 06:27: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各大汽车品牌结盟或者成立新公司已算不上新鲜事,但最近PSA与FCA的突然合并还是让不少人感到惊讶,两者在国内虽然没啥存在感,放眼世界范围内却有着不小的影响力,在此次合并后成立的新公司也一跃成为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可谓是一飞冲天。

而根据两者之间的协议,双方将以50:50的股份比例进行合并,新的合资公司总部设立在荷兰,FCA董事长约翰·艾尔坎担任新公司董事长,PSA董事长唐唯实任新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两者此次的合作能书写一段佳话吗?

门当户对,优势互补

在中国,门当户对这一观念影响深远,事实上它也符合社会所处的现实环境,PSA和FCA就是典型的门当户对。根据资料显示,PSA集团目前市值为225亿美元,FCA集团市值为223亿美元,处于同一水平线,而FCA与PSA在2018年的全球汽车销量成绩分列第八(484万辆)和第九(413万辆),同样相差不大,所以两者之间也不需要为了争夺话语权而浪费时间,可谓天作之合。

此外两者在产品和市场方面还能互补。比如PSA擅长制造小型和紧凑型车,而FCA在皮卡及高端/豪华品牌上有所建树,两者具备的优势恰好是对方欠缺的。在市场层面,PSA的重心在欧洲市场,当地汽车销量占到了品牌整体的80%,FCA则主打北美市场,其利润的98%都来自于此,两者合作也能帮助彼此开拓新市场,PSA在此前不久宣布标致将阔别28年后重返北美市场,有了FCA的帮助无疑会轻松很多。

难以解决国内市场难题

PSA与FCA的新公司成立后,对中国汽车市场也将造成影响,毕竟东风汽车目前是PSA集团的第一大股东,持有约12.2%的股份,折合市值30亿美金,在两者合并后或持新公司6%的股份。但目前为止东风汽车并未发表任何评论,也为新公司在中国市场未来的前景画上了问号。

截止今年前9个月,PSA在华销量同比下滑了50%以上,总销量为9.1万辆,而FCA也好不到哪儿去,在华销量同比下滑46%,只卖出了区区5.2万辆新车,两者在国内相当于“弱弱联合”,都已经是处于边缘化的合资品牌,市场占有率总共只有大约2%,再加上竞争对手的不断冲击,两者无论合并与否都不会影响国内车市的大格局。

还将面临哪些挑战?

合并后的喜悦固然是有的,但是未来将面临的难题也不少。首先合作并不意味着一定能成功,两者此前只在货车等商用车型生产上有过合作,而新公司的重点肯定是乘用车,即便双方可以进行技术共享与平台模块化生产,但仍将面临一个磨合期。此外两者旗下的品牌事实上也存在着竞争关系,如果不能达到平衡的话,就会如同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在国内这样,日产一骑绝尘,而与它采用同平台生产的雷诺却泯然众人矣。

再者就是PSA与FCA自身的问题,前者的产品太单一,并且不具有普适性,主打小而美,FCA则一直未能解决质量问题,常年垫底汽车可靠性榜单,双方的合作到底是能共同解决这些问题还是都染上这些问题,只能等待时间去检验了。

懂哥说

PSA与FCA的结合,就目前看来更像是互相抱团取暖,未来有着不少契机但也面临着许多挑战,你觉得两者的合作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呢?

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