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差速器的绝佳帮手,没有Ta的帮助,汽车也不过就是一个玩具

2019年11月05日 10:00:02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上一回我们说到了四驱汽车需要对差速器的差速功能进行必要的限制,否则就可能造成一个车器打滑、全车瘫痪的局面。那么如何对差速器进行限制呢?

很简单给它装一个限制阀门就行了,因为差速器的作用是可以实现车轮以不同的转速行驶,从而使车辆能顺利转弯;那么四个车轮间的差速如果过大,抓地不稳那么势必会造成事故,所以要给它加一个可以将车轮间的差速限定在某个设定值内的装置,这样就不会出现车速过大,拐弯打滑的情况。因为这个限制阀门是圆盘形的,所以小编称它为“限制器”,这个限制器不是正式名词,它代指限滑差速器中的限滑装置。

开放式差速器:没有差速限制的差速器

开放式差速器是指没有任何锁止或限滑装置、完全处于自由差速转态的差速器,其允许差速值无限大。

如果轮间差速器是开放式,那么当一侧车器打滑时,根据差速器保持两侧驱动力相同的特点,另一侧车轮也会停止转动;如果轴间差速器是开放式,那么当前轴或后轴出现打滑时,相对应的后轴和前轴也会停止转动。

如果前、中、后三个差速器都是开放式,并没有任何锁止或限滑措施,那么只要有一个车轮出现打滑现象,其他三个车轮都会停止转动,从而使车辆无法前进。因此,为了保证四驱汽车正常行驶,至少要对前、中、后三个差速器之一进行差速限制,否则,这俩四驱车就失去了实用价值。

理想差速器:将差速限制在理想范围内

我们都知道,现在汽车上差速器已经是一个不可缺少的部件了,没有它汽车将无法实现转弯,但有了它后又容易打滑,因此,对四驱汽车上差速器的理想要求是:差速器在车辆转弯时具备正常的差速功能,允许同轴两个车器之间、前轴与后轴之间存在一定转速差,并小于设定值,从而使车辆能够顺利过弯;但是,当车轮间的转速差过大而超过设定值时,其差速功能会被部分限制或者完全关闭,强制转速差被限定在设定值内,甚至使转速差为零。

差速限制方式:差速器锁+限制器

要想对差速器的差速功能进行限制和约束,最常用的有两种手段:一是使用差速器锁止装置将差速器的两个输出轴直接连接起来,以完全相同的转速限制,使转速差为零;二是使用限制器,在差速超过设定值时开始进行限制,使转速差被限制在设定值内。因此,人们也将具备差速限制功能的差速器称为限滑差速器。下面就介绍一下这两种差速器的用处吧。

锁止装置之一:机械差速器锁

要想不让差速器具有差速功能,最好的办法就是将其锁止,也就是将原本进行差速功能的两个轴刚性地连接在一起,使它们以同样的转速运转,这样即使一个车轮或一个驱动轴出现打滑现象,另一个不打滑的车轮或驱动轴也会一起转动,这样就可以将汽车带出困境。

现在差速器锁止方式有多种,最常见的差速器锁止装置是牙嵌式差速器锁(也称爪式差速器锁、犬牙差速器锁等),其接合和分离一般是通过手动操作、电控自动或真空动力操控。电控自动锁止装置的操作是利用电磁阀来驱动锁止机构工作。真空动力式锁止装置是利用发动机进气系统中的真空动力来操作锁止机构。当需要锁止差速器时,驾驶人只需按下或扭动差速器锁止开关即可。

锁止装置之二:差速限制器

使用机械式差速器来锁止中央差速器时,由于机械式差速器锁在接合和分离时会有响声和一定冲击,对汽车的舒适性造成影响,尤其是一些车辆还要求车辆停下来或以极低速度行驶才能“上锁”,因此在注重舒适度的轿车四驱车型上,常用限制器来锁止差速器,如采用电控多片离合器,将离合器片完全压紧即可达到锁止状态。

写在最后:

电控多片离合器等差速限制器一般都是自动的,不需要驾驶人特别操作,因此它们在锁止差速器或解锁时,都相对比较省心省事。也正是这个原因,使得电控多片离合器在城市SUV和四驱轿车上非常流行,而一般只有在强调越野性能的车辆上才会配备锁止式差速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