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酒后开车进小区不算醉驾?这条新规让网友吵翻了......

2019年11月06日 16:32:02
分享到:
来源:深圳分期保

喝醉酒后在停车场挪个车,

酒后接替代驾开车进小区,

这些行为算不算“醉驾”呢?

近日,这个话题再引争议!

酒后开车进小区不算“醉驾”

近日,浙江新颁布的《关于办理“醉驾”案件若干问题的会议纪要》,关于醉驾的认定和处理的刑事政策做了一些改动。其中关于“醉酒开车进小区不算醉驾”的内容在网上引发热议,一时间成为网上热搜话题。


有网友表示认可,但也有网友表示反对,担心给醉驾“松绑”反而会增加醉酒驾车风险的几率。

《会议纪要》表明

对于醉酒在广场、公共停车场等公众通行的场所挪动车位的,或者由他人驾驶至居民小区门口后接替驾驶进入居民小区的,或者驾驶出公共停车场、居民小区后即交由他人驾驶的,不属于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规定的“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即醉酒后叫代驾行车至小区门口,车主接替驾驶进入小区的,今后在浙江不被认定为“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

《会议纪要》规定,在汽车“醉驾”案件中,不移送审查起诉或免刑标准也从140mg/ml放宽至170mg/100ml,依照规定,酒精含量在170mg/100ml 以下,认罪悔罪,且无文件规定8种从重情节,犯罪情节轻微的,可以不起诉或者免予刑事处罚。

此项规定一出,意味着醉酒后叫代驾行车至小区门口,车主接替驾驶进入小区的,今后在浙江不被认定为“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


引发热议

这事引起大家的强烈关注,引发广泛热议,网友们有支持有反对,吵翻了天。

支持的网友





反对的网友





有人认为,喝了酒就不能动车,哪怕小车只挪了1米,也是酒后驾车!而从现实角度考量,广场、公共停车场,也绝不属于有条件“从宽”的低风险区域。恰恰相反,这样的公共场所往往路面状况比普通大街还要复杂,可能有路人穿行,可能有儿童嬉戏,是最需要驾驶人保持清醒的场所。近年来,在小区和停车场等地方碾压小孩的案例就发生了数起,没喝酒都事故频发,更何况喝了?

很多网友担心此规定一出,“醉驾”是不是要从轻处罚了?那万一在小区内发生事故怎么办?小区内的居民的安全是否有保障?对此,专家们纷纷发表意见,我们来看看专家们怎么说↓↓↓

No.1

浙江规定是对“醉驾”处罚减轻?

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王殿学律师:浙江的规定不意味着醉驾从轻处罚,而是处罚更加人性化和更加明确。首先明确一点,“醉驾一律入刑”这个说法不准确。刑法总则第13条明确规定了,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的,不认为是犯罪。这条所有的罪名都适用,当然也适用于危险驾驶罪。

华东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虞浔副院长:罪刑相适应是适用刑法时必须遵循的基本准则。浙江的规定并非是对犯罪行为的从轻或者减轻处罚,而是对于以往醉驾即入罪的规定的人性化的变通,以适应社会生活的多样性,让许多没有社会危害性的行为排除在刑法处罚之外。一旦构成了犯罪,对于犯罪分子的处罚还是严格依照法律规定来执行。

No.2

酒后在小区内挪车撞人了怎么办?

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王殿学律师:可以过失致人重伤,或者过失致人死亡来处罚,并不意味着不处罚。尤其在小区、学校校园等地,因为人来人往较多,并且行人可以不按交通规则行走。司机的注意义务比道路上应该还要高。这种情况下造成损失,或者撞人,还可能出现故意犯罪的情形,而故意犯罪的处罚比醉驾犯罪处罚还要重。

“醉驾”

危害大

从2011年我国《刑法》正式对酒驾入刑以来,各地交警对酒驾的查处非常严格,别说司机喝酒后开车,就是喝酒后在车内睡觉都可能被交警判为酒驾。

今年以来,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共查处酒驾醉驾127.4万起。其中,查处酒驾102.7万起,查处醉驾24.7万起。这些案件中,既有少量饮酒也有严重醉驾、二次酒驾,发生的区域既有城市道路、小区也有农村公路,伤亡的人员既有驾驶人也有乘车人。

很多司机喝醉酒后开车,以为能侥幸逃过交警的检查,而且对自己的驾驶技术迷之自信,酒后开车觉得“全世界都是我的”,可是开心快活那么几分钟,也许付出的就是生命的代价!

今年轰动全网的玛莎拉蒂宝马车的醉驾事件,就是一个血淋淋的醉驾案例,因为女车主的醉驾行为,2条鲜活的生命永远地离开这个世界,让人痛心的同时,更加痛恨醉驾行为,珍爱生命,远离醉驾,安全驾驶,平安你我他!



对于“醉驾”,很多人对其概念并不明晰,在此,小编给大家科普一点小知识↓↓↓

“醉驾”是什么罪?

“醉驾”是危险驾驶罪。《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规定, 危险驾驶罪是指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醉酒驾驶机动车的;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定额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运输危险化学品,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

“道路”的定义

刑法中的“道路”,按《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执行,不包括居民小区、学校校园、机关企事业单位内等不允许机动车自由通行的通道及专用停车场。


醉驾入刑,是无数血案带来的改进。自醉驾入刑以来,对普通老百姓的震慑是很有效的,绝大部分人不敢冒这个险了。但是高压之下依旧有人知法犯法,每年查处的醉驾案例依旧数量惊人,惨痛的醉驾悲剧不断在上演,让人非常痛心!希望所有的车主都能牢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准则,因为安全无小事,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啊!不管醉驾的规定是否放宽,车主们都要谨记安全行车的法规,为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负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