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张跃赛百日任务清单,传祺“三把火”燃烧了谁

2019年11月06日 19:1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品牌的攻艰时期,总有人要顶风而上。

今年7月31日,广汽集团高调动刀改革广汽传祺,调任张跃赛为广汽乘用车总经理,主导广汽传祺事业的回升。

如今三个月过去,张跃赛"新官上任"已有足足一百天的时日。虽然三个月的时间还不足以使张跃赛对广汽传祺的具体细节了如指掌,但千变万化的市场不会给他太多的时间,如今的百日大考,他是时候交出答卷了。

自主冲高,势在必得

作为进入广汽集团三十年的老将,三个月的时间也足够张跃赛摸清楚广汽传祺的整体脉络和问题症结。

事实上,在其上任之初,他便侧面点拨了广汽传祺现在的问题所在。在传祺GA6上市发布会上,作为新帅首次亮相的张跃赛在发言中表示:"中国中高级市场,自主品牌一直都缺少自己的席位,而全新一代全新传祺GA6,整车品质的水平与主流合资中高级车不相上下。相信全新一代传祺GA6将成为中国中高级市场的主力军,成为消费者都会喜欢的魅力非凡的中高级车。"

这是张跃赛履新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后第一次公开发言,虽然其一席言语紧紧围绕着广汽传祺GA6的上市,但明眼人都能感受到,这场在GA6烘托之下的发言,张跃赛的确是为广汽传祺划了重点的。这个重点便是——自主高端化。

自主品牌高端化,几乎伴随着广汽传祺品牌成长的大部分时间。如今,广汽传祺品牌高端化的接力棒交到张跃赛手中,如何运筹帷幄,他和他的前任们一样眉头紧锁。

当然,现在已经不能否认中国自主品牌拥有高端车型的制造能力了,一座座高度智能化工厂的拔地而起便是最好的见证。此前,也已经有自主品牌在高端化车型的市场化推广上做着积极的尝试。传祺GS8荣威RX8、比亚迪唐等车型突破了20万售价的天花板,成为自主品牌向上的标志性车型。

不过,包括广汽传祺在内的自主品牌真的打赢了这场仗了吗?答案值得商榷。从前辈们的经验来看,合资品牌的C级车,真正的市场对手是豪华品牌的B级车,然而消费者做出的选择却是豪华品牌。

同样的命运落到了自主品牌高端化的道路上,由于品牌趋弱,即便是在价格上降维打击,依然难以突破市场的"成见"。

这便是广汽传祺再次冲击高端化所必须要面临的难题,也是广汽集团赋予张跃赛的重要任务。在履新广汽乘用车总经理一职之前,张跃赛曾经有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日野、广汽三菱的工作经验,且十分熟悉广汽自主品牌的发展情况。三十年的工作经验赋予了他接任新任务的底气,只不过冲击高端的成绩并非这百日能够体验,还需要理顺研产销一体化体系,树立品牌形象口碑。

在张跃赛履新的这一百天之中,推动广汽传祺冲击高端化的重要工作便是广汽传祺GA6的上市。他认为,广汽传祺GA6将成为中国中级车市场的主力军。

"年轻的一代中国消费者,在选车时理性而挑剔,需求简单而直接,就是要要一辆高品质的好车,全新一代传祺GA6当之无愧",张跃赛表示。

走南闯北,狠抓销量

既然冲击高端化是一个需要从长计议的事情,那么在履新之初,张跃赛还是把主要的精力放在了抓销量之上。

刚刚上任仅3天,张跃赛便出席了广汽传祺的月度销量大会。张跃赛出席广汽传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销售专题报告会"。会议现场,为确保实现全面销量目标,广汽传祺甚至与全国各个地区经销商负责人签署了军令状。

此后,张跃赛的大部分工作均是围绕着广汽传祺的销量展开。后续的月度销量大会、调研长沙、南京经销商店、走访新疆、宜昌区域市场、召开奋战第四季度动员大会,狠抓销量可谓是张跃赛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张跃赛不能不着急,当前广汽传祺的确面临着严峻的市场近况。数据显示,广汽传祺9月销量为3.37万辆,相比于去年同期的4.34万辆下降了22.34%;今年前三季度广汽传祺累计27.72万辆,相比于去年同期的39.46万辆下降了27.75%。

广汽传祺2017年冲击了50万辆高点之后,如今的销量呈现出抛物线般的回落。2018年广汽传祺在寒冬之中苦苦坚持,销量勉强超过50万辆,但距离70万辆的年销目标相距甚远,更别提达到此前提出的"2017超广丰,2018超广本"的口号了。

而到了2019年,广汽传祺应了市场大势的走向销量再度暴跌,数据已经相当不好看了。张跃赛的上任可谓临危受命,他知道,挽救狂跌不止的销量是广汽集团董事会赋予他的重任。

好消息是,张跃赛有着挽救销量的成功经验。他在广汽三菱任职期间,带领广汽三菱达成销量超计划、超同行的快速发展。此次任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广汽集团希望发挥其强大的管理能力和业务优势,促进广汽集团自主品牌的整车和商贸板块协调发展。

在掌舵广汽传祺具体事宜一个多月后,张跃赛接受了广汽传祺董事长曾庆洪以及广汽集团董事组成的调研小组的调查。

张跃赛表示:"广汽传祺将结合当前营销现状和经销商需求,通过产品规划、渠道优化、活动体验、广宣落地、提振信心、强化服务、提升口碑、厂商联动等手段多管齐下,全面落实集团部署,提何时能传祺团队的战斗力,全力以赴完成公司事业计划目标。"

要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任务并不容易。从大的市场环境来看,广汽传祺处在存量竞争时代的夹缝之中,失去了市场扩容的红利,与其他品牌争夺现有的市场就显得非常吃力。

此外,广汽传祺自身并非没有弱点。必须看到的是,即使广汽传祺销量高歌猛进时,偏科依然严重,GS4销量支柱,GS8冲高支柱,SUV挑大梁。当SUV大潮褪去后,广汽传祺必受冲击。

受到冲击的传祺正在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回归轿车原点。目前,传祺的产品矩阵出SUV外,还包括了MPV和轿车,MPV领域GM8、GM6就产品本身而言,能与之同级别竞争并不多。轿车市场,传祺在今年又先后推出GA4和GA6,整体向上态势明显。

这一百天中,张跃赛并可谓没有一刻停歇。他马不停蹄地奔走在广汽传祺冲击年终销量的路上,为广汽传祺冲击自主高端化大声呼喊。

而这些,可能只是他适应新角色的第一步。广汽传祺要逆势而上,重新获得市场信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