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BBA纯电开战,终究是奔驰EQC抢跑

2019年11月07日 14:40: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下半年的新能源市场,合资品牌像是有过约定一般纷纷赶在广州车展前完成上市。

按照官方计划,北京现代昂希诺纯电11月4日上市、奔驰EQC纯电11月8日上市、奥迪e-tron11月18日上市、标致e-2008款广州车展首发。

落笔时,距离奔驰首款纯电SUV EQC上市仅剩一天。

打开奔驰汽车的官网,纯电SUV EQC占据了整个网页版面,从上至下,无一不是 EQC。在官网介绍EQC话术中,有这样的一段描写,“1886年,卡尔·奔驰发明了世界第一辆汽车,人类交通新篇章由此展开。133年后的今天,随着纯电SUV EQC的推出,梅赛德斯-奔驰即将开启电动化新纪元,致敬汽车工业起点,开创未来出行时代。”

奔驰花了133年,终于决定踏入电气化的行列,这一步似乎过于严谨,但对于一个百年品牌来说,它做什么,也许都是风向标。

就连奔驰自己都会觉得,踏入电气化的行列准备工作太久,但现在已经完全ready,虽然提供的是电力驱动的产品,但在品质、享受和体验上永远都是“奔驰”。而在“电气”之下,“智能”、“未来出行”、“豪华”则是奔驰给予自己电气化路线上定制的三大目标。

从字面意思看来,智能和未来出行已经被目前国内造车新势力的车企们反复提炼,而“豪华”,是奔驰一贯的作风。

奔驰

对于用户而言,奔驰几乎等同于豪华,它是汽车界的“路易.威登”,即便总是那款“老花图案”的经典托特包,但百看不厌,就是能女生心目中梦寐以求的第一款奢侈包包。

所以,男生心目中,除了跑车之外,应该还有一款奔驰

那这款纯电EQC也必定豪华。

其实,早前《锂智出行》在《转型新能源,看沃尔沃奔驰大众怎么玩?》转型新能源,看沃尔沃奔驰大众怎么玩?一文中就有提到,“奔驰旗下的EQC,从4月的上海车展到5月的亚洲CES展,均有展示。

作为奔驰旗下电动化品牌旗下首款纯电车型,这是继宝马品牌推出插电车型后,又一家BBA车企正式进入新能源市场。EQC车型借鉴了2016款Generation EQ概念车的设计语言,在犀利间还能感受到一丝呆萌,有“小怪兽”的味道。”

奔驰EQC将概念车演化为量产车型,蓝色元素助力不少,看过实车的朋友都觉得蓝色装饰条很有层次感,在前脸大灯,轮毂处均有装饰。虽然不排除拍马屁的嫌疑,但一直走精致化的奔驰,对于车型设计应当驾轻就熟才对。

在内饰部分是经典的奔驰家庭化设计,在车门和仪表盘、中控台区均有蓝色装饰条作为点缀。10.25英寸的液晶屏幕,搭配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NEDC工况下最大续航里程415km,百公里加速时间为5.1s。

比起国产品牌续航飙到500km+的车型而言,奔驰EQC只是停留在“还可以”的阶段。400km+的续航对于城市通勤和近郊出游而言,应该刚刚好。作为豪华的它,续航一直不会是重点培养对象,如何让电气化下的EQC更能赢得中国市场的青睐,这才是奔驰需要思考的。

很智能

试过不少国产和合资品牌的车联网系统后,所得结论为合资品牌终于在车联网系统上成为国产品牌的裙下之臣,他们那种简单且不实用的车机系统,渐渐已被市场所淘汰。

有行业分析师整理了2019年车联网企业排行榜名单,华为、百度、阿里、四维图新、高新兴、博泰、高德等企业排行前十。

毋庸置疑,前十名的车联网企业几乎占据了目前新能源车企的半壁江山。预测到2025年,全球58%的人口将能使用5G网络,C-V2X(Cellular Vehicle-to-Everything)蜂窝车联网技术将嵌入到全球15%的车辆。

造车新势力车企经常作为开场词的“实现“人-车-路-网-云”多维高度协同”,或许来得更早一些。随着华为领衔的5G技术突飞猛进,,其低功耗、低延时等特性还将为“车联网”带来颠覆性的变革。

据知,预计到2024年,全球车联网市场的价值将达到1300亿美元左右,在2018-2024年期间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超过15%。

如此蓬勃的市场,合资品牌不可能放弃这片森林,更何况他们迭代缓慢的车联网系统也证明了,他们成长的空间还很多。

奔驰智能车联网的努力在2018年上市的C260L就已见端倪。C260L搭载了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当时的MBUX系统并不是最新版,不具备触屏,自然语音以及AI人工智能等最新的技术。

当然,这也是合资品牌的通病,并没有以时俱进的车联网AI系统,让国产品牌有了在智能方向上赶超的可能性。如今看来,绝大部分用户都对高智能高敏捷的车联网系统爱不释手。

此次奔驰EQC搭载的依旧是MBUX智能系统,这款由梅赛德斯与其合作伙伴哈曼经过四年研发后推出,致力于改变奔驰驾驶操控的系统,应该算是奔驰智能方向的一大步。

新款MBUX智能系统与百度Apollo车联网技术合作,这也是继2018年7月百度与戴姆勒宣布合作后,在纯电车型上的第一次运用。

有了百度Apollo车联网技术的加持,奔驰EQC起码在车联网技术上向国内用户展现了最大的诚意。

百度Apollo车联网技术更不用多说,一句“你好,奔驰”便可启动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用户需求通过语音控制便可实现,解放双手,和国产车车联网一样,可以控制车窗升降,远程点单等用户居家娱乐等功能。

奔驰+智能,这个优势似乎成了EQC打开国内新能源高端品牌车型市场的利器,面对目前国内纯电车并没有太多高端品牌的局面,9月新能源销量排行榜杀出一匹黑马,宝马5系PHEV以3486辆位列销量榜第四位,这种情况便是过去行业专家所预测的,“当合资品牌新能源车型进入国内后,会不会打压自主品牌的销量”,随着奔驰EQC的上市,它在国内新能源市场的表现又将如何?

新服务

目前奔驰EQC已开始试驾,由于《锂智出行》还没参与对于车型操控先不与评论。

但根据同行反馈,目前奔驰特地增设了“奔驰充电星驿站”服务, 为EQC量身打造的“奔驰充电星驿站”目前已率先入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这个奔驰充电星驿站可以理解为和蔚来、小鹏等新能源车企在商圈,机场等人流量密集处设立的专属充电位一样。

座落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停车楼内“奔驰充电星驿站”将为奔驰客户先期提供23个限时免费专属车位,可以充分覆盖客户临时停车、接送机停车及短途出行服务等停车与充电使用场景,这样看来,奔驰不但服务了即将使用新能源车型的客户,也让燃油车用户感受奔驰的“豪华”。

据悉,在2019年年底之前,除了大兴国际机场,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和上海虹桥国际机场等亦将陆续开放“奔驰充电星驿站”;而国家大剧院、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Mercedes me体验店等梅赛德斯-奔驰品牌相关的城市热点地区也将提供该项服务。

未来全国范围内52个城市的梅赛德斯-奔驰经销商网络中逐步铺设超过200个“奔驰充电星驿站”,提供含超过4成直流充电在内的超过680个充电桩。

目前国内的中高端品牌,像荣威Marvel X和广汽新能源Aion LX在有关充电服务项目中,只有店内充电,智能预约保养,反倒是蔚来和小鹏这类造车新势力,在服务用户以及用户体验上做的相对超前一些,通过这类充电桩的服务项目,做的快速集中用户圈层,找到用户归属感,不失一个快速拓宽市场的好办法。

对于奔驰而言,进入新能源市场这一举动,既大胆又谨慎。宝马等合资品牌销量的日渐上涨,让奔驰看到了更多新能源市场的红利。

而和比亚迪共同开发的腾势汽车,戴姆勒也在今年宣布将其销售体系将划归奔驰旗下。未来,整个腾势品牌的销售、服务、营销及传播、网络建设等业务将并入奔驰销售公司旗下。这在外界看来,这也是奔驰拾起新能源市场的一步棋。

万事俱备,奔驰EQC就只差一个官方售价了。

文/Ada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