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分钟即可满电上路!这样用车方便多了

2019年11月07日 15:34: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纯电动车,在消费群体中颇有微词的一种新兴产物,评价好坏基本平分秋色。对它而言,优劣势清晰可见,前者不摇号不限行可上绿牌,后者里程焦虑与充电效率低。

不可否认,纯电动车续航越来越给力,但充电难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即便是充电功率250kW的特斯拉超充桩,充满80%电量也要30min以上。为此,有的新能源车企决定另辟蹊径,开创换电模式以达到燃油车加油那样的方便快捷,可是什么是换电模式?换电模式是否能够做得到呢?换电模式对比充电又是否真的有优势呢?且往下看!

什么是换电模式?换电模式有何优劣势?

换电模式是指通过集中型充电站对大量电池集中存储、集中充电、统一配送,并在电池配送站内对电动车进行电池更换服务或者集电池的充电、物流调配、以及换电服务于一体。

换电模式优势主要有两个,一是换电速度够快,为电动车车主日常用车出行,节省了非常多的时间。当然,这也是相对而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些地方远,来回取车耗费时间长,外加十几分钟换电的时间,换电时间也可能会有1-2小时。

二是电池的统一充放电管理可以延缓电池衰减、增强安全可靠性,延长电池使用寿命,也更有利于电池回收和后续价值开发。值得注意的是,换电模式下健康有问题的高压电池包可以回炉再造,电池包迭代升级,为电动车续航里程保驾护航。

目前在推换电模式的新能源车企有哪些?

目前,在国内市场,有推换电模式并且知名度比较高的企业主要有蔚来、北汽新能源两家。汽新能源的换电模式主要应用在出租车行业,蔚来则主要面向于个人消费群体。

整个换电模式,由北汽、奥动新能源和上海电巴三方合作,北汽新能源负责提供换电版车型,奥动负责电动车充电电池推广和换电站建设运营,上海电巴负责充电基础设施研发制造与充电站建设运营。

据统计,“奥动电吧”在北京、上海、广州等11个城市投建了换电站。不过,考虑到不同地区出租车数目不同,换电站数目也不尽相同。例如,北京有近40个换电站,而广州仅有19个。

北汽新能源换电站建设非常简单,利用几个集装箱进行系统模块化设计即可以达到目的。至于为什么选择集装箱,主要因为集装箱方便建造,而且可有效降低成本。

目前,北汽新能源单个换电站的建设成本约 300万元,需求不同换电站里面容纳的电池数量有所不同。一般情况而言,站内使用20kW充电功率对电池补充能量,充满需要耗时1小时以上。

有别于北汽新能源建立换电站的方式,蔚来是独自出资建立换电站,拥有知识产权。此前,有消息称,蔚来将能源补给服务NIO Power进行拆分成新体系,进行独立融资,但至今仍未实锤。

蔚来NIO Power体系是通过立体式服务来达成补能目标,简单来说,用户只需提前下达“一键加电”命令,蔚来会自动根据你的车辆所在位置以及附近资源,自行决定用快充桩、换电站或者开奶车来为车辆补能。

截止到目前,蔚来在全国范围内的一二线城市建立了100座左右的换电站。而到2020年,全国范围内将会拥有超过1100座换电站。

换电模式挺不错,为什么得不到推广?

换电模式虽然好,但花费也并不便宜,以蔚来“”一键加电”服务为例,蔚来车主可自由选择月费980元和年费10800元两种“能量无忧包”套餐中的一种或是采用非套餐加电服务。购买“能量无忧包”后,车主每月可享受15次一键加电服务(无法累积),一年180次,平均每次换电费用60元。

其次,如前文所述,无论是北汽新能源,还是蔚来的换电服务,都会受地理环境等诸多因素掣肘,譬如偏僻地区,来回取车耗费时间长,换电时间也同样会比较长,多者可能去到1到2个小时,与传统的快充桩充电速度并没有多少的分别。

当然,抛开这些因素,换电的速度确实要比普通快充速度迅捷,从拆下亏电电池到装上能量充足的电池,再到进行系统自检,整个换电过程也就3分钟左右,比特斯拉30min的快充效率还快。

不过,虽然换电技术能针对不同车型不同尺寸规格进行柔性化换电,但电池包的尺寸规格必须要统一。其次,换电站建设与高速服务站、居民楼物管、电力部门等方面沟通的人力和资金成本输出非常高。

举个例子,换电站建造以一次投资1000个数目计算,加上变压器、充电设备、人工等一个换电站的费用在250万左右,所需要投入的费用就高达25亿元。

换电模式难以推广不仅仅是成本问题,技术的成熟度也是重要原因所在。当然,归根结底最重要的还是用户,用户的利益没得到保障,又谁又会去享受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