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汽车创历史记录,半年盈利117亿美元 | 一句话点评

2019年11月07日 21:2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当期利润为1.27万亿日元,同比增长3%,创下半年期利润的历史最高纪录。

11月7日,丰田汽车公布了今年4 - 9月期联合财报,显性数据表示,这家日本最大规模的汽车制造商当期利润为1.27万亿日元(折合117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创下半年期利润的历史最高纪录(超过此前最高峰的2015年)。

其中,7 - 9月季度的纯利润增加1%,达到5920亿日元(折合54.5亿美元)。反观这一季度已经公布财报数据的竞争对手,美国通用汽车同比减少了7%,福特汽车下滑57%,相对整体陷入苦战的其它汽车制造商,丰田在盈利方面明显更有底气。

与此同时,丰田在4-9月期的累计销售额达到15.3万亿日元(折合1407亿美元),同比增加4%;营业利润上升了11%,1.4万亿日元(折合129亿美元)。虽然汇率变动给营业利润带来900亿日元的损失,但是由于整体成本降低了600亿日元,丰田这半年还是实现了1850亿日元的利润改善。

基于强劲的利润和营收回报,丰田对2020年3月期(2019年3月-2020年3月)的年度净利润预测保持不变,预计最终数据将同比增加14%,达到2.15万亿日元(折合198亿美元)。销售额预计将减少2%,为29.5万亿日元(折合2713亿美元)。

在销量方面,丰田今年4 -9月全球累计销售545.4万辆,比上年同期增加16.1万辆;其中,7-9月季度全球销量为233.5万辆,比上年同期高出15万辆左右。

但根据丰田方面的预测,该公司全财年的新车销量预计将同比下滑5万辆左右,为895万辆。按地区来看,日本本土的预计将增加3万辆,印度、印度尼西亚等亚洲地区的销售或将减少10万辆,除中南美和大洋洲以外,大部分地区的销量都将有所增加。

虽然日元升值成为诸多日系企业业绩逆风的不利因素,但新车销量的增加和成本的降低为丰田半年期的核心指标做出了正向的贡献。此外,得益于拳头产品全新RAV4荣放和卡罗拉等车型的相继更新换代,丰田在日本、北美、欧洲、亚洲的绝大部分区域销售都得到了相应的增长。

此外,丰田与供应商共同努力的降本增效策略,也将这半年的利润表现推向了新的高潮。

尽管如此,据财报发布会当天的发言人表示,丰田降低成本的效果已经开始呈现逐年递减的状态。除去原材料的市场变动,丰田2019年3月期累计降低的成本约为2500亿日元,2020年3月期财年节省的成本也或将在2500亿日元左右,和周围竞争对手每年超3000亿日元的数据相比并不算突出。

从成本降低效果除以销售数量的“单车成本效果”来看,丰田与其它竞争对手的差距更加明显。2017年3月期,由于日元升值的原因,成本降低的全年效果为3350亿日元左右,平均到每辆车约3.7万日元,而当下的2020年3月期预计仅为2.8万日元左右。

正因为此,由于营业利润是由销量、汇率、销售奖金等多种因素决定,而丰田营业利润率也仅仅只从7%小幅上升到8%,再加上成本降低的效果有所减缓,可能会给中长期的收益性蒙上另一层新的阴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