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许家印:恒大汽车“朋友圈”提速扩容 恒驰1明年亮相后年量产

2019年11月12日 22:03: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丨刘冀然 发自广州

横扫中超、勇夺亚冠、全明星阵容,这些都是广州恒大足球队长期良好成绩带来的荣誉标签,目前这支队伍仍位列中超联赛积分榜首位,而广州市白云体育场作为其主场,绝对算得上恒大在体育营销领域的“福地”。

就在距离“福地”不足十公里的广州琶洲香格里拉酒店,恒大汽车于11月12日举办了一场规模空前的“大时代 大机遇 大合作 大未来 恒大新能源汽车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峰会”。

许家印的“汽车朋友圈”正在以惊人的效率与速度开疆拓土,这场峰会便是最佳例证——德国FEV集团全球CEO Stefan Pischinger、德国EDAG集团全球CEO Cosimo De Carlo、西班牙海斯坦普集团全球CEO Francisco López Peña、意大利宾法集团全球CEO Silvio Pietro Angori、德国博世集团新兴市场全球CEO Stefan Seiberth等206家全球汽车产业工程技术、造型设计、制造设备、零部件、电池、电机等领域龙头企业的CEO及高管1100多人出席峰会,许家印也在峰会现场高调发声。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随着汽车四化浪潮袭来,加之市场下滑成为新常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求合纵连横、报团取暖的故事,在汽车圈已经不算新鲜事,两方、三方签协议常见,但同时与60方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仪式,绝对前无古人,也很有可能后无来者。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从今年7月开始,许家印携造车业务核心团队开始了密集度颇高的“东奔西走”——去德国考察博世、采埃孚、巴斯夫、蒂森克虏伯、海拉;去法兰克福车展会见麦格纳、大陆集团高管;去西班牙与海斯坦普、安通林建立联系;去日本与捷太格特、日立、马瑞利进行接洽。三个月时间,许家印一行走遍23个国家、47个城市、58家全球汽车产业各领域龙头企业,这是一份足够密集的行程单。

在许家印三个多月亲力亲为的高规格走访后,其对造车业务的决心与热情可见一斑,加之恒大集团“财大气粗”的硬实力,相信恒大汽车是个没有理由拒绝的合作伙伴,于是我们便有幸见证了史上最大规模的签约仪式——在零部件供应链领域,恒大在此次峰会上与博世、麦格纳、大陆、采埃孚、蒂森克虏伯、捷太格特、巴斯夫等世界前60大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没人、没技术、没产能、没经验,恒大做房产在行,做汽车却是一穷二白。”这是许家印对恒大造车的描述,但造车难,找到造车行业中的龙头供应商伙伴却相对简单——在许家印的“造车朋友圈”中,有供应商界规模庞大的绝对头部企业,比如博世集团;有专注于诸如内饰件、屏幕等某一领域的“专家”企业,比如安通林;也有在房地产行业合作20年以上的老朋友,比如从1997年恒大首个地产项目金碧花园便开始建立业务合作的日立,只不过,过去的合作标的是楼盘电梯, 以后双方则将把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展至汽车系统。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是许家印发展汽车业务的基本思路,而且这一站就直接登上了60个供应商“巨人的肩膀”。要知道这绝非易事,对其他诸多新造车而言,在量产前为供应链发愁是家常便饭,而峰会的举办则证明:这类题目难不倒恒大。

同时研发15款车

“今年投200亿元,明年投150亿元,2021年投100亿元,一共450亿元”,在许家印脑海中,为造车板块输送资金的规模已经有了明确的计划。所以,别的新造车品牌开发布会的目的也许是融资,但“不差钱”的恒大要的是纯粹的动静和气势,以彰显其造车的坚定决心与火速攀升的软实力。

许家印心中的造车路径早已明晰,这被他称为“恒大造车路”,也许业内早已听闻许家印的豪言壮语,比如用在5年内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车企,比如在中国、瑞典、一带一路沿线建立十个汽车产业基地,比如年产能规划达到500万辆;今天,多位供应商伙伴以及许家印本人又将“灵活性”概念推至风口浪尖——“恒驰要一口气同时研发15款车型,涵盖轿车、SUV、MPV, 覆盖顶级型、超豪华型、豪华型、尊享型、舒适型、经典型等全系列产品; 首款车型将命名为恒驰1,于明年上半年亮相,2021年开始量产。”

24个月至48个月,这是一款车型的正常研发、验证、推出周期,成熟的模块化架构下,24个月已是极限,显然在“恒大速度”和供应商的“灵活性”支持下,恒大汽车正意欲挑战这样的造车周期极限,当然,这还是在产能同步建设的前提下,而且要同步开发多达15款车。

毋庸置疑,实现此等目标的难度几乎等同于天方夜谭,但恒大正在“ 拼命”让自己跟上进度。 一位恒大工作人员告诉汽势Auto-First,虽然许老板和汽车业务的领导层容易将过去多年的“地产思维”带入造车板块,但这并不代表说大话,多年不轻易抛头露面的许老板对造车很认真,今年的中秋、国庆都没有休息,而是亲力亲为在国内外进行供应商的实地考察学习,十分“拼命”。

房地产、体育界、旅行与健康,十年前开始进入“多元化战略”时期的恒大,并未让“首富”失掉轻松悠闲的状态,彼时的他还留着中长的头发;如今,许家印进军造车业却只能靠加倍“拼命”来证明自己说出去的并非大话,发型也变成了干练的短发;不论难度如何,至少这样的认真态度值得肯定。

“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这样的大白话、大实话,从许家印口中说出来,引来了峰会现场的一阵阵笑声,但这确确实实是恒大造车的大体路线。买技术、搞合作、建产能、大决心、好结果,目前来看前四步确实已经迈出,只待开花结果。希望如此“拼命”的许家印,能实现他的“汽车梦”;希望如白云体育场成为恒大足球的“福地”一般,广州南沙也能成为恒大造车的“福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