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留给李峰拯救东风悦达起亚的时间窗口会不会有三年

2019年11月13日 22:26: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总编辑|周光军

车坛“老炮儿”李峰说,不能指望他短时间内就给积重难返的东风悦达起亚带来妙手回春的变化。如果说非要给个时间表,李峰说“需要过三年苦日子”和“百般努力”,才有让东风悦达起亚重回赛道的可能。只是不知道,留给李峰的时间窗口会不会有三年。

消失在汽车圈视野许久的李峰,在履新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一个半月后,再度回归主流汽车行业的视野。李峰履新的两个职务,其中的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更多地是象征性的待遇,而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才是“正事儿”。此前,李峰出任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被人们解读为“既懂中国,也懂韩国”。曾经出任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中方“一把手”的经历,可能是李峰谋到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职务的优势和印象分。

再度回归主流汽车行业视野,也的确名副其实。李峰的职业生涯起步于福田,干的热火朝天在奇瑞,巅峰在北京现代,流离在观致,其间还夹杂着北汽股份、北汽研究院等经历。据说,东风悦达起亚只是李峰离开观致后的选项之一,也还有其他车企向李峰抛过橄榄枝。

我对李峰的认知,在他离开福田刚刚加盟奇瑞,当时奇瑞在山东济南投放“东方之子”,刚到奇瑞的李峰很是低调,只是和媒体简单寒暄。李峰是一位勇于闯荡市场拼拼杀杀的干将,其在各地推出的“奇瑞汽车城”计划,在当时是非常管用的“招”儿,其中西安奇瑞汽车城和哈尔滨哈得力奇瑞汽车城,我曾跟着李峰去看过。因此,在李峰多家车企的履历中,在北京现代,尤其是奇瑞受到的尊重最大,离开奇瑞后和观致藕断丝连的关系,使得李峰每每回到奇瑞,都有种真正回家的感觉。同时,李峰也是个性极强的人,他在2008年8月8日奥运会开幕当天选择从奇瑞辞职,至今看来也是标志性的招牌动作。随后,他加盟北汽集团,先是有出任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5年履历,然后出任北汽股份总裁5年。直到2018年去职效力10年之久的北汽,出任宝能汽车常务副总裁。

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宝能汽车常务副总裁相比,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的职务才是名副其实的“一把手”,尽管东风悦达起亚是个病入膏肓的企业。让李峰这个中国籍出任此前都是韩国人担任的角色,对现代和李峰来说都是全新的。履新一个半月后,借助全新一代傲跑的试车活动,重回视野的李峰依然坦承、依然快人快语,也似乎找回了久违了的忙碌的感觉。由于当天在参加“进博会”上的汽车论坛,在上海的活动没结束就往机场赶,飞机落地到珠海也还是迟到了。他说没想到“一招呼”大家就都来了,可谓是“患难见真情”。

1963年出生的李峰毕业于“合肥工大”,干了一辈子汽车,以“还有两三年时间就退休,这把年纪还冲在合资公司一线不多了”自嘲的李峰,在谈及履新东风悦达起亚说的感受时即开门见山又实话实说:“确实难度大,90万辆产能,把一工厂转给华人运通后,还有75万辆产能,而今年的销量还不到30万辆,这其中也还有3万辆的出口……”

自嘲不像是总经理更像是总部长的李峰说,也在总结过去为什么会失败的原因。比如,既有车市总量收缩,驱动力不足等行业共性原因,也有东风悦达起亚这个品牌自身的脆弱性:二手车市场增长下滑到个位数,是对包括东风悦达起亚所在的“边缘化”品牌的巨大打击。李峰说,豪华品牌最近10年车价整体平均下降12万、中级车价格下降1万元的下压,以及自主品牌的集体向上,所形成的“踩踏效应”对东风悦达起亚是个巨大的挑战,而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也似乎让类似于东风悦达起亚这样的品牌失去了增长的动能。

李峰说,在北京现代工作过的履历对韩系车有感情,以及把自己这么多年积累的经验贡献给东风悦达起亚,是他选择东风悦达起亚的理由。完成得好无可厚非,完成不好尽力了,全力以赴凭良心去做,成功和失败他倒是看得很开、也看得很淡。不过,李峰说他不是神医,也没什么妙手回春的神药。“客户第一、经销商第二、市场导向和集中拳头”是李峰给志在重回赛道的东风悦达起亚开出的药方。

李峰是谦虚的,尽管自称“东风悦达起亚还要过几年苦日子”,但是李峰过往所积累的经验、教训,东风悦达起亚都将成为受益者。比如,李峰定下了“东风悦达起亚不能革命性调整”的原则,在此基础上,聚焦几个拳头产品,把营销节奏打好,不给经销商压库,用他自己的话说“不能把一手好牌给打烂了”。李峰用中国武术的精髓比喻道,把所有力量发到一个点上。特别看中产品力的李峰说,今年东风悦达起亚此前推出的“两个孩子都夭折了”,即将在广州车展投放市场的全新一代傲跑也还不好说。他说他比任何人都清楚东风悦达起亚从失败中走出来的重要性。

对李峰在东风悦达起亚的前景也有几点担忧。第一,有人说李峰是韩国现代提升股比前的临时“守门员”,最近韩国现代已经有提升四川现代股比的计划;第二,与李峰过去待过的任何一个企业不同,东风悦达起亚是一个东风、悦达和起亚组成的“中中外”三方合资企业,以中国籍代表韩方,如何把三方力量拧成一股绳,避免“老外不听,中方不信”的尴尬;第三,恐怕也是最重要的,起亚自认为是个全球车企,除了中国市场不行,其他市场都还在增长,韩方对东风悦达起亚期待的高低,很大程度上也决定着李峰的前景。

谁知道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