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般汽车的寿命有多长?

2019年11月14日 12:35:01
分享到:
来源:车.说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侵权删

在当今世界运动赛场上,从来不乏一些拥有“冻龄”的老将。

他们可以凭借自己的“神力”带领国家队继续晋级,有的则会靠一己之力对抗几代选手。

对于很多90后出生的人来说,瓦尔德内尔可能比较陌生。

这个被无数中国乒乓球迷称为“老瓦”的人,潇洒随意,挥洒自如,是他留给人们最深的赛场印象。

当2000年悉尼奥运会,孔令辉击败老瓦成就大满贯时,这是他最后一次站在奥运会的决赛场上。

他代表的是欧洲老一代乒乓球与中国的对抗的结束,以一人之力对抗中国六代乒乓球选手,实属令人钦佩。

而在足球赛场上,同样也有这样的“老将”,拥有超越大多数球员的巅峰职业生涯。抛开天赋不谈,背后的最大功臣莫过于【自律】。

如今已经34岁的C罗,除了在2018年世界杯上“1打11”,扛着葡萄牙国家队晋级。

在加盟尤文图斯以后,成为进球10个最快的球员。在职业生涯的末期,C罗依旧是一位不折不扣的“高效射手”。

随着年龄的增大,因为适当的减重可以让肌肉活力尽可能地保持在巅峰状态,于是C罗决定每年减重一公斤。

而在今年这位葡萄牙人已经从过去的80公斤减至78公斤。

而且C罗的体脂含量只有可怕的7%,这个数字甚至低于超模,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他能保持极高的竞技状态并能延续自己的【球员寿命】了。

之前也曾有朋友问我汽车寿命的上限是多少,我很难回答。

毕竟在国内汽车市场还处于不成熟的阶段,“老爷车”文化基本是不存在的。

但在理论情况下你只要按时保养维护,是可以一直开下去的,其实你的爱车同样需要“自律”。

而提起汽车寿命这个话题,已知目前世界上行驶公里最长的车是一辆1966年的沃尔沃P1800S,共计行驶里程为300万英里(约480万公里)

为什么国外汽车寿命那么长?

根据HS Markit调查,美国汽车平均寿命为11.8年,日本汽车平均寿命更高,达到了12.67年。

而J.D.power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的汽车平均寿命,只有4到5年。

各国的报废定义不同

在许多发达国家并没有强制报废的要求。

而在我们国家的汽车报废政策中,普通私家车的极限里程为60万公里,达到这一里程则符合强制报废标准。

除里程之外,对老旧车辆的引导淘汰时间,大致为15年左右。

国外年检更严格

虽然国外发达国家并没有强制的报废年限,但是他们的年检标准却更加严苛。

我们以德国为例,前3年虽然免检,但是之后1年1检,而我们国家则是6年免检,相较而言时间更长一些。

而邻国日本年检标准则更加细致严谨,同样是3年免检,之后每2年检1次。最关键的是每次年检项目达到60多项,可谓"无微不至"。

保养方法不同

与我们国内的车主保养时将自己爱车放到4S店和修理厂不同,在国外人们会更青睐与自己动手保养。

除去国外修理厂保养费用较高的客观因素以外,在美国对于汽车零配件的管理非常严格。

只有通过一系列的严格测试才能拿到CAPA合格汽车零件协会的认证。

而这一认证在美国5大保险公司都是被认可的,能够保证了消费者购买到正规、高质量的汽车零部件产品。

与此同时这还有效避免了像是“假机滤、假机油、翻新胎”情况的发生。

例如在美国的沃尔玛,你可以放心的买到正规有保证的汽车部件。

而且还附带着绝大部分车型的维修手册,内容也很详细清晰。像是具体的螺丝钉怎么拧,以及需要多大的扭力等,比较方便个人去保养汽车。

即便是像AUTOZONE、PEPBOYS这样的专业的汽车连锁超市同样很方便,而且全美国拥有2万家店。

专业的维修保养场所,一定程度上也延长了汽车自身的寿命。

我国路况较差,长期堵车怠速容易积碳

与国外相比,不仅限于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在我国大多数城市都存在着严重堵车的现象,而长时间的堵车时间和怠速,会加剧积碳的形成。

发动机燃烧室内积碳过多,容易引起早燃和爆燃,从而使发动机的动力和燃油经济性下降,甚至是缩短发动机自身寿命。

国内外的购车观念不同

我们日常用车该如何养护?

漆面养护

通常正规的打蜡可以有效的保护汽车的清漆层,如果爱车在发生刮擦后要做到防锈处理并持续进行保养。

只要是漆面不破损内部板材就不会生锈,所以漆面的保养维护至关重要。

底盘养护

底盘的损坏会影响车况,底盘能确保车辆和车主的安全。

在我们日常行驶过程中,路面飞溅起的沙砾不断撞击底盘,底盘上原有的防锈层逐渐被破坏,金属暴露在外面。

尤其是在夏天,因为白天地表的高温使底盘炙热异常,晚间大气中的湿气慢慢腐蚀温度回落后收缩的车底。

底盘的损伤更会进一步威胁到其他机件的正常使用:转向受损、漏油、底盘变形、整体构架松动,都会给行车带来安全隐患。

由于汽车底盘裸露了过多的金属部件,但是通常原车的底盘防锈处理并不完善。

所以可以给自己的爱车做二次涂层,如果开始脱离之后可以除锈重新来一次,而且成本在几百元,也完全可以接受。

内饰养护

汽车座椅作为损耗件,其材质不论是皮革还是织物,长时间的接触会出现磨损开裂等问题。

其实座椅的维修成本并不高,而且一般情况下不会影响驾驶感受和行车安全。

即使是内饰护板老化褪色在感官上会差,但是内饰板的开裂概率非常低,只需要定时喷蜡保养,内饰依旧可以保持的非常崭新。

发动机养护

发动机作为汽车的核心零部件,其运行状况关乎汽车的行驶安全和驾乘感受。

正常汽车的内燃机在长时间运行后不可避免的会产生金属磨损的情况,还可能会出现机油损耗现象,我们可以通过增加机油粘度环节或镗缸换活塞来解决。

同时在日常使用过程中要注意机油及滤芯要定期更换、曲轴箱定期清洗、燃油系统定期清洗、水箱定期保养等环节。

变速箱养护

如今汽车的变速主要有CVT、MT、AMT、DCT这几种变速箱类型,它们的传动结构都用离合器,其中离合器的摩擦片和压盘是损耗件。

由于CVT变速箱整体是损耗件,所以使用这种变速箱的车除外。

而AT变速箱的传动结构为液力变矩器不存在磨损的说法,换挡结构与MT、AMT、DCT三种变速箱相同为齿轮组,其刚度和耐磨损能力都比较强,所以只要是正常的维系保养完全可以满足汽车 的日常使用。

让自己的爱车保持“自律”,才是延长寿命的关键。

大家还有其他养车用车问题

留言与我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