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R-V最伟大的胜利,是战胜自己

2019年11月18日 16:05: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先入市场者,要么成为先烈,要么成为先驱。

东风本田CR-V属于后者。

以2004年左右为分水岭,国内SUV市场出现了鲜明的分化,传统越野SUV和城市SUV成为两个分支,开始朝着截然不同的发展方向分道扬镳。

而作为城市SUV的“拓荒者”,2004年上市的CR-V一到来,便成为市场标杆,迅速与“城市SUV”概念画上了等号。在那个刚刚被激活的私人汽车消费市场,CR-V几乎就是“美好生活方式”的代名词,甚至成为"加价买车"现象的鼻祖,也吸引了无数模仿者争相对标,试图上演“狼来了”的故事。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几乎每一款竞品的到来,都能助推CR-V的销量向上,进一步夯实其市场标杆地位。从2004年至今,CR-V在国内的累计销量已经接近200万辆,占据东风本田总销量的近4成份额。

2019年的车市遭遇了最冷的冬,但寒气似乎并未侵袭到位于武汉沌口的这家日系企业。1-10月,东风本田终端销量为642,146辆,逆势增长23.3%。其中,CR-V的累计销量超过了17万辆,与去年相比销量暴涨95.7%。按照东风本田副总经理潘建新的说法,如无意外,CR-V将成为继思域之后,本田在中国市场第二款年销量突破20万辆的车型。

以现在的表现,CR-V有足够的资本傲娇。但事实上,越弱者,越强调平凡可贵,越强者,越有危机意识。作为一款实至名归的神车,CR-V也并非告别了焦虑。

如何继续保持生命力和吸引力,如何在已然告别黄金年代的车市,继续书写属于自己的神话?这些都是面对市场越来越严峻考验,热销15年的CR-V始终在思考的问题。

尤其是在经历了2018年因机油事件而引发的召回危机后,东风本田不仅解决了CR-V自身的短板,并对危机给予了妥善的处理方案,而且在巨大的考验之后变得越来越坚挺。凡不能毁灭我的,必使我变得强大,CR-V用一次危机,向市场再次展现了其过硬的产品力和强大的群众根基。

要知道,从第一代CR-V在1995年在北美诞生以来,已经在全球累计销量达到1100万辆,相当于每一分钟都有一辆CR-V卖出。

持续畅销的背后,如果一定要总结出什么秘诀,CR-V始终以锤炼同级别标杆品质来自我要求。作为城市SUV的开拓者,CR-V力求在多个维度上占据标杆地位,而且长期以来,坐拥销量第一、安全第一、节油第一、质量第一、产品魅力第一、环保第一、保值率第一这SUV市场的7个NO.1,在产品实力方面确实很能打。

譬如在消费者非常的保值率方面,有二手车商曾表示,CR-V是二手车中最好卖的车型。而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2018年度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显示,CR-V的三年车龄保值率是国产紧凑型SUV中的TOP1,一年车龄保值率为91.5%,即使五年车龄也拥有66.3%的保值率。

进入2019年以来,国内SUV市场已经热潮褪去,SUV市场转为存量竞争,生存空间越来越狭窄,这也更意味着市场已经进入了高品质之争的时代。

但对于CR-V这样的车型来说,这样的残酷竞争反而成为了一种机会。毕竟在过去的15年,CR-V早已习惯了按照既定的节奏,不断地更新迭代和提升产品力,从引入国内的第二代车型,到2017年的第五代车型,几乎每一次更新迭代,都是一次自我突破,打败过去的自己的过程。经历五代车型进化,这也正是CR-V能够始终立于领头羊地位的根本。

而事实上,如果仔细研习CR-V的十五年来的进化过程,会发现,这也恰恰是中国城市SUV市场这些年来在消费偏好和心理需求方面的变迁历程。

在刚刚过去的11月12日的武汉车展中,东风本田带来了CR-V耀目版和耀目版plus等新车型,豪华感、科技感和整车安全性能得到提升,但两款车型都增配不增价。

过去15年,CR-V与时代相互成就,接下来,CR-V要做的是创造新的时代。但无论多少对手以“变革者”姿态,试图取代CR-V一哥的身份,对于CR-V而言,最伟大的那场胜利,其实一直是战胜自己。

季彧/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